現在位置 > 河海遊學系列 >「頂寮、大鯖魚、南方澳」之猴猴孩子親海旅行 預約報名

一、套裝方案摘要表

下載次數:299
特 色 系 列 河海特色系列 撰 寫 人 劉文正
方 案 名 稱 「頂寮、大鯖魚、南方澳」之猴猴孩子親海旅行 聯 絡 電 話 03-9901294#21
適 用 年 級 實施對象以五、六年級為主 e-mail cook6782@gmail.com
方 案 時 間 一日遊 地     址 宜蘭縣蘇澳鎮福德路134號
關 鍵 字 頂寮、大鯖魚、南方澳、SUP    
行 程 概 說 1.簡要課程與景點特色描述
(1)簡要課程
活動一「猴猴沙灘踏查趣」
以頂寮生態公園作為教學場域,指導孩子們認識海岸保安林的要功能並指導孩子淨灘,藉由孩子的手把頂寮海邊的垃圾清除殆盡,減少海洋垃圾救救海洋動物並進行沙灘生物採集教學與實作。
活動二「猴猴尋找大鯖魚」
大鯖魚夢工廠是由在地創立超過一甲子的「明堯海產加工廠」設立以「鯖魚」為主題的鯖魚觀光工廠,在講師的導覽下讓孩子們認識鯖魚的價值和知識以及海洋資源的永續經營。
活動三「猴猴小孩飛虎丸」
讓孩子了解飛虎魚丸是用飛烏虎(鬼頭刀)製成的魚丸。鬼頭刀在逐食飛魚時會躍上海面,因此又名「飛烏虎」。
活動四「猴猴SUP討海趣」
讓孩子了解南方澳漁業發展的歷史,體驗漁村文化。在豆腐岬讓孩子划著sup與浮潛在大海上遨遊,在歡樂的笑聲中親近海洋。
(2)景點特色描述
◆猴猴:
本校學區龍德里與頂寮里舊名「猴猴」,源自於聚居於蘇澳龍德頂寮一帶猴猴族(猴猴語:Qauqaut,泰雅語:mKk-qaolin)為台灣原住民平埔族群之一,根據伊能嘉矩的調查,猴猴族是被噶瑪蘭族所同化消失。
◆頂寮生態公園:
位於新城溪口北岸,具有豐富自然資源及大片濕地,頂寮濕地(後邊港)原是新城溪改道後的舊河道所形成的濕地,常見鳥種有紅鳩、黃頭鷺、小水鴨、蒼鷺等,從觀景平台俯瞰生態池濕地是適合賞鳥踏青的散步景點,可認識海岸生態與頂寮遷村歷史與利澤工業區發展。
◆大鯖魚夢工廠:
大鯖魚夢工廠位於是由在地創立超過一甲子的「明堯海產加工廠」設立以「鯖魚」為主題的鯖魚觀光工廠。提供的服務有:鯖魚展覽、鯖魚美食、娛樂設施、高品質的冷凍鯖魚產品(宜蘭縣蘇澳鎮大圳路118號)。
◆南方澳:
現稱南方澳,位於蘇澳灣南側,因有海岬為屏障,南風盛行時可做為船隻停泊的灣澳,為天然良港是臺灣三大漁港之一,為東部遠洋漁業重鎮。有進安宮媽祖廟、三腳虎漁船、南天宮媽祖廟、南寧魚市場、南方澳觀景台、猴猴鼻、賊仔澳、內埤海灣、豆腐岬等,其中豆腐岬有海堤保護海浪平靜,適合進行戲水、浮潛、獨木舟、 SUP。
2.說明教學行程規畫之教學理念
(1)以頂寮生態公園作為教學場域,指導孩子們認識海岸保安林的要功能並指導孩子淨灘,藉由孩子的手把頂寮海邊的垃圾清除殆盡,啟發這塊土地的孩子們關愛鄉土並且少用塑膠製品,減少海洋垃圾救救海洋動物並進行沙灘生物採集教學與實作,由老師和家長帶著孩子們來挖蛤仔與螃蟹。
(2)在大鯖魚夢工廠裡,由在講師的導覽下讓孩子們認識鯖魚的價值和知識以及海洋資源的永續經營。
(3)以南方澳作為戶外教育教室校外教學方式塑造「親海、愛海、知海」的教育情境,讓孩子了解南方澳漁業發展的歷史,了解飛虎魚丸是用飛烏虎(鬼頭刀)製成的魚丸體驗漁村文化。在豆腐岬讓孩子划著sup與浮潛在大海上遨遊,在歡樂的笑聲中親近海洋,培養學生從事海洋活動的興趣與創意,促進海洋生態保育與漁業的平衡發展。
3.預期達成之學習目標
(1)學生能實際踏察頂寮生態公園與海灘,了解園區生態與遷村與利澤工業區發展。藉由孩子的手把頂寮海邊的垃圾清除殆盡,啟發這塊土地的孩子們關愛鄉土並且少用塑膠製品,減少海洋垃圾救救海洋動物。
(2) 學生來到大鯖魚夢工廠體驗模擬挑選新鮮鯖魚的過程,認識鯖魚的價值和知識以及海洋資源的永續經營。
(3)讓學生了解南方澳漁業發展的歷史,了解飛虎魚丸是用飛烏虎(鬼頭刀)製成的魚丸體驗漁村文化。在豆腐岬讓學生划著sup與浮潛在大海上遨遊,在歡樂的笑聲中親近海洋,培養學生從事海洋活動的興趣與創意,促進海洋生態保育與漁業的平衡發展。

二、教學行程表:

一日遊

時   間 行   程 負 責 人 地   點
活 動 名 稱 活 動 內 容
8:00~9:00 搭車前往 育英國小 由參與學校教師介紹此行戶外教育的流程與學習目的。 帶隊老師
9:00~10:00 活動一「猴猴沙灘踏查趣」 學生搭車前往頂寮生態公園,由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講師與育英國小主任,以頂寮生態公園作為教學場域,指導孩子們認識海岸保安林的要功能並指導孩子淨灘,藉由孩子的手把頂寮海邊的垃圾清除殆盡,減少海洋垃圾救救海洋動物並進行沙灘生物採集教學與實作。 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講師 育英國小主任 龍德社區耆老 育英國小到頂寮生態公園✽雨天備案: 因實施日期10月7日如東北季風增強有風雨,改於本校科技教室進行馬達風扇船DIY
10:10~11:20 活動二「猴猴尋找大鯖魚」 大鯖魚夢工廠是由在地創立超過一甲子的「明堯海產加工廠」設立以「鯖魚」為主題的鯖魚觀光工廠,在講師的導覽下讓孩子們認識鯖魚的價值和知識以及海洋資源的永續經營。 大鯖魚夢工廠導覽人員 育英國小主任 頂寮生態公園到大鯖魚夢工廠
午餐時間 鯖魚美味風味餐。 大鯖魚夢工廠導覽人員 育英國小主任 大鯖魚夢工廠
11:40~13:00 活動三「猴猴小孩飛虎丸」 由老闆指導小朋友進行魚丸DIY。 秀慈魚丸老闆 育英國小主任 南方澳秀慈魚丸
13:00~15:00 活動四「猴猴SUP討海趣」 讓孩子了解南方澳漁業發展的歷史,體驗漁村文化。在豆腐岬讓孩子划著sup與浮潛在大海上遨遊,在歡樂的笑聲中親近海洋。 育英國小主任 SUP教練 秀慈魚丸到南方澳豆腐岬
15:00~ 滿載而歸 由參與學校教師帶著學生回顧本次戶外教育的點點滴滴。 帶隊老師 南方澳豆腐岬回到參與國小

三、教學參考資源

教 材 名 稱 教 材 照 片 內 容 簡 介
「龜山島、奇力簡、澳仔角、南風澳」之猴猴孩子親海旅行微電影 猴猴孩子們的戶外教育親海體驗課程活動所剪輯的教學影片
https://youtu.be/o7Sj_ts1biM
尋根我們的頂寮海岸 頂寮與龍德海岸早期因新城溪及海潮形成池塘濕地,及東北季風造就了綿綿沙丘海岸,舊頂寮於民國六十九年規劃徵收為利澤工業區,致此全里集體遷村現址。https://youtu.be/yDT5a5R69Lw
我們的島 第684集 鯖之祭 「禁捕」名單連鯖魚都榜上有名,顯示整個海洋生態系已經進入紅色警戒。我們對於鯖魚的利用從鹽漬、罐頭、釣餌到飼料,將鯖魚的一輩子,發揮的淋漓盡致,鯖魚家族,從此逐漸走上一條不歸路。
https://youtu.be/4TLw-sTpVOI
立槳衝浪秘境 宜蘭豆腐岬挑戰太平洋海域 豆腐岬位於南方澳與漁港東側,四到十月份是宜蘭潛水和立式划漿的熱點,想要體驗立式划漿,最好是由有經驗的教練來帶領,才能輕鬆又平安的享受水上活動。
https://youtu.be/AmtZCfECsBQ

四、收費說明

活 動 名 稱 活 動 內 容 經 費 預 算 (元) 備     註
「頂寮、大鯖魚、南方澳」之猴猴孩子親海旅行 詳如教學行程表 每梯次限額20名左右,活動費用每人1500元整(含車資、餐點、導覽、SUP費用)

五、預約及聯絡資訊

編 號 單 位 名 稱 聯 絡 人 預 約 電 話 單 位 網 址 & 地 址
1 育英國小 教導主任 03-9901294-221 宜蘭縣蘇澳鎮龍德里福德路134號
2 大鯖魚夢工廠 張景堯總經理 03-9904111 宜蘭縣蘇澳鎮大圳路118號
3 南方澳豆腐岬珊瑚海潛水 張正成教練 0939129959 豆腐岬
4 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講師 李詩雯 03-9540823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 宜蘭縣羅東鎮中正北路118號
5 南方澳秀慈魚丸 秀慈阿姨 03-9971028 宜蘭縣蘇澳鎮南寧路22號

六、行程建議與注意事項

(一)教學準備及聯絡方式提示等。

請見附件「頂寮、大鯖魚、南方澳」之猴猴孩子親海旅行活動通知單。

(二)教學時間提醒或交通等。

請見附件「頂寮、大鯖魚、南方澳」之猴猴孩子親海旅行活動通知單。

八、教學方案設計

「頂寮、大鯖魚、南方澳」之猴猴孩子親海旅行套裝行程方案設計

設 計 者 劉文正 適用教學對象 國小5至6年級
協 作 者
結合學習
領域
海洋教育、環境教育 教 學 時 間 約360分鐘,合計9節課
參考資料
來源
  1. 結合校本課程「龜山島、奇力簡、澳仔角、南風澳」之猴猴孩子親海旅行
設 計 理 念 (1)以頂寮生態公園作為教學場域,指導孩子們認識海岸保安林的要功能並指導孩子淨灘,藉由孩子的手把頂寮海邊的垃圾清除殆盡,啟發這塊土地的孩子們關愛鄉土並且少用塑膠製品,減少海洋垃圾救救海洋動物並進行沙灘生物採集教學與實作,由老師和家長帶著孩子們來挖蛤仔與螃蟹。
(2)在大鯖魚夢工廠裡,由在講師的導覽下讓孩子們認識鯖魚的價值和知識以及海洋資源的永續經營。
(3)以南方澳作為戶外教育教室校外教學方式塑造「親海、愛海、知海」的教育情境,讓孩子了解南方澳漁業發展的歷史,了解飛虎魚丸是用飛烏虎(鬼頭刀)製成的魚丸體驗漁村文化。在豆腐岬讓孩子划著sup與浮潛在大海上遨遊,在歡樂的笑聲中親近海洋,培養學生從事海洋活動的興趣與創意,促進海洋生態保育與漁業的平衡發展。

本課程主題分為四個活動單元如下:
活動一「猴猴沙灘踏查趣」
以頂寮生態公園作為教學場域,指導孩子們認識海岸保安林的要功能並指導孩子淨灘,藉由孩子的手把頂寮海邊的垃圾清除殆盡,減少海洋垃圾救救海洋動物並進行沙灘生物採集教學與實作。
活動二「猴猴尋找大鯖魚」
大鯖魚夢工廠是由在地創立超過一甲子的「明堯海產加工廠」設立以「鯖魚」為主題的鯖魚觀光工廠,在講師的導覽下讓孩子們認識鯖魚的價值和知識以及海洋資源的永續經營。
活動三「猴猴小孩飛虎丸」
讓孩子了解飛虎魚丸是用飛烏虎(鬼頭刀)製成的魚丸。鬼頭刀在逐食飛魚時會躍上海面,因此又名「飛烏虎」。
活動四「猴猴SUP討海趣」
讓孩子了解南方澳漁業發展的歷史,體驗漁村文化。在豆腐岬讓孩子划著sup與浮潛在大海上遨遊,在歡樂的笑聲中親近海洋。
落實SDGs指標
對應12年國教核心素養學習重點 領 域 核 心 素 養 自-E-A1 能運用五官,敏銳的觀察周遭環境,保持好奇心、想像力持續探索自然。
社-E-A2 敏覺居住地方的社會、自然與人文環境變遷, 關注生活問題及其影響,並思考解決方法。
社-E-C1 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理解並遵守社會規範,參與公共事務,養成社會責任感,尊重並維護自己和他人的人權,關懷自然環境與人類社會的永續發展。
海-E4 認識家鄉或鄰近的水域環境與產業。
海-E11 認識海洋生物與生態。
海-E13 認識生活中常見的水產品。
海-E16 認識家鄉的水域或海洋的汙染、過漁等環境問題。
學 習 內 容 Nb-Ⅲ-7 植物各部位的構造和所具有的功能有關,有些植物產生特化的構造以適應環境。
Ca-Ⅱ-1 居住地方的環境隨著社會與經濟的發展而改變。
Af-Ⅲ-1 為了確保基本人權、維護生態環境的永續發展,全球須共同關心許多議題。
學 習 表 現 i-Ⅱ-1 能在指導下觀察日常生活現象的規律性,並運用想像力與好奇心,了解及描述自然環境的現象。
ah-Ⅱ-1 透過各種感官了解生活週遭事物的屬性。
3d-Ⅲ-1 選定學習主題或社會議題,進行探究與實作。
2a-Ⅲ-2 表達對在地與全球議題的關懷。
學 習 目 標 (1)學生能實際踏察頂寮生態公園與海灘,了解園區生態與遷村與利澤工業區發展。藉由孩子的手把頂寮海邊的垃圾清除殆盡,啟發這塊土地的孩子們關愛鄉土並且少用塑膠製品,減少海洋垃圾救救海洋動物。
(2) 學生來到大鯖魚夢工廠體驗模擬挑選新鮮鯖魚的過程,認識鯖魚的價值和知識以及海洋資源的永續經營。
(3)讓學生了解南方澳漁業發展的歷史,了解飛虎魚丸是用飛烏虎(鬼頭刀)製成的魚丸,體驗漁村文化。在豆腐岬讓學生划著sup與浮潛在大海上遨遊,在歡樂的笑聲中親近海洋,培養學生從事海洋活動的興趣與創意,促進海洋生態保育與漁業的平衡發展。
融 入 議 題 環境教育
海洋教育
節次 活 動 名 稱 教學活動流程 時間
分配
學習資源 融入議題
第一節 活動一「猴猴沙灘踏查趣」

學生搭車前往頂寮生態公園,由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講師與育英國小主任,帶領學生踏察頂寮生態公園與海灘,認識海岸生態。

單元一「猴猴濕地探險去」
一、探索活動:以頂寮生態公園作為教學場域,由老師帶領孩子們走進頂寮生態公園中,開始進行動植物的認識,及調查收集頂寮生態公園內的生物資訊。
二、術語引介:老師說明林投等海岸防風林植物對海岸地域之飛砂安定,農作物生產及生活環境的保護極為重要。
三、概念應用:學生發表觀察海岸林生態的結果與心得,學生了解這裡是以往猴猴族所生活的區域之一,讓孩子了解頂寮生態公園海岸保安林的重要功能。

單元二「猴猴孩子淨灘去」
一、探索活動:老師指導孩子藉由孩子的手把頂寮海邊垃圾清除殆盡。
二、術語引介:老師說明淨灘不是解決海洋問題的終點,而是起點,做好垃圾監測及垃圾源頭減量才是愛海關鍵。
三、概念應用:讓孩子了解平時不經意的製造垃圾,造成海洋生態的浩劫,讓孩子體認應從源頭做起,啟發這塊土地的孩子們關愛鄉土並且少用塑膠製品,不要亂丟塑膠製品 做好資源回收,減少海洋垃圾救救海洋動物。

單元三「猴猴孩子摸蛤仔」
一、探索活動:孩子們到頂寮海灘進行沙灘生物採集教學與實作,由老師和家長帶著孩子們來挖蛤仔與螃蟹。
二、術語引介:老師說明頂寮海灘生物種類與分佈。
三、概念應用:學生了解頂寮海灘生物種類與分佈以及猴猴族人在地的食物採集生活。




120分
「頂寮、大鯖魚、南方澳」之猴猴孩子親海旅行通知單

林投果1顆(視學生分組準備數量)

第二節 活動二「猴猴尋找大鯖魚」

學生大鯖魚夢工廠參觀用餐,大鯖魚夢工廠是由在地創立超過一甲子的「明堯海產加工廠」設立以「鯖魚」為主題的鯖魚觀光工廠。
在講師的導覽下讓孩子們認識鯖魚的價值和知識以及海洋資源的永續經營。講師說台灣可以吃的到的鯖魚有三個品種有花腹鯖、白腹鯖以及挪威鯖魚「大西洋鯖」,現撈的鯖魚不易保鮮,因此加工的程序就很重要了,要怎麼保持鯖魚的鮮度又容易保存呢?冷凍可以保持鮮度,還有薄鹽鹽漬和一夜干的加工方法,也都很受歡迎唷!

60分

第三節 活動三「猴猴小孩飛虎丸」

由老闆指導小朋友進行魚丸DIY,運用影片引導學生進入飛虎魚丸的活動主題:
一、探索活動:讓學生觀察阿姨煮魚丸與飛烏虎的關聯。
二、術語引介:老師以簡報介紹飛虎魚丸是用飛烏虎(鬼頭刀)製成的魚丸。鬼頭刀在逐食飛魚時會躍上海面,因此又名「飛烏虎」。
三、概念應用:小朋友在飛虎魚丸製作過程中發揮創意製作
飛虎魚丸,充分體驗南方澳漁村文化。

60分

第四節 活動四「猴猴SUP討海趣」

一、探索活動:在豆腐岬這裡的海域,由教練與主任進行SUP龍舟板運動說明與操槳教學練習與水上安全救生與水域安全宣導。孩子能依教練指導分組以SUP槳法,乘著SUP在大海上遨遊,等待學生於淺水區進行浮潛體驗。
二、術語引介:配合猴猴族航海的生活背景,教練講解如何穿救生衣以及SUP的基本槳法。
三、概念應用:學生能效法猴猴族划著SUP在大海上聽著浪濤潮汐拍打聲,在笑聲下划著SUP或浮潛親近海洋。
四、學生協助收拾器材搬回,學生更換衣物。
五、最後來訪師生在海邊合照,結束一天的戶外教育活動,學生在豆腐岬路口搭車返校。
「頂寮、大鯖魚、南方澳」之猴猴孩子親海旅行教學結束

120分
「頂寮、大鯖魚、南方澳」之猴猴孩子親海旅行學習單

獨木舟

    「頂寮、大鯖魚、南方澳」之猴猴孩子親海旅行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