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 河海遊學系列 >漫遊南風澳仔 預約報名

河海特色系列

一、套裝方案摘要表

下載次數:283
特 色 系 列 河海特色系列 撰 寫 人 游佳鈴、邱婷芳
方 案 名 稱 漫遊南風澳仔 聯 絡 電 話 03-9962664
適 用 年 級 中高年級 e-mail
方 案 時 間 一日遊 地     址
關 鍵 字 南方澳、第一魚市場、 討海文化館    
行 程 概 說 1.簡要課程與景點特色描述(活動課程請簡述)
【活動一】:海岬新樂園
討海文化館曾為軍事建築,建物造型展現出的正是對稱、方正、嚴肅而單調的特色。館內有豐富的文史資料展示,能讓遊客認識南方澳這小漁港的種種風貌。豆腐岬是由陸連島、連島沙洲組成小海灣,生態豐富多樣。學生先在討海館聽導覽老師導覽,使用行動載具查看相關有興趣的資料。再到對面的豆腐岬聆聽導覽老師介紹豆腐岬生態及南方澳珊瑚故事,並動手觸摸海水,感受海水溫度。
【活動二】: 橋見南方澳
南方澳跨港大橋於2022年12月18日重建完工通車,新橋設計造型以南方澳的特產鯖魚為意象設計。師生一邊步行在跨港大橋上,一邊聆聽導覽老師介紹大橋的變革及興建原由。在橋的制高點俯瞰蘇澳灣及南方澳漁村,三港合一的景色,並拍攝紀錄南方澳漁港的美景。
【活動三】: 百年漁港巡禮
南方澳處處有街頭地景藝術,帶學生在南方澳漁村漫步,搜尋常見的魚種模型地磚。漫步至第一漁港,聆聽導覽老師介紹南方澳第一個興建的漁港,及南方澳漁港的發展史。
【午餐時間】:在第一魚市場頂樓享用討海人便當
【活動四】: 小小記者
第一拍賣魚市場外觀設計成類似船的造型,坐落於港邊,有「大船入港」的氣勢。設立魚體切割室,杜絕血水、腥味等傳統魚市場常見的衛生問題,學生在此了解第一拍賣魚市場的興建淵源,並擔任小小記者,訪問魚販,進而對漁村文化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活動五】:滿載而歸祝大漁
祝大漁物產文創館有最在地的漁村文化體驗與最新鮮的漁獲、最道地的漁村媽媽味道,學生走全台唯一360度3D地景藝術-魚龍捲彩繪隧道,再參觀紅珊瑚展示區,認識及品嚐富有南方澳特色的漁產加工品。最後並手作珊瑚相框DIY,滿載而歸。

2.說明教學行程規畫之教學理念
(1)增進親師生對南方澳漁港的認識,了解海洋資源與人類生活之密切性,體
認海洋資源的珍貴性。
(2)藉由豆腐岬水域環境的了解及體驗,認識珊瑚礁生態的可貴,並學習水域安
全之基本常識。
(3)藉由認識南方澳之戶外教育,培養學生對海洋議題的敏感度及認同感,轉化
想法為實際行動,內化知海、親海、愛海的海洋素養。
3.預期達成之學習目標
(1)透過實地的觀察與探索,暸解南方澳相關漁業發展及交易流程。
(2)透過實地自然環境走查,瞭解南方澳地形與人文歷史發展。
(3)透過體驗與分享,促進年段學生與環境的良好互動

二、教學行程表:

一日遊

時   間 行   程 負 責 人 地   點
活 動 名 稱 活 動 內 容
15:00-16;00 活動後 學習分享 學生分組以這次戶外學習結合SDGs製作簡報上台報告分享
導師 學校
14:00- 15:00 滿載而歸祝大漁 1.五感體驗富有南方澳特色的漁產加工品。
2.手作DIY。

外聘講師 祝大漁物產文創館
13:00- 14:00 小小記者 1.參觀第一拍賣魚市場的一樓賣場。
2.訪問魚販,了解鮮魚挑選技巧及南方澳常見漁獲。

外聘講師 第一拍賣魚市場
12:00- 13:00 午餐 在第一魚市場頂樓享用討海人便當 第一拍賣魚市場
11:00- 12:00 百年漁港巡禮 1.認識常見的魚種模型地磚。
2.認識第一漁港的發展史。
外聘講師 南方澳街道 第一漁港
10:00- 11:00 橋見南方澳 1.認識跨港大橋的功能及歷史變革。
2.在橋的制高點俯瞰,了解蘇澳灣特殊的地理位置及條件,而造就了三港合一的景色。
3.觀看南方澳漁村的全景。
外聘講師 跨港大橋
9:00- 10:00 海岬新樂園 1.認識南方澳漁村發展史
2.認識討海館的歷史
3.了解豆腐岬的特殊海灣地形及南方澳珊瑚
生態。
外聘講師 討海文化館 豆腐岬
1 節 行前準備 行前課程說明及準備(數位+SDGs)

導師 學校

三、教學參考資源

教 材 名 稱 教 材 照 片 內 容 簡 介
討海文化館 討海館內有豐富文史資料,透過館內文史資料的展示,能讓遊客認識南方澳這小漁港的種種風貌。此外,由於曾為軍事建築,建物造型展現出的正是對稱、方正、嚴肅而單調的特色,並保留射擊孔、玻璃片…等空間遺跡,讓來訪的旅客,更能透過空間沉靜而強大的力量,深刻地感受到今昔時空變化,以及其背後所代表的意義。

豆腐岬風景 豆腐岬風景區位在南方澳漁港東側的防波堤旁,由陸連島、連島沙洲組成小海灣,生態豐富多樣,尤其珊瑚覆蓋率高,凹槽面向海洋,地形呈弧狀,築有海岸步道連接沿梯區、觀景林憩區、入口廣場區、海灘活動區及珊堡濱海區等區域。

跨港大橋 南方澳跨港大橋橋面總寬度13公尺,雙向車道各有一線快車道、慢車道與人行道,在橋的最高點設置一觀景平台,可在此處鳥瞰南方澳漁港漁船停泊的景象及蘇澳商港。
第一拍賣魚市場 外觀設計成類似船的造型,坐落於港邊,有「大船入港」的氣勢。設立魚體切割室,杜絕血水、腥味等傳統魚市場常見的衛生問題;全程保持魚體低溫處理,食安更升級。未來將和食魚教育、小型加工廠等結合,打造多功能的綜合型賣場。

祝大漁物產文創館 「祝大漁」的「大漁」意思就是「漁獲豐收」,所以新船下水常被贈與「大漁旗」祝賀。蘇澳區漁會在民國104年年底創立了『祝大漁物產文創館』希望把這有情有義的傳統漁村文化繼續傳承保存,提供最在地的漁村文化體驗與最新鮮的漁獲、最道地的漁村媽媽味道,讓每位到訪的旅客都能『健康、快樂、平安、祝大漁』。(蘇澳區漁會)

四、收費說明

活 動 名 稱 活 動 內 容 經 費 預 算 (元) 備     註
漫遊南風澳仔 詳教學流程表 每梯次限額25名,活動費用每人800元整 本行程請於至少3周前事先預約(含講師導覽費、車資、午餐、手作DIY)

五、預約及聯絡資訊

編 號 單 位 名 稱 聯 絡 人 預 約 電 話 單 位 網 址 & 地 址
0 第一拍賣魚市場 林泱瑾 03-9962108

蘇澳區漁會
http://www.suaofish.org.tw/
0 祝大漁物產文創館 03-995105 宜蘭縣蘇澳鎮江夏路52-2號
蘇澳區漁會
https://zhudayu522.com/Page/GeneralContent/GeneralContentList.aspx?TopCategoryNo=56&GeneralContentCategoryNo=33
0 在地文史工作者 林國賓 0952715026 宜蘭縣蘇澳鎮南建里內埤路114號
0 討海文化館 03-9779700#201 宜蘭縣蘇澳鎮跨港路2號
蘭陽博物館
https://www.lym.gov.tw/ch/about/sea-culture-museum/

六、行程建議與注意事項

(一)教學準備及聯絡方式提示等。

祝大漁物產文創館

祝大漁物產文創館的DIY活動有相框DIY(350元)、生態玻璃星星瓶(180元)及生態玻璃貝殼
瓶(120元)可供選擇。

第一拍賣魚市場

第一拍賣魚市場的採訪活動,攤商都很熱心,以不打擾攤商營業為主,攤商會樂於接受訪問

(二)教學時間提醒或交通等。

祝大漁物產文創館:每樣DIY所需時間約10分鐘,但因DIY場地不大,每場次建議最多10人,所以需分組進行。
討海文化館開館時間為9:00-17:00,免費參觀,每周三休館。
午餐可跟秀慈飛虎魚丸店訂購討海人便當,電話:03-9971028。

七、教學參考網頁

(1)蘇澳區漁會 http://www.suaofish.org.tw/

(2)祝大漁物產文創館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zhudayu039951050/?locale=zh_TW

(3)蘇澳區漁會-祝大漁物產文創館 https://zhudayu522.com/Page/GeneralContent/GeneralContentList.aspx?TopCategoryNo=56&GeneralContentCategoryNo=33

(4)蘭陽博物館-討海文化館介紹 https://www.lym.gov.tw/ch/about/sea-culture-museum/

(5)南方澳討海文化館–討海館整體介紹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L2ai_sdZJo

八、教學方案設計

「漫遊」

設 計 者 游佳鈴、邱婷芳 適用教學對象 中年級
協 作 者
結合學習
領域
環境教育、海洋教育、戶外教育 教 學 時 間 300分鐘
參考資料
來源
設 計 理 念 (1)增進親師生對南方澳漁港的認識,了解海洋資源之珍貴性,與人類生活之密切性,思索漁業永續發展行動作為。
(2)藉由豆腐岬水域環境的了解及體驗,認識珊瑚礁生態的可貴,並學習水域安
全之基本常識。
(3)藉由認識南方澳之戶外教育,培養學生對海洋議題的敏感度及認同感,轉化
想法為實際行動,內化知海、親海、愛海的海洋素養。
落實SDGs指標 永續食業生態保育SDG14 : 保育及永續利用海洋生態系,以確保生物多樣性並防止海洋環境劣化。
14.7提高海洋資源永續使用對SIDS與LDCs的經濟好處,作法包括永續管理漁撈業、水產養殖業與觀光業。
對應12年國教核心素養學習重點 領 域 核 心 素 養 社-E-B3體驗生活中自然、族群與文化之美,欣賞多元豐富的環境與文化內涵。
自-E-C1培養愛護自然、珍愛生命、惜取資源的關懷心與行動力。
海E4 認識家鄉或鄰近的水域環境與產業。
海E2-R-14認識生活中常見的水產食品及其對身體的影響。
閱E1 認識一般生活情境中需要使用的,以及學習學科基礎知識所應具備的字詞彙。
戶E2 豐富自身與環境的互動經驗,培養對生活環境的覺知與敏感,體驗與珍惜環境的好。
戶E3 善用五官的感知,培養眼、耳、鼻、舌、觸覺及心靈對環境感受的能力。
學 習 內 容 Ca-Ⅱ-2 人口分布與自然、人文環境的變遷相互影響。
Nf-II-2 不同的環境影響人類食物的種類、來源與飲食習慣。
INc-II-8 不同的環境有不同的生物生存。
認識生活中有許多常見的水產食品。
學 習 表 現 po-II-1 能從日常經驗、學習活動、自然環境,進行觀察,進而能察覺問題。
pc-II-2 能利用簡單形式的口語、文字或圖畫等,表達探究之過程、發現。
ah-II-1 透過各種感官了解生活週遭事物的屬性。
2a-II-1 表達對居住地方社會事物與環境的關懷。
3c-II-2 透過同儕合作進行體驗、探究與實作。
能舉例說明常見的水產食物。
學 習 目 標 1.認識走讀南方澳在地漁村文化,認識多元的海洋文化,啟發學生對鄉土的認同感。
2.引導孩子透過親身體驗與探索,認識地方特色產業發展,親近了解食物的來源,感受海洋資3.源的珍貴與美好,進而發展守護資源永續利用的行動。
藉由生活真實學習情境,促進學生與社區之間的良好互動。
融 入 議 題 環境教育、海洋教育、戶外教育

節次 活 動 名 稱 教學活動流程 時間
分配
學習資源 融入議題
活動前 來去San海風
(行前準備)

1.請學生分組發表他們記憶中的南方澳。
2.請學生利用行動載具搜尋自主觀看「南方澳討海文化館–討海館整體介紹」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L2ai_sdZJo
3.請學生發表觀看影片後的收穫,並思考走讀南風澳時,想要詢問在地文史工作者的問題。
4.師生一起討論活動時行動載具的使用 規範。
5.提醒學生走讀時應攜帶的物品,應注意的安全事項。

40分

第一節 活動一:
海岬新樂園

1.參觀南方澳討海文化館,聆聽導覽老師導覽解說南方澳發展史,並向導覽老師提問。
2.學生使用行動載具記錄所學、掃描QRCord自主學習觀看「南方澳討海文化館」文史資料。
3.親近海洋解說水域環境存在的風險,及活動時的安全守則。師生一起步行至對面豆腐岬。
4.聆聽導覽老師介紹豆腐岬生態及南方澳珊瑚故事,並動手觸摸海水,感受海水溫度。

60分

行動載具

第二節 活動二:
橋見南方澳

1.師生一邊步行在跨港大牆上,一邊聆聽導覽老師介紹大橋的歷史及功能。
2.在橋的制高點俯瞰蘇澳灣及南方澳漁港,三港合一的景色,請學生並利用載具拍攝南方澳漁港的美景。

60分

行動載具

第三節 活動三:
漁村巡禮

1.師生一起在南方澳市區步行,一邊聆
聽導覽老師介紹常見的漁獲,請學生
使用行動載具記錄漁步道上的魚模型
地磚。
2.步行至第一漁港,聆聽導覽老師介紹
南方澳百年漁港的發展史,請學生利
用載具記錄印象深刻的人事物。

60分

行動載具

第四節 午餐


第五節 活動四:
小小記者

1.介紹第一拍賣魚市場
2.參觀第一魚市場的一樓賣場,請學生依據學習單內容,到各攤位進行採訪。
3.可使用錄音及拍照方式記錄訪問內容。

60分

學習單
行動載具

第六節 活動五:
滿載而歸祝大漁

1.走訪全台唯一360度3D地景藝術-魚龍捲彩繪隧道
2.參觀紅珊瑚展示區
3.到祝大漁物產文創館,認識及品嚐富 有南方澳特色的漁產加工品。
4.手作DIY。

60分

整裝賦歸

●本套裝行程方案結束,師生帶著滿回憶與收穫,搭車回學校。


活動後2節

「海味生活」
學習成果分享

1. 學生分組以這次戶外學習結合 SDGs 製作簡報 (1. 行程開始之前2.走讀活動學習場域介紹 3.學習收穫 4.發現問題尋求可能的解決之道 5. 實踐力行)
2.上台分享。

80分

    漫遊南風澳仔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