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 山線遊學系列 >聖母山莊朝山趣 辦理完畢

一、套裝方案摘要表

下載次數:13724
特 色 系 列 山線遊學系列 撰 寫 人 岳明國小康珮甄、吳冠薇、林傳晟
方 案 名 稱 聖母山莊朝山趣 聯 絡 電 話 03-9903044#277
適 用 年 級 實施對象以四五六年級為主 七年級以上亦可 e-mail 30moonswife@tmail.ilc.edu.tw
方 案 時 間 一或二日遊(自行選擇) 地     址 宜蘭縣蘇澳鎮嶺腳路140號
關 鍵 字 五峰旗瀑布、天主堂聖母朝聖地、通天橋、聖母山莊、三角崙山、山野教育    
行 程 概 說 1. 簡要課程與景點特色描述
活動一:學習基礎登山知識與小技巧
活動二:認識台灣溪谷與瀑布地形
活動三:探究五峰旗聖母朝聖地之歷史、地理、人文及建築特色
活動四:認識中低海拔動植物之生態系統
活動五:介紹台灣小百岳-三角崙山
活動六:朝聖之路-耶穌受難像與抹茶山
活動七:山屋使用禮儀
活動八:登山糧食-烹煮晚餐
活動九:LNT無痕山林守則
活動十:夜間觀察與獨處
活動十一:LOD領導課程
活動十二:山野課程總結

2.說明教學行程規畫之教學理念
 山是一所學校,對於不同年齡層和學習階段的孩子們,山野環境可以誘發一個人的獨立自主、團隊合作、挑戰自我、意志力、環境關懷、領導統御、應變力與問題解決力。一個好的登山家,必然是具有關懷生命之土地倫理與登山素養,同時具備全面的登山知識與技藝,目前的國中小學,除了幾所實驗性學校,曾有過一些零星的課程外,大部分的學校可說幾乎都沒有相關的課程,所以過往的登山活動,往往缺乏完整的山岳教育。
 聖母登山步道位於宜蘭縣礁溪鄉五峰旗瀑布風景區上方,終點的觀景平台是宜蘭與台北行政疆界,近年來因日本攝影師鏡頭下呈現美麗的抹茶色山嵐而廣為人知。從五峰旗風景區停車場至步道終點,全長約5.6公里,往返耗時約5-6小時,前半段路程較平坦,但後半段路程高度落差超過700公尺,對於學生的體能及肌耐力頗具挑戰,因此實施對象以五~六年級為主。此路線規劃由五峰旗風景區→五峰旗瀑布→聖母朝聖地→通天橋→聖母山莊→觀景平台眺望蘭陽平原→原路折返。
 本主題教學模組帶領學生實際走進山林,期待藉由挑戰山岳,磨練體能及肌耐力,更導入無痕山林的觀念,落實山林環境、生態保育的知識教育,加強登山安全教育及減少山難發生。

3.預期達成之學習目標
(1)培養學生親山、愛山與敬山的態度,並建立學生正確的登山安全觀念。
(2)學生能發揮團隊合作的精神,並學會以謙卑的態度去面對以及守護大自然。
(3)課程結合SDGs目標,培養學生擁有強健的體魄,並建立無痕山林的觀念,落實維護乾淨水資源及環境衛生共同守護的責任,課程中透過對動植物的介紹,讓學生學會尊重陸生生物。
(4)藉由生態環境介紹,讓學生對中低海拔動植物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二、教學行程表:

一日遊

時   間 行   程 負 責 人 地   點
活 動 名 稱 活 動 內 容
8:00~8:40 搭車前往五峰旗風景區 1. 戶外教育學習內容說明。
2. 戶外安全注意事項說明。
帶隊教師 岳明國小
8:40~9:00 暖身與敬山儀式 1. 登山前適度的暖身
2. 敬山儀式讓參與者都有進入山林的準備。
帶隊老師 五峰旗停車場
9:00~9:20 活動一 學習基礎登山知識與小技巧 過往的登山活動,往往缺乏完整的山岳教育,藉由走入山林,實際教導登山知識與小技巧,登山杖使用方式
認識休息步的走路方式,讓腳有更多休息時間,也導入無痕山林的觀念,落實山林環境、生態保育,並加強登山安全教育及減少山難發生。
教學老師 五峰旗風景區
9:20~9:40 活動二 認識台灣溪谷與瀑布地形 台灣不但多山,而且地質種類變化萬端,帶領孩子身歷山林間,以五峰旗瀑布為例,介紹河床上常可見瀑布、急湍、峽谷、深潭、河階、曲流等錯綜地形。 教學 五峰旗瀑布區
9:40~10:20 活動三 探究五峰旗聖母朝聖地之歷史、地理、人文及建築特色 「聖母朝聖地」被天主教教徒視為聖山,是一座黑瓦白牆的圓型建築,整體結構跳脫西方建築理念,帶點中國風有點類似中國天壇的建築結構。 教學老師 聖母朝聖地
10:20~11:40 活動四 認識中低海拔動植物之生態系統 步道位於台灣中低海拔,林項以闊葉林為主。
潮濕的溪谷環境讓森林呈現熱帶雨林的樣貌,林間常見山蘇、長葉腎蕨、姑婆芋、觀音座蓮等耐陰濕植物。豐富的生態環境,常有斯文豪氏赤蛙、綠繡眼、大冠鷲、灰喉山椒及短腹幽蟌穿梭在林間。
教學老師 聖母朝聖地→通天橋
11:40~12:40 午餐時間 自行攜帶輕食 帶隊老師 通天橋 (半天課程於此處折返,下山到停車場時間約100分鐘)
12:40-14:00 活動五 介紹台灣小百岳-三角崙山 1站在聖母登山步道終點,俯瞰蘭陽平原、眺望三角崙山,登高望遠之際,讓孩子學習敬畏大自然。
2.認識聖母山莊的由來。
3.讓孩子了解走進入山林時,需要團隊合作克服困難,並同時確保同伴安全,山野教育不僅考驗體力、意志力,更可增強解決問題的能力。
教學老師 聖母登山步道 (通天橋-1K休憩涼亭-1.6K聖母山莊-景觀平台)(一日課程由此折返,下山到停車場時間約180分鐘)
14:00~14:40 活動六 朝聖之路-耶穌受難像與抹茶山 前往朝聖之路景觀平台,老師講解耶穌受難的故事以及代表天主教的精神象徵,欣賞蘭陽平原及抹茶山(三角崙山)景色。 教學老師 聖母山莊
14:40-15:00 自由活動 替換衣物、整理裝備 帶隊老師 聖母山莊
15:30~16:10 活動七 山屋使用禮儀 每個山屋使用禮儀有所不同,進到聖母山莊裡,請先脫鞋後再走上木地板,山屋內隨時有人在休息,輕聲細語,腳步放輕。使用山屋外桌子煮食後,記得清理桌面予洗手台。山屋外廁所沒有垃圾筒,需將垃圾自行帶下山。晚上時沒有電源,記得攜帶頭燈。 教學老師 聖母山莊
16:10-16:30 自由活動 行動糧、散步 帶隊老師 聖母山莊
16:30-18:30 活動八 登山糧食- 烹煮晚餐 藉由各小組烹煮晚餐學習使用爐具瓦斯、學習團隊合作與分工,共享食物最快樂。吃完後的廚房管理要確實清理,並將裝備整理好收進屋內。 帶隊老師 教學老師 聖母山莊
18:30-19:00 自由活動 整理裝備 帶隊老師 聖母山莊
19:00-20:00 活動九 LNT無痕山林守則 • 透過行進或休息間遇到的真實情況,講解無痕山林守則的重要:
1.事前充分的規劃與準備
• 2.在可承受地點行走宿營
• 3.適當處理垃圾維護環境
• 4.保持環境原有的風貌
• 5.減低用火對環境的衝擊
• 6.尊重野生動植物
• 7.考量其他的使用者
教學老師 聖母山莊
20:00-20:40 活動十 夜間觀察與獨處 欣賞蘭陽平原夜景,找找自己熟悉的地標、觀星、夜間獨處,讓孩子們自己在山莊附近安全地方獨處20-30分鐘,培養自己遇到恐懼時不會驚慌失措的沉著態度。 教學老師 聖母山莊
20:40-21:30 談心時刻 和伙伴聊天談心並寫小日記作記錄 帶隊老師 聖母山莊
21:30- 就寢 刷牙洗臉上廁所後就寢 帶隊老師 聖母山莊
Day 2 6:30-8:00 登山糧食- 烹煮早餐 藉由各小組烹煮晚餐學習使用爐具瓦斯、學習團隊合作與分工。廚房管理課程:烹煮過程中注意衛生,烹煮完畢記得收拾桌面與裝備。
八點前完成整理個裝和公裝。
帶隊老師 教學老師 聖母山莊
8:00-11:20 活動十一 LOD領導課程 下山過程中讓各小隊隊員輪流擔任隊長,練習注意夥伴身心狀況,調整全隊速度與分配工作,讓隊伍成為一體,不會有人因此而脫隊。不但可以培養領導能力,更能建立團隊信任與情感。 教學老師 聖母登山步道
11:20-12:00 活動十二 山野課程總結 下山後集合討論課程經過與學習到的事情,分享難忘的經驗與待改進之處。其他同學給予回饋。 教學老師 五峰旗販賣部(二日課程到此結束,剩下行程可自行選擇)
12:00-13:00 搭車 返校後不要忘記進行裝備清理與檢查。 帶隊老師 五峰旗販賣部 (若遇假日,則改至五峰旗停車場)
13:00-14:00 午餐+溫泉魚體驗 搭車前往用餐餐廳。
下山後可以在礁溪市區享受午餐,亦可以體驗溫泉魚咬腳底的感受,舒緩兩天的疲勞,費用約需80元。
帶隊老師 礁溪溫泉園區
14:00-15:00 搭車返回學校 返校後不要忘記進行裝備清理與檢察。 帶隊老師 學校解散

三、教學參考資源

教 材 名 稱 教 材 照 片 內 容 簡 介
登山新手必備指南 從山岳分級、登山辨位、訓練體能,到如何選購服飾、登山裝備、飲食炊膳。與最重要的高山安全、待救脫困等重要知識,從基本郊山到百岳高山,絕對需要的入門指南。
宜蘭自然步道100 收錄宜蘭12鄉鎮市100條自然步道,依地理位置分為:「頭城、礁溪」、「壯圍、宜蘭、員山」、「三星、大同」、「五結、羅東、冬山」、「蘇澳、南澳」5大區塊,並以色塊作區隔。另列出宜蘭10條熱門步道,讓初次造訪宜蘭步道的讀者,不遺漏這些高人氣地點,待疫情解封來趟東部蘭陽之旅吧!
登山,才看得見最美的台灣 給初學登山∕或對登山有興趣但無管道或概念的人,一本迅速擁有正確登山概念,並推薦66條身為台灣人一定要知道的經典登山入線,讓初學者一本在手,不用辛苦找尋相關資料,也能擁有如高手般清晰的登山概念與知識。

四、收費說明

活 動 名 稱 活 動 內 容 經 費 預 算 (元) 備     註
聖母山莊朝山趣 詳如教學行程表 每梯次限額約30人,每人350元,含講師費用及保險,午餐由學員自行準備輕食。 活動導覽解說教師需事先聯絡預約

五、預約及聯絡資訊

編 號 單 位 名 稱 聯 絡 人 預 約 電 話 單 位 網 址 & 地 址
1 岳明國小 康珮甄 03-9903044 宜蘭縣蘇澳鎮嶺腳路140號
2 農業改良場蘭陽分場技工 陳漢欽 0927-362-100 266宜蘭縣三星鄉上將路三段81巷6號
3 利澤國中 陳建志 03-9504762 宜蘭縣五結鄉利寶路99號
4 宜蘭縣野鳥學會理事 楊錦秀 0912-094938 https://zh-tw.facebook.com/yilanbird
5 荒野保護協會 彭福麟 0919-240045 Line ID: F0045
6 Facebook社群: 聖母登山步道資訊站(山屋x諮詢) 請事先加入Facebook群組:聖母登山步道資訊站(山屋x諮詢)後,在該群組頁面登記申請住宿人數。請詳細閱讀該群組的每隊人數及山屋人數限制,並提早預約。以發文方式告知住宿日期及人數,並由臉書管理員審核,安排通過後才算申請成功,需自備睡墊睡袋。

六、行程建議與注意事項

(一)教學準備及聯絡方式提示等。

五峰旗停車場-通天橋、聖母登山步道(通天橋-聖母山莊)

1.夏天: 防蚊液、防曬、帽子、薄長袖長褲;冬天防強勁東北季風,需穿防風衣、帽子,攜帶雨衣。(雨天:雨鞋)
2.雨天林間道路泥濘濕滑、夏天注意防曬。
3.五點過後天色較暗,建議提早上山,如時間延誤,請攜帶頭燈。

1. 登山裝備準備
(1)著排汗衣褲及厚襪、雨鞋或登山鞋、攜帶外套及遮陽帽。
(2)攜帶裝備(登山背包、塑膠袋、雨衣、飲用水、毛巾、個人藥品及衛生用品、午
餐、行動糧、健保卡)
2. 事前準備並發放戶外教育「聖母山莊朝山趣」行前通知單。(附件一)
3. 若需安排二天一夜行程,請參考聖母山莊裝備清單。(附件二)

(二)教學時間提醒或交通等。

1.因聖母登山步道午後容易起霧,請盡早提早上山,以策安全。
2.如遇天災等劇烈天氣因素或不可抗拒因素致活動被迫取消或延期,則另行於活動前2天
以電話通知。
  3.交通資訊
(1)自行開車:
國道5號-頭城交流道下-青雲路一段-礁溪路七段~五段-德陽路-五峰路-五峰旗停車場
(2) 遊覽車租賃:確實掌握司機聯繫方式與課程進出時間和接送地點。
(3)大眾運輸:
搭臺鐵至礁溪站下,轉搭台灣好行綠11礁溪線-A線至五峰旗

八、教學方案設計

設 計 者 康珮甄、吳冠薇 適用教學對象 國小5-6年級為主 7年級以上亦可
協 作 者 林傳晟
結合學習
領域
社會領域/自然領域/綜合活動/藝術領域/健體領域 教 學 時 間 共14節,總計840分鐘 (可自行選用一日,二日課程)
參考資料
來源
  1. 結合校本課程特色與優點、自編
設 計 理 念 1. 環境現況與設計緣由:
山是一所學校,對於不同年齡層和學習階段的孩子們,山野環境可以誘發一個 人的獨立自主、團隊合作、挑戰自我、意志力、環境關懷、領導統御、應變力與問題解決力。一個好的登山家,必然是具有關懷生命之土地倫理與登山素養,同時具備全面的登山知識與技藝,目前的國中小學,除了幾所實驗性學校,曾有過一些零星的課程外,大部分的學校可說幾乎都沒有相關的課程,所以過往的登山活動,往往缺乏完整的山岳教育。
 聖母登山步道位於宜蘭縣礁溪鄉五峰旗瀑布風景區上方,終點的觀景平台是宜蘭與台北行政疆界,近年來因日本攝影師鏡頭下呈現美麗的抹茶色山嵐而廣為人知。從五峰旗風景區停車場至步道終點,全長約5.6公里,往返耗時至少3小時,前半段路程較平坦,但後半段路程高度落差超過700公尺,對於學生的體能及肌耐力頗具挑戰,因此實施對象以五~六年級為主,七年級以上學生視體能狀況亦可實行。
 本主題教學模組帶領學生實際走進山林,期待藉由挑戰山岳,磨練體能及肌耐力,更導入無痕山林的觀念,落實山林環境、生態保育的知識教育,加強登山安全教育及減少山難發生。

2. 設計原則:
透過戶外山野教育,讓學生在核心素養不同的向度中達到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的三大面向。

3. 簡要課程描述:
課程開始學習基礎登山知識與小技巧,讓學生在行間能確保自身安全;再實地帶領學生認識「聖母登山步道」地理位置及地形,並教授聖母朝聖地的人文歷史及建築特色;教學課程內容將著重於步道的生態環境,先初步介紹中海拔地形的動植物;並導入無痕山林、垃圾不落地的觀念;也藉由登山活動學習團隊合作精神。
活動一:學習基礎登山知識與小技巧
活動二:認識台灣溪谷與瀑布地形
活動三:探究五峰旗聖母朝聖地之歷史、地理、人文及建築特色
活動四:認識中低海拔動植物之生態系統
活動五:介紹台灣小百岳-三角崙山
活動六:朝聖之路-耶穌受難像與抹茶山
活動七:山屋使用禮儀
活動八:登山糧食-烹煮晚餐
活動九:LNT無痕山林守則
活動十:夜間觀察與獨處
活動十一:LOD領導課程
活動十二:山野課程總結
自主行動
透過團隊的登山活動,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並促進身心健全發展。
培養愛護環境、自然生態、無痕山林、珍惜資源的關懷心與行動力。
溝通互動
透過對聖母朝聖地特殊的建築風格,培養對藝術創作與欣賞的基本素養,並懂得欣賞美的事物。
社會參與
藉由實地踏查,學習家鄉環境,進而關懷生態環境。
透過登山活動,培養團隊合作的素養。

4. 希望達成目標的結合與落實:
希望藉由實際走進山林,除讓學生學習基本的登山知識、安全觀念及團隊合作的重要性,並產生敬畏大自然的精神,且透過無痕山林的觀念,了解人類對於生態環境的破壞力,進而體會自然生態環境保育的重要性。
落實SDGs指標 目標3/健康與福祉
目標6/乾淨水資源與衛生
目標15/陸地生命
對應12年國教核心素養學習重點 領 域 核 心 素 養 社-E-A2 敏覺居住地方的社會、自然與人文環境變遷,關注生活問題及其影響,並思考解決方法。
自-E-C1 培養愛護自然、珍愛生命、惜取資源的關懷心與行動力。
藝-E-B3 善用多元感官,察覺感知藝術與生活的關聯,以豐富美感經驗。
健體-E-C2 具備同理他人感受,在體育活動和健康生活中樂於與人互
動、公平競爭,並與團隊成員合作,促進身心健康。
學 習 內 容 自-INd-Ⅲ-9 流水、風和波浪對砂石和土壤產生侵蝕、風 化、搬運及堆積等作用,河流是改變地表最重要的力量。
自-INg-Ⅲ-4 人類的活動會造成氣候變遷,加劇對生態與環境的影響。
社-Ab-Ⅲ-1 臺灣的地理位置、自然 環境,與歷史文化的發展有關聯性。
社-Bb-Ⅲ-1 自然與人文環境的交互影響,造成生活空間型態的差異與多元。
社-Bc-Ⅲ-1 族群或地區的文化特色,各有其產生的背景因素,因而形塑臺灣多元豐富的文化內涵。
綜-Bb-III-2 團隊運作的問題與解決。
綜-Bb-III-3 團隊合作的技巧。
綜-Cd-III-2人類對環境及生態資源的影響。
視-P-Ⅲ-2 生活設計、公共藝術、環境藝術。
學 習 表 現 自-tr-Ⅲ-1 能將自己及他人所觀察、記錄的自然現象與習得的知識互相連結,察覺彼此間的關係,並提出自己的想法及知道與他人的差異。
社-2b-Ⅲ-2 理解不同文化的特色,欣賞並尊重文化的多樣性。
綜-3c-III-1尊重與關懷不同的族群,理解並欣賞多元文化。
綜-Cc-III-4對不同族群的尊重、欣賞與關懷。
健-2c-Ⅲ-2 表現同理心、正向溝通的團隊精神。
健-2c-Ⅲ-3 表現積極參與、接受挑戰的學習態度。
學 習 目 標 (1) 漫遊五峰旗風景區,透過解說更了解台灣溪谷及瀑布地形。
(2) 近距離欣賞聖母朝聖地獨特的建築風格,培養美感。
(3) 實地踏查台灣中低海拔的動植物生態。
(4) 傳授基本的登山知識及技術運用。
(5) 藉由登山活動,訓練體能及團隊合作精神。
(6) 導入無痕山林觀念,提升環境共同維護的意識。
融 入 議 題
節次 活 動 名 稱 教學活動流程 時間
分配
學習資源 融入議題
第一節 活動一
學習基礎登山知識與小技巧

教學流程:
1. 關鍵提問:你們有爬過山嗎?
2. 關鍵提問:爬山的走路和在道路上的走路有什麼不同?
3. 傳授基礎的登山知識與小技巧
(1) 登山環境認識。
(2) 行進節奏與呼吸控制。
(3) 上坡與下坡的登山技巧。
(4) 登階時踩點的選擇。
(5) 登山不同地形行走技巧。
(6) 喝水和補充糧食的時機。
(7) 登山杖的使用

20分

第一節 活動二
認識台灣溪谷與瀑布地形

教學流程:
1. 講師說明五峰旗瀑布地理位置。
2. 介紹溪谷、瀑布…等地形形成之原因-瀑布是河流從垂直或近垂直的崖坡上墜流而下的地形景觀。
3. 關鍵提問:瀑布戲水的安全注意事項有哪些?
4. 讓學生了解瀑布形成原因後,並告知在瀑布戲水的風險。
5. 告知孩子在山上戲水如遇大雷雨溪水暴漲或地震發生時,應立即離水上岸。
6. 宣導五峰旗瀑布攔沙壩列為宜蘭縣轄內危險水域,禁止靠近。
7. 導入SDGs目標6乾淨水資源觀念。
8. 關鍵提問:乾淨的水域該如何維護?

20分

第二節 活動三
探究五峰旗聖母朝聖地之歷史、地理、人文及建築特色

教學流程:
1. 關鍵提問:你們知道聖母朝聖地是屬於哪個宗教嗎?
2. 講師以故事敘述的方法,說明聖母朝聖地的由來(登山客迷路,聖母顯靈得以平安歸返),簡單介紹天主教。
3. 帶領學生環視聖母朝聖地整體建築。
4. 關鍵提問:建築的特色?是否有看過類似的建築?
5. 可列印幾張國外教堂照片給學生欣賞,凸顯聖母朝聖地獨樹一格的建築風格。
6. 說明聖母朝聖地雖為天主教徒聖地,但採全面開放,非天主教徒也可前往朝聖,教導學生在面對不同文化、宗教,也能給予尊重及包容,抱持心胸開放的態度。
7. 關鍵提問:在多元組成的社會,該如何面臨外來文化衝擊及融合?

40分

國外天主教堂建築照片

第三、四節 活動四
認識中低海拔動植物之生態系統

教學流程:
1. 關鍵提問:你們知道這座山為什麼被稱為抹茶山?
2. 介紹抹茶山的由來。
3. 關鍵提問:在這條步道中,你們認的哪幾種動植物?
4. 環境觀察(引發興趣),請學生找出一個他認識的動植物,並說明其特性?
5. 關鍵提問:抹茶山是如何形成的?
6. 介紹風衝矮林與地形氣候的關係及闊葉林。
7. 帶領學生攀爬步道的同時,介紹沿途的植物。步道400公尺處有株大九芎,海拔620公尺的休憩涼亭,周遭隨著海拔爬升開始出現默點櫻桃、野牡丹、角桐草、長夜木薑子、三斗石櫟等中海拔植物。
8. 步道生態豐富,常有斯文豪氏赤蛙、綠繡眼、大冠鷲、灰喉山椒及短腹幽蟌穿梭在林間。
9. 解說地形環境與動植物的關係。
10. 關鍵提問:這個步道本來就是這些動植物的居住環境,對他們而言,我們算是入侵者,你們覺得當人類進入其他生物的居住環境時,應該做哪些事才能保護這個環境讓他們不受到打擾?
★雨備專案:倘若天候不佳,下雨或濃霧視線不佳,不建議貿然上山,可行走至步道起點-通天橋後原路折返,下午的課程可在聖母朝聖地進行。

80分

午餐時間

1. 自備輕食。
2. 宣導無痕山林觀念,教育孩子將垃圾帶下山。

60分

第五節 活動五
介紹台灣小百岳-三角崙山

教學流程:
1. 介紹聖母山莊前的聖母及巴瑞修士像的由來。
2. 關鍵提問:你們知道眼前這座山是什麼山嗎?越過這座山後就是哪裡了?
3. 介紹三角崙山地理位置,位於台灣新北市坪林區大林里與石里交界處,提醒學生越過三角崙山即是新北市,意味著從宜蘭縣步行至新北市,加強學生挑戰體能的優越感。
4. 藉由眺望山際,告訴學生「抹茶山」名稱的由來,讓學生也能欣賞山嵐美景。
5. 關鍵提問:你們沿途走上來,覺得辛苦嗎?如果走上來的同時,還要背很重的材料上來修建,不覺得很辛苦嗎?那為什麼巴瑞修士要做這件事?
6. 學生透過巴瑞修士的事蹟學習大愛的精神。

20分

第五節 活動六
朝聖之路-耶穌受難的故事與景觀平台

教學流程:
1. 聖母登山步道的制高點也是終點並不在聖母山莊,而是豎立耶穌受難像的景觀平台。沿著階梯走上,沿途有耶穌受難的浮雕,觀察裡面的故事。
2. 此段樓梯坡度陡峭,在埡口處風勢較強,注意安全。
3. 老師講解耶穌受難的經過與事蹟。
4. 關鍵提問:你們覺得耶穌為什麼要犧牲自己來成全他人?透過他自己的行為真的能感化敵人嗎?如果有人願意為你扛下所有責任與罪行,你會感受到對方的愛嗎?不需要做到犧牲自己的生命,你可以為別人做什麼?
5. 欣賞蘭陽平原和抹茶山的景色並合影留念。

20分

第六節 活動七
山屋使用禮儀

教學流程:
1.每個山屋的規範不盡相同,出發  
 前或是抵達時仔細閱讀山屋裡
 外、廚房和廁所的公告和注意事
 項。
2.聖母山莊電力來源為太陽能板,
有時沒有電力儲存,入夜後須使
用頭燈,請注意頭燈亮度與照射方向勿直接對上夥伴。
3. 聖母山莊內無垃圾筒,連同廁所垃圾請自行帶下山,落實無痕山林。
4. 進入山莊內木地板請脫鞋,保持地板與床鋪整潔。
5. 山莊內隨時有人在休息,交談輕聲細語,請練習用氣音對談。整理物品時音量降低,動作放慢。
6. 關鍵提問:為什麼在山屋裡面規矩這麼多要大家嚴格遵守?

40分

第七、八、九節 活動八
登山糧食-
烹煮晚餐

教學流程:
1.蜘蛛爐頭接瓦斯罐時,需要迅速
 鎖緊,會有些許瓦斯外漏,實屬
 正常。
2.打火機點火時,先點火,再轉開
 瓦斯開關,順時針為關,逆時針 
 為開。風大時可擺放擋風板於風  
 口。
3.烹煮過程中,須戴上麻布手套
隔熱,穩住鍋子,尤其是熱湯。
4.煮食時各組須有分工,烹煮、廚
房管理、餐具清洗、桌面環境衛
生、垃圾減量等,皆有不同負責
的人,但每個人仍須補位。
5.山上煮食量須好好估計,避免剩
食或是有過多廚餘垃圾。
6.山莊外有水源,但水源珍貴,山
 上亦無排水系統,仍不宜清洗油 
 膩鍋具。可以將鍋子加水煮沸
 後,當作熱湯飲用。

120分

第十節 活動九
LNT無痕山林守則

教學流程:
1. 以這趟行程的實際發生情境,解說無痕山林的意義和守則。
2. LNT (Leave No Trace)不留下痕跡,就是讓山林維持最少人為足跡為原則。
3. LNT無痕山林守則有七點:
• (1)事前充分的規劃與準備
• (2)在可承受地點行走宿營
• (3)適當處理垃圾維護環境
• (4)保持環境原有的風貌
• (5)減低用火對環境的衝擊
• (6)尊重野生動植物
(7)考量其他的使用者
4. 關鍵提問:為什麼事前充分的規劃與準備,可以達到無痕山林的目的?邊行走邊放手機的音樂出來聆聽可以增加健行樂趣,對嗎?我可以撿走果實葉子嗎?將廚餘倒到樹叢裡可以增加植物養分?

40分

第十一節 活動十
夜間觀察與獨處

教學流程:
1.注意聆聽夜晚山莊周圍的聲音,
 可能會聽到水池傳來的蛙鳴,或
 是三角崙山的山羌叫聲。
2.將學生分散放置山莊周圍,每隔
 10公尺一人,每個人利用大垃 
 圾袋製作一個緊急避難的空間,
 關掉頭燈,安靜聆聽周圍的聲
 音。
3.周圍黑暗時,人類的感官會變
 得更敏銳,當適應了黑暗,也開 
 始會看到周圍的景色。
4.關鍵提問:你看到了什麼?聽
 到了什麼?自己處在黑暗之中,
 你的心情如何?你替自己製造了
 一個安全舒適的避難環境嗎?如
 果自己在山上迷路了,也沒有手
 機訊號,你希望身邊有什麼物品
 可以讓自己更安心?
5. 關鍵提問:為什麼要練習獨處?

40分

保暖衣物、、熱水瓶、頭燈、黑色大垃圾袋

第十二、十三節 活動十一
LOD領導課程

教學流程:
1. 利用LOD (Leader of the Day)當日領導者課程,讓小隊裡面的隊員輪流擔任隊長,學習互助關心與領導,學習了解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2. 擔任領導者須注意以下事情:
(1)確認和夥伴的共同語言和手勢,例如:加速通過,全隊停止等
(2)每次休息確切說明休息長短,讓隊員知道自己有多少時間休息。
(3)剛開始起步為暖身,剛開始出發不宜行走超過30分鐘。
(4)步伐速度不宜過快或是忽快忽慢,需配合全隊速度較慢或是體能較差的夥伴。
(5)隨時留意隊友是否跟上,隊友之間也要保持適當距離。
3.關鍵提問:你的領隊做了那些舉動讓你覺得走起來很輕鬆?那些舉動讓你很安心,讓你有”我們是同一隊”的感受?你能接受領隊對你的指導嗎?你自己擔任領隊時,心情如何?哪些事情是你沒有把握,最擔心的?你是否察覺哪些部分你做得很好?哪些又需要改進?當你完成了領隊任務,帶領小隊安全抵達目的地,你的感受是如何?

80分

共同手勢與帶隊領導注意事項

第十四節 活動十二
山野課程總結

教學流程:
1. 關鍵提問:你們認為登山活動是個人還是團隊活動?
2. 導入團隊登山的安全性遠高於獨行登山的觀念。登山活動的專業性和複雜性,決定了登山活動需要以嚴密的團隊組織來保障安全
3. 關鍵提問:登山為什麼需要團隊合作?
4. 關鍵提問:行進過程中,你遇到什麼困難?得到什麼幫助?
5. 關鍵提問:人是群居的動物,團隊合作如何運用到生活上?
6. 學生分享與回饋。

40分

團隊合作精神

    聖母山莊朝山趣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