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 平原遊學系列 >蜜蜂與瓜的親密關係 辦理完畢

一、套裝方案摘要表

下載次數:472
特 色 系 列 平原特色系列 撰 寫 人 大福國小 莊秀珍/旺山休閒農場 黃芷琳
方 案 名 稱 蜜蜂與瓜的親密關係 聯 絡 電 話 0953837022
適 用 年 級 實施對象以三~六年級為主 e-mail jeanchuang62@gmail.com
方 案 時 間 一日遊 地     址 宜蘭縣壯圍鄉新南路106-11號
關 鍵 字 壯圍、南瓜、哈密瓜、蜜蜂、旺山休閒農場、食農教育、環境教育、自然領域    
行 程 概 說 1.簡要課程與景點特色描述
活動一:蜜蜂與瓜的親密關係~說明為什麼蜜蜂與南瓜是好朋友。(旺山休閒農場)
活動二:南瓜生態導覽~ 實地漫遊南瓜隧道。(旺山休閒農場)
活動三:南瓜披薩手作體驗 ~善用當地食材進行美食體驗。 (旺山休閒農場)
活動四:多肉植栽組盆體驗~認識植物界的空氣清淨機。 (旺山休閒農場)
活動五:瓜瓜小學堂~回顧今日學習內容與各組討論活動。(旺山休閒農場)

課程開始先藉由簡報帶領學生初步認識人與生態環境間相互關係。在地理環境面-了解蘭陽平原之東面河川最終匯流區域之瓜果之生長環境、生長情形;在蜜蜂生態面-了解蜜蜂生態與農作物密不可分的因素;農業培育面-透過學習過程,得知爬藤類瓜果種植得來不易,進而懂得珍惜食物。

2.說明教學行程規畫之教學理念
壯圍新南村是瓜果主要產地,日據時期的新南是由新興、霧罕及南興等三個聚落所組成,之後取新興、南興,摘稱為現在的新南村。民國67年(1978年)行政區調整,將頂南興劃入美福村,而茄苳林部份則劃入本村,使行政區域更形方整。古地名有「闊嘴寮」、「四結仔尾」之稱。而地形上因處宜蘭三溪匯流處,蘭陽平原三大河川匯流處及出海口,礦物質及鹽分聚集土壤肥沃,日月累積的半沙半土地,因臨近太平洋,受太平洋(黑潮)及海風之溫度調節當日夜溫差5~10度,非常適合種瓜,因地理位置之優勢,生物資源相當多樣性。
園區維持傳統農業文化及精神,所有設施採用友善設施,以不破壞生態為前提,設施皆可與大自然相融合的生態工法及友善環境耕作,打造出一個綠能低碳的瓜果生態農場,且積極朝保護環境的方向推動休閒農業,為保護生態環境、維持農業瓜果品種的多樣性,朝著「綠色永續,希望無窮」目標來發展,成為ㄧ座環境教育休閒農場。30年的種植爬藤類的經驗及收集世界五大洲五大類南瓜品種、八大類葫蘆科及各類瓜果品種,品種數超過450種以上,希望孩子們能跳脫書本框架,實地走訪農場,透過五感體驗,徜徉在瓜果博物館的知識裡。

3.預期達成之學習目標
(1)透過對蜜蜂的認識,了解蜜蜂消失對環境與人類的影響,覺察保護蜜蜂,友善環境等,對自然生態環境永續發展的重要性。
(2)使用宜蘭行政區域圖標示出蘭陽平原三大河流匯集地,理解壯圍地區適合瓜果生長的因素。
(3)走訪旺山休閒農場,漫遊南瓜綠隧道,享受視覺的新奇與認識多樣瓜種。
(4)採用當季熟成南瓜製成的南瓜底醬,手作南瓜披薩,體驗從產地到餐桌樂趣。
(5)認識助於空氣淨化的植物,並體驗栽種樂趣及學習養護須知,使生活空間兼具淨化與美化效果。

二、教學行程表:

一日遊

時   間 行   程 負 責 人 地   點
活 動 名 稱 活 動 內 容
8:30-08:50 搭車前往 旺山休閒農場 1.本次戶外教育學習內容說明。
2.戶外安全注意事項說明。
帶隊教師 大福國小 莊秀珍教師 大福國小
08:50-09:40 活動一 蜜蜂與瓜的親密關係


1.認識蘭陽平原之瓜果生長環境。
2.深入體驗蜜蜂生態。
3.認識蜜源植物。
4.了解蜜蜂與環境的重要性。
園區講師 黃芷琳 旺山休閒農場
09:40-11:10 活動二 漫遊南瓜隧道


1.南瓜隧道的由來。
2.認識五大洲的南瓜品種。
3.探訪本季明星瓜類。
4.引導如何挑選一顆好吃的瓜。
園區講師 黃芷琳 旺山休閒農場
11:10-12:00 活動三 手作南瓜披薩




1.從產地到餐桌- 南瓜料理DIY。
2.從餅皮製作到餡料的鋪陳,完全一手包辦。
園區 彭淑惠 旺山休閒農場
12:00-13:00 午餐與休息 品嘗園區烹煮之鄉村風味餐。 園區妙廚 南瓜阿嬤 旺山休閒農場
13:00-13:50 活動四 多肉植栽組盆


1.認識「造氧高手」-多肉植物與其他綠葉植物。
2.認識植栽及其功能。
3.美感體驗-植栽設計步驟與計畫。
園區講師 黃芷琳 旺山休閒農場
13:50-14:40 活動五 瓜瓜小學堂




1.回顧今日學習內容。
2.各組提出問題與討論。
3.完成回饋單。
4.整理並完成活動學習本。
園區講師 黃芷琳 旺山休閒農場

三、教學參考資源

教 材 名 稱 教 材 照 片 內 容 簡 介
蜜蜂 蜜蜂和人類的關係是從何時開始結緣?如果沒有蜜蜂為植物授粉,地球的食物會越來越少。蜜蜂為何是植物授粉的最佳團隊?牠們的身體構造、社會組織、行為語言,甚至蜂巢設計,彷彿都是為了訪花、採蜜而存在。讓我們了解蜜蜂這群不能被小看,也不能從人類生活缺席的重要物種。
南瓜食譜 南瓜為世界性蔬菜,除了在西方作成南瓜派之外,還可以衍創多樣創意料理。只要採用當季熟成南瓜製成料理,便可展現南瓜的味鮮甜,顛覆南瓜不好吃的刻板印象。
南瓜的故事 「食育,」是指人們通過各種各樣的活動學習與食物相關的知識,獲得有關飲食的正確知識,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從而達到健康養生的目的。「食育」,這個專用名詞是由日本學者創造的,該詞的創造者將「食育」與德育和智育相提並論,以強調它的重要性。「食育」提倡者認為應該讓兒童通過認識食物和參與種植等活動,來習得正確的飲食行為。
蜜蜂消失後的世界 全球各地紛紛傳出蜜蜂成群神祕消失或死亡的怪現象,是什麼因素導致全球蜜蜂大量的失蹤、死亡甚至發瘋!牠們是染病?被農藥汙染?或甚至是工業化養蜂讓牠們過勞死?沒有了蜜蜂的世界,還會剩下什麼?
為什麼我們需要蜜蜂 為什麼我們需要蜜蜂呢?
為什麼蜜蜂會發出嗡嗡聲?
有多少不同種類的蜜蜂?
蜜蜂都住在哪裡?
有誰住在蜂窩裡面?

四、收費說明

活 動 名 稱 活 動 內 容 經 費 預 算 (元) 備     註
蜜蜂與瓜的親密關係 詳如教學行程表 每梯次限額90名,活動費用每人500元整 (含餐點、導覽、DIY費用) 活動行程均需事先預約。

五、預約及聯絡資訊

編 號 單 位 名 稱 聯 絡 人 預 約 電 話 單 位 網 址 & 地 址
1 大福國小 莊秀珍老師 03-9301239 宜蘭縣壯圍鄉大福路一段62巷26號
2 東展通運 客服部 03-9602211 宜蘭縣五結鄉新生街51號
3 旺山休閒農場 客服部 0932088992 宜蘭縣壯圍鄉新南路106-11號
4 旺山休閒農場 講師 0928776605 宜蘭縣壯圍鄉新南路106-11號

六、行程建議與注意事項

(一)教學準備及聯絡方式提示等。

1.事前準備並發放戶外教育「蜜蜂與瓜的親密關係」行前通知單。(附件一)
2.請先分好組別,10人一組。
3.行前安排學生運用教學參考資源及網頁閱讀相關資訊。
4.當日請著裝舒適運動鞋、水壺、夏季戴帽子。
5.當日發放「蜜蜂與瓜的親密關係」活動學習本。(附件二)

(二)教學時間提醒或交通等。

1.每週三、四為園區公休日。
2.如遇天災等劇烈天氣因素或不可抗拒因素致活動被迫取消或延期,則另行於活動前2天以電話通知。
3.素食者請提早告知人數。
4.交通資訊
活動地址:宜蘭縣壯圍鄉新南路106-11號
園區電話:0932-088992

七、教學參考網頁

(1)2018/09/22旺山休閒農場~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NCsn1iPQLc&t=268s

(2)2017.07.16【台灣真善美】"南瓜隧道"開創新商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4H6VkqtizQ

(3)5個蜜蜂消失後地球會發生的事情 #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_snHDKp1PM

(4)5件蜜蜂消失後地球會發生的事情 #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xjSx6aezdE

(5)2016.09.03【民視異言堂】蜜蜂消失事件簿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UP-Kvoxf_M

(6)益達胺農藥讓蜜蜂消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jPtgrMI6kw

(7)台灣產蜜源植物名錄 http://kplant.biodiv.tw/%E5%8F%B0%E7%81%A3%E7%94%A2%E8%9C%9C%E6%BA%90%E6%A4%8D%E7%89%A9.htm

八、教學方案設計

「蜜蜂與瓜的親密關係」套裝行程方案設計

設 計 者 莊秀珍、黃芷琳 適用教學對象 國小3-6年級
協 作 者
結合學習
領域
自然領域/環境教育 教 學 時 間 約300分鐘,合計6節課
參考資料
來源
  1. 結合校本課程特色與優點、自編
設 計 理 念 (1)環境現況與設計緣由
壯圍新南村是瓜果主要產地,日據時期的新南是由新興、霧罕及南興等三個聚落所組成,之後取新興、南興,摘稱為現在的新南村。民國67年(1978年)行政區調整,將頂南興劃入美福村,而茄苳林部份則劃入本村,使行政區域更形方整。古地名有「闊嘴寮」、「四結仔尾」之稱。而地形上因處宜蘭三溪匯流處,蘭陽平原三大河川匯流處及出海口,礦物質及鹽分聚集土壤肥沃,日月累積的半沙半土地,因臨近太平洋,受太平洋(黑潮)及海風之溫度調節當日夜溫差5~10度,非常適合種瓜,因地理位置之優勢,生物資源相當多樣性。
園區維持傳統農業文化及精神,所有設施採用友善設施,以不破壞生態為前提,設施皆可與大自然相融合的生態工法及友善環境耕作,打造出一個綠能低碳的瓜果生態農場,且積極朝保護環境的方向推動休閒農業,為保護生態環境、維持農業瓜果品種的多樣性,朝著「綠色永續,希望無窮」目標來發展,成為ㄧ座環境教育休閒農場。30年的種植爬藤類的經驗及收集世界五大洲五大類南瓜品種、八大類葫蘆科及各類瓜果品種,品種數超過450種以上,希望孩子們能跳脫書本框架,實地走訪農場,透過五感體驗,徜徉在瓜果博物館的知識裡。

(2)設計原則
透過戶外踏查的不同情境,讓學生在核心素養不同的向度中達到自主行動、溝通互動與社會參與的三大面向。
(3)簡要課程描述
課程開始先藉由簡報帶領學生初步認識人與生態環境間相互關係。在地理環境面-了解蘭陽平原之東面河川最終匯流區域之瓜果之生長環境、生長情形;在蜜蜂生態面-了解蜜蜂生態與農作物密不可分的因素;農業培育面-透過學習過程,得知爬藤類瓜果種植得來不易,進而懂得珍惜食物。
活動一: 蜜蜂與瓜的親密關係:說明為什麼蜜蜂與南瓜是好朋友
A.認識蘭陽平原之瓜果生長環境。
B.深入體驗蜜蜂生態-觀察蜂箱。
C.認識蜜源植物。
D.了解蜜蜂與環境的重要性。

活動二: 漫遊南瓜隧道:認識世界五大洲五大類南瓜品種
A.南瓜隧道的由來。
B.認識五大洲的南瓜品種。
C.探訪本季明星瓜類。
D.引導如何挑選一顆好吃的瓜。

活動三: 手作南瓜披薩:體驗從產地到餐桌的樂趣
A.認識PIZZA麵糰之醣酵解作用。
B.南瓜料理DIY。

活動四: 多肉植栽組盆:認識植物界的空氣清淨機
A.認識「造氧高手」-多肉植物與其他綠葉植物。
B.認識植栽及其功能。
C.美感體驗-植栽設計步驟與計畫。

活動五: 瓜瓜小學堂:回顧今日學習內容與各組討論活動
A.回顧今日學習內容。
B.各組提出問題與討論。
C.完成學習單。
能運用五官,敏銳的觀察蜂箱與南瓜隧道,保持好奇心、想像力持續探索自然。
透過五官知覺觀察周遭環境的動植物與自然現象,知道如何欣賞美的事物。
動手實作多肉盆栽組合,以成品表現自己構想的樂趣。
透過「蜜蜂消失之謎」環境相關議題的學習,能了解自然環境的現況。
培養愛護自然、珍愛生命、惜取資源的關懷心與行動力。

希望藉此課程,讓學員了解人類的作為,會造成自然環境生態的改變,透過體驗與觀察了解生態環境的現況,提升學員對於周圍環境觀察的敏覺度,體會自然生態環境保育的重要性,進而將環保體現在日常生活中。
落實SDGs指標
對應12年國教核心素養學習重點 領 域 核 心 素 養 自-E-A1 能運用五官,敏銳的觀察周遭環境,保持好奇心、想像力持續探索自然。
自-E-B3 透過五官知覺觀察周遭環境的動植物與自然現象,知道如何欣賞美的事物。
自-E-C1 培養愛護自然、珍愛生命、惜取資源的關懷心與行動力。
自-E-C3 透過環境相關議題的學習,能了解全球自然環境的現況與特性及其背後之文化差異。
學 習 內 容 INb-Ⅲ-6 動物的形態特徵與行為相關,動物身體的構造不同,有不同的運動方式。
INb-Ⅲ-7 植物各部位的構造和所具有的功能有關,有些植物產生特化的構造以適應環境。
INb-Ⅱ-7 動植物體的外部形態和內部構造,與其生長、行為、繁衍後代和適應環境有關。
INg-Ⅲ-2 人類活動與其他生物的活動會相互影響,不當引進外來物種可能造成經濟損失和生態破壞。
INg-Ⅱ-1 自然環境中有許多資源。人類生存與生活需依賴自然環境中的各種資源,但自然資源都是有限的,需要珍惜使用。
INe-Ⅲ-12 生物的分布和習性,會受環境因素的影響;環境改變也會影響生存於其中的生物種類。
學 習 表 現 ti-Ⅱ-1 能在指導下觀察日常生活現象的規律性,並運用想像力與好奇心,了解及描述自然環境的現象。
ai-Ⅲ-1 透過科學探索了解現象發生的原因或機制,滿足好奇心。
ai-Ⅱ-3 透過動手實作,享受以成品來表現自己構想的樂趣。
ah-Ⅲ-2 透過科學探究活動解決一部分生活週遭的問題。
po-Ⅱ-1 能從日常經驗、學習活動、自然環境,進行觀察,進而能察覺問題。
學 習 目 標 (1)學生透過對蜜蜂的認識,了解蜜蜂消失對環境與人類的影響,覺察保護蜜蜂,友善耕作等,對自然生態環境永續發展的重要性。
(2)學生使用宜蘭行政區域圖標示出蘭陽平原三大河流匯集地,理解壯圍地區適合瓜果生長的因素。
(3)學生走訪旺山休閒農場,漫遊南瓜綠隧道,享受視覺的新奇與認識多樣瓜種。
(4)學生採用當季熟成南瓜製成的南瓜底醬,手做南瓜披薩,體驗從產地到餐桌樂趣。
(5)學生認識助於空氣淨化的植物,並體驗栽種樂趣及學習養護須知,使生活空間兼具淨化與美化效果。
融 入 議 題 環E1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環E2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環E4 覺知經濟發展與工業發展對環境的衝擊。
環E5 覺知人類的生活型態對其他生物與生態系的衝擊。
環E14 覺知人類生存與發展需要利用能源及資源,學習在生活中直接利用自然能源或自然形式的物質。
環J1 了解生物多樣性及環境承載力的重要性。
環J2 了解人與周遭動物的互動關係,認識動物需求,並關切動物福利。
環U2 理解人為破壞對其他物種與棲地所帶來的生態不正義,進而支持相關環境保護政策。
節次 活 動 名 稱 教學活動流程 時間
分配
學習資源 融入議題
第一節 活動一
蜜蜂與瓜的親密關係

活動一 蜜蜂消失之謎
1.前導知識:講師說明壯圍地理位置之優勢與介紹多樣性的生物資源。
學生須先分好組別(一組10人)。

關鍵提問:你知道壯圍有哪些農特產嗎?吃過?還是在教科書上看過呢?
2.引起動機:你知道為什麼農場要養殖蜜蜂呢?蜜蜂跟瓜是如何成為好朋友的?特別想告訴大家的是為什麼南瓜與蜜蜂是好朋友,主要是因為蜜蜂需要南瓜的花粉及花蜜維持生命,南瓜需要蜜蜂授粉才能夠結出果實,因此有著共生的關係。
3.蜜蜂可以飛多遠?蜜蜂出外覓食,可以飛行3公里遠。蜜蜂正常採蜜範圍在2、3公司範圍之內,但是如果附近蜜源過少,蜜蜂採蜜半徑就會擴大到6、7公里範圍之內,如果還是沒有蜜源,蜜蜂就不採蜜。
4.認識蜜蜂的食物來源-「蜜源植物」。
5.蜜蜂王國的組成-「觀察蜂箱」
蜜蜂王國包含三種蜂,女王蜂、雄蜂及工蜂,蜂箱內一定要有這三種蜜蜂,蜂種授粉機制才會啟動。
6.國際議題-「蜜蜂消失了」
蜜蜂消失了的議題目前是國際的關切議題,因為有多達1400種的作物是需要由蜜蜂授粉才能結成果實,但因為除草劑的大量使用,導致蜜蜂死亡,蜜蜂只要沾附到益達胺,蜜蜂將會死去,若蜜蜂飛回巢內,會使幼蟲中樞神經病變,導致畸型,所以除草劑的使用會使蜜蜂大量的消失。
7.如何永續我們環境
「如果蜜蜂消失,人類4年後隨之滅絕。」─ 愛因斯坦。我們要如何保護蜜蜂?以及如何永續這片土地呢?

50分
「蜜蜂與瓜的親密關係」戶外教育課程通知單

1.簡報

第二、三節 活動二
漫遊南瓜隧道

活動二 頭頂上的寶石
關鍵提問:南瓜只能生長在地上嗎?
1.介紹南瓜隧道的由來。
2.認識全世界五大洲的南瓜品種。
農場主要培育五大類南瓜,包含東洋南瓜、西洋南瓜、美國南瓜、黑子南瓜、觀賞用南瓜,南瓜又名金瓜、番瓜、矮瓜、筍瓜,為葫蘆科一年生草本蔓性或叢生植物。
A.東洋南瓜
B.西洋南瓜
C.美國南瓜
D.黑子南瓜
E.觀賞南瓜
3.探訪本季明星瓜類-當季南瓜最好吃。
4.如何挑選一顆好吃南瓜-「達人來挑瓜」。
A.要挑橘紅色勝過青綠色
B.用手抱瓜秤起來較輕的
C.最後一個最重要!外皮有白色粉末(長的像發霉的),園主說那個其實是瓜粉,代表夠熟成唷~
D.南瓜適合久放,建議婆婆媽媽去市場買回家後,在陰涼處放置一個半月左右在食用唷~

90分

1.簡報

第四節 活動三
手作南瓜披薩

活動三 南瓜的美食饗宴
1.PIZZA麵糰之醣酵解作用教學
在發酵時間中將介紹麵糰原料首先麵分包裡有中筋麵粉、乾酵母粉糖(糖酵解作用幫助麵糰發酵)、植物性奶油(使麵皮含有奶油香味與綿密性)、南瓜粉(農場親自研磨的具又豐富的營養價值及增色效果)、溫水(使用溫水幫助麵糰在發酵過程中的時間縮短。
2.採用當季熟成南瓜製成料理,便可展現南瓜的味鮮甜,顛覆南瓜不好吃的刻板印象。從產地到餐桌-「南瓜料理DIY」從餅皮製作到餡料的鋪陳,完全一手包辦。

50分

午餐時間

園區風味餐

60分

第五節 活動四
多肉植栽組盆體驗

活動三 綠葉植物護生態
關鍵提問:那些綠葉植物容易取得栽種?又對生活(空氣)品質有益呢?
1.降低二氧化碳、製造氧氣!凡是有「葉綠體」的植物需要利用二氧化碳和水份進行「光合作用」,並釋放出氧氣。也因此,綠葉植物成為了提供新鮮空氣的「造氧」高手。
2.PM2.5是什麼?
粒狀污染物只是空氣污染的一種,包括懸浮微粒、落塵、金屬微粒、黑煙、酸霧、油煙等。細懸浮微粒是粒徑小於2.5微米的粒子,來源包括海鹽飛沫、工地粉塵、交通揚塵、工廠排放等。
3.多肉植物:對抗有機氣體、輻射線!最大特色就是擁有肥厚、多汁的葉片或根莖。多生長在高山、沙漠等乾燥環境,因此能夠儲存大量水份,耐寒耐旱。為了避免成為其他動物的食物,還發展出一套自我保護模式,就是「針刺」組織。將多肉植物盆栽放在室內,可以去除空氣中的有機揮發化合物!實驗證明,1盆蘆薈在4小時光照條件下,可消除3坪空氣中90%的甲醛,還能吸收掉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有毒氣體。
4.手作體驗-挑選適合花器大小的多肉植株,各別脫盆後,植入花器內。過程必須細心與耐心,透過美感體驗,為自己的組盆鋪陳植株擺放位置,設計作品的美觀與布置。
5.說明多肉植栽的護養須知。

50分

第六節 活動五
瓜瓜小學堂

1.在旺山休閒農場完成活動學習本。
2.各組針對今日學習內容提出問題。
3.搭車離開。

50分
「蜜蜂與瓜的親密關係」活動學習本

    蜜蜂與瓜的親密關係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