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 平原遊學系列 >水水ㄟ壯圍 辦理完畢

一、套裝方案摘要表

下載次數:500
特 色 系 列 平原特色系列 撰 寫 人 壯圍國小 闕惠娟
方 案 名 稱 水水ㄟ壯圍 聯 絡 電 話 03-9938442#303
適 用 年 級 實施對象以四~六年級為主 e-mail chj@tmail.ilc.edu.tw
方 案 時 間 一日遊 地     址 宜蘭縣壯圍鄉壯五路55號
關 鍵 字 水資源中心、田野、炒冰、環境教育    
行 程 概 說 1.簡要課程與景點特色描述
活動一: 訪水資源回收中心~水水循環科幻之美
瞭解水資源中心的運作模式使水資源再利用。
活動二: 瓜瓜列車田園趣~水水生物多樣性之美
實地漫遊新南休閒農業區,欣賞壯圍人文與大自然生物多樣性。
活動三: 青草堤防蘭陽溪~水水溪畔農產之美
觀察在地農產種植情形等,了解當地的風土民情。
活動四: 搖盪江湖撐竹筏~水水搖槳趣力道之美
體驗休閒農業區特有撐船設施,感受水的浮力。
活動五: 曠世奇冰透心涼~水水人生奇冰體驗之美
發揮創意品嘗自己製作的炒冰。
2.說明教學行程規畫之教學理念
首先參訪位於壯圍鄉新南社區貓里霧罕橋旁邊的宜蘭地區水資源中心,中心最重要功能為收集「污水下水道」的污水,並運用多重的水淨化處理過程後,才將乾淨水回收排放入河川,以維持健康乾淨的珍貴水資源。正是水資源之教育展示活體教材,也是了解水資源及其再利用之宣傳效果。學員到宜蘭水資源中心體驗學習,以戶外學習模式觀察中心淨化過程並觀察奇特淨水尖兵的奇幻魔術。
令人感動水的"完美轉身”一 結束,接著是帶領學員搭上農業與人文接軌的瓜瓜列車,悠遊壯圍鄉間小路,感受「水水ㄟ壯圍」自然田野生物多樣性之美,參訪壯圍友善農園人文之美,開啟與水相遇環境教育體驗課程。
此時登場的是銳利的眼力秀,來與蘭陽溪河堤與翠綠堤岸之間四季不同的鳥兒相遇,統計看看說說看各自銳眼的收穫。接著前往社區媽媽忙進忙出的風味廚房,享用壯圍特色ㄟ風味餐後,身歷情境又刺激的水水能量已經在等候學員變身大力水手上場,到休閒農場划竹筏體驗,壯圍水的力量將撐起水上智能。
最後,整理一下撐船後大力水手的強力擋,坐到一桌桌鍋鏟工具的座位,學員將運用氮氣物理性,體會炒出一盤盤冷豔動人的炒冰,為一天有趣的行程畫下甜美回憶,在這裡收拾圓滿又充實行囊揮別水水ㄟ壯圍。
3.預期達成之學習目標
(1)能認識宜蘭水資源中心任務與功能,並了解水資源及其再利用。
(2)能欣賞愉快搭乘瓜瓜列車,尋訪田野間生物多樣性之美。
(3)能欣賞「水水ㄟ壯圍」蘭陽溪寬闊,並享受來自在地食材風味餐之美。
(4)能運用氮氣特性完成炒冰,並體驗水的甜美能量。
(5)能使用竹竿及竹筏,體驗水的浮力,享受水水田野自然風情,達到寓環境教育於生活育樂之間。

二、教學行程表:

一日遊

時   間 行   程 負 責 人 地   點
活 動 名 稱 活 動 內 容
08:00~09:00 搭車前往 宜蘭地區 水資源中心 由參與學校教師介紹此行戶外教育的流程與學習目的。 帶隊老師 宜蘭地區 水資源中心
09:10~10:40 活動一 水水循環科幻



前往宜蘭水資源中心,聽取中心簡介,可以進行參訪水資源的各個淨化槽池之戶外學習課程。在室內課室,有觀察水淨化奇幻小尖兵(累枝蟲、喇叭蟲和輪蟲),進行淨化歷程的魔術秀。 宜蘭地區 水資源中心 導覽人員 宜蘭地區 水資源中心
10:50~11:40 活動二 水水生物多樣性




欣賞壯圍人文與大自然生物多樣性,前往新南休閒農業區。 新南休閒 農業區 導覽人員 新南休閒 農業區
11:40~12:00 活動三 水水溪畔農產



漫步蘭陽溪河堤,參訪居民運用蘭陽溪的農業情形,觀察在地農產種植情形等,讓參與者更了解當地的風土民情。 新南社區 發展協會 導覽員 蘭陽溪河堤
12:00~13:00 午餐時間 品嘗運用在地食材,烹煮的特色風味餐。 社區媽媽 官老爺休閒農場
13:00~14:30 活動四 水水搖槳趣


在休閒農業區特有撐船設施區域,撐竹筏感受水的浮力。 休閒農場 導覽員 官老爺休閒農場
14:30~15:20 活動五 水水人生遇奇冰




前往壯圍鄉休閒農業區之官老爺休閒農場,參與者可以體驗將水炒成冰的奇特經驗,並品嘗自己製作炒冰。 休閒農場 導覽員 官老爺休閒農場
15:20 滿載而歸 綜合討論與揮別水水壯圍,搭車返回學校。 帶隊老師 學校

三、教學參考資源

教 材 名 稱 教 材 照 片 內 容 簡 介
奇幻的水滴旅行教學手冊 1.壯圍國小戶外學習手冊-奇幻的水滴旅行教學活動設計
2.宜蘭地區水資源回收中心操作管理簡報PPT
3.水利署愛水節水影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FfQhVbRcEGw
4.污水下水道用戶接管宣導影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69u6fkRk65c

四、收費說明

活 動 名 稱 活 動 內 容 經 費 預 算 (元) 備     註
水水壯圍自然 人文之旅 詳如水水壯圍 教學行程表 每梯次限額30名,活動費用每人500元整 (含車資、餐點、導覽、DIY費用) 宜蘭地區水資源中心導覽、體驗課程及社區風味餐需事先預約。

五、預約及聯絡資訊

編 號 單 位 名 稱 聯 絡 人 預 約 電 話 單 位 網 址 & 地 址
1 壯圍國小 闕惠娟 老師 03-9384442#303 壯圍國小特色課程
宜蘭縣壯圍鄉壯五路55號
2 宜蘭地區水資源回收中心 宜蘭縣政府下水道科俞先生 03-9251000#8075 宜蘭縣壯圍鄉新南村新南路103-10號
3 新南休閒農業區旅遊中心 壯圍鄉新南村村長葉慶文先生 0937910346
Tel: 03-9255475
壯圍鄉新南休閒農業區
宜蘭縣壯圍鄉新南村新南路一段191號
https://juangwe-xinnan.blogspot.com/
4 官老爺休閒農場 官燿金 0932-088300 宜蘭縣壯圍鄉新南村霧罕路3號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category/Sports---Recreation/官老爺休閒農場

六、行程建議與注意事項

(一)教學準備及聯絡方式提示等。

請見附件三。

(二)教學時間提醒或交通等。

行程建議、注意事項請留意季節、交通加以說明,並請連結教學參考網頁。

七、教學參考網頁

(1)新南休閒農業區農村導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aF9xA3Gdg0

(2)經濟部水利署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兒童網-3D動畫「小水滴嘻遊記」-汙水處理篇 http://child.wratb.gov.com/waterkids/download.html

(3)壯圍鄉新南休閒農業區.新南休閒農業區旅遊中心 https://juangwe-xinnan.blogspot.com/

八、教學方案設計

「水水ㄟ壯圍」文化之旅套裝行程方案設計

設 計 者 闕惠娟 適用教學對象 國小中高年級
協 作 者
結合學習
領域
自然、藝文領域 教 學 時 間 約280分鐘,合計7節課
參考資料
來源
  1. 結合學校戶外教育特色課程與悠遊壯圍奇幻水滴的旅行學習手冊優點、自編
設 計 理 念 本行程藉由宜蘭地區水資源中心銜接新南休閒農業區鄰近場域的探索學習,先讓學員有機會認識水資源中心的任務與發展出來的豐富自然資源;並透過介紹中心作業型式的導覽,繼而引發學員對水資源再回收再利用與淨化過程的好奇與學習,進而能有更深刻的認知瞭解。再以此主題往外延伸,擁有宜蘭河、蘭陽溪、美福大排匯流的新南休閒農業區之農產概況與豐富的生物多樣性之美,對於水資源環境教育有進一步認識。在參與此活動後,能夠親身體驗水資源的珍惜與應用,壯圍的田野自然風光,社區人文民情,農業文化的認識,也能增進對的環境教育人文之美的欣賞。
一片片美麗(水水水-台語),青翠夢幻生氣盎然的田野是壯圍鄉的特色,因此將課程主題定為「水水ㄟ壯圍」,並設計「水水循環魔幻」、「水水生物多樣性」、「水水溪畔農產」、「水水搖槳趣」與「水水人生遇奇冰」等五個單元。
希望藉此課程,讓學員了解水資源的回收再利用,自然中水的變幻與應用狀況,藉以提升學童對於環境教育的知識及重視環境保育的重要。
落實SDGs指標 6確保環境品質及永續管理環境資源-水、環境與個人衛生是人類生活的基本權利。
15傳遞生物多樣性價值也未人類帶來共好的良善循環。
對應12年國教核心素養學習重點 領 域 核 心 素 養 自-E-A1 能運用五官,敏銳的觀察周遭環境,保持好奇心、想像力持續探索自然。
自-E-B2 能了解科技及媒體的運用方式,並從學習活動、日常經驗及科技運用、自然環境、書刊及網路媒體等,察覺問題或獲得有助於探究的資訊。
自-E-C1 培養愛護自然、珍愛生命、惜取資源的關懷心與行動力。
藝-E-B3 善用多元感官,察覺感知藝術與生活的關聯,以豐富美感經驗。

學 習 內 容 INd-Ⅲ-6 生物種類具有多樣性;生物生存的環境亦具有多樣性。
INf-Ⅲ-4 人類日常生活中所依 賴的經濟動植物及栽培養殖的方法。
INg-Ⅱ-2 地球資源永續可結合日常生活中低碳與節水方法做起。
藝A-Ⅱ-1 視覺元素、生活之美、視覺聯想。

學 習 表 現 ai-Ⅲ-2 透過成功的科學探索經驗,感受自然科學學習的樂趣。
po-Ⅲ-1 能從學習活 動、日常經驗及科技運用、自然環境、書刊及網路媒體等察覺問題。
藝3-Ⅱ-2 能觀察並體會藝術與生活的關係。
學 習 目 標 1. 學生能認識宜蘭地區水資源中心任務與功能,並了解水資源及其再利用。
2. 學生能欣賞農業社區,豐富自然生態、農產與社區營造人文之美。
3. 學生能運用氮氣特性完成炒冰,並體驗水的甜美能量。
4. 學生能使用竹筏,體驗水的浮力享受自然,達到寓環境教育於生活育樂之間。
融 入 議 題 環境教育
食農教育
藝術與人文
節次 活 動 名 稱 教學活動流程 時間
分配
學習資源 融入議題
第一節 活動一
水水循環科幻

活動一 水水循環科幻
1.參加學生搭車前往宜蘭地區水資源中心。
2.學生進入會議室聽取簡報。
3.學生參觀水資源中心處理的各個槽池與聽取汙水進入後的處理過程。
4.回到會議室,介紹生活中污水運用微生物分解的魔術秀。

90分
水循環與下水道的功能主題簡介

第二節 活動二
水水生物多樣性

活動二 水水生物多樣性
1.搭水水(美美的)瓜瓜列車前往新南休閒農業區,觀察沿途田野濕地豐富的生物多樣性。
2.聽社區理事長,導覽新南休閒農業區,友善農園景觀之美。
3.多元的農業休閒文化。

50分

第三節 活動三
水水溪畔農產

活動三 水水溪畔農產
1.走在蘭陽溪畔,帶領學生健走於翠綠的河堤,讓學生觀察溪床農作物情況。
2.觀察溪流與河床的狀況。
3. 觀察四季不同的候鳥。看看水環境對動植物的影響,引發學生重視環境議題的重要性。

20分

第四節 午餐時間

社區風味餐。

60分

第五節 活動四
水水搖槳趣

活動四 水水搖槳趣
1.由老師帶領小朋友到竹筏體驗區的水田,分組輪流體驗。
2.請孩子用心觀察環境及雙腳的感受。
3.敘說發現。
※老師提問:
1.各位同學你們剛才怎麼移動?雙腳有何感覺?
2.請仔細觀察水表面,有發現什麼現象?
3.你覺得這裡的環境帶給你什麼感受。

90分

第六節 活動五
水水人生遇奇冰

活動五 水水人生遇奇冰
1.依照分組順序入坐。(宣導桌上物品部要拿取)
2.請每組學生派人拿取分配的材料,請學生看示範。
3.將完成的冰放入容器,開始享用。
●本套裝行程方案結束,師生帶著滿回憶與收穫,搭車回學校。

50分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