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 平原遊學系列 >樂活頭城 辦理完畢

一、套裝方案摘要表

下載次數:492
特 色 系 列 平原特色系列 撰 寫 人 頭城國小 林建聰
方 案 名 稱 樂活頭城 聯 絡 電 話 03-9771011
適 用 年 級 實施對象以三、四年級為主 e-mail g120223659@tmail.ilc.edu.tw
方 案 時 間 一日遊 地     址 宜蘭縣頭城鎮開蘭路282號
關 鍵 字 平原教育、環境教育、頭城老街、文學館    
行 程 概 說 1.課程與景點描述
活動一:走訪頭城老街~了解頭城老街建築特色,從中看出先民的生活足跡。
本次樂活頭城課程,藉由實地走訪頭城老街觀察老街建築物,有清代閩南風格及日治中期磚造洋樓,從中看出頭城老街的演變,近年來頭城老街再造增添文化氣息讓人感受到時代的變遷。
活動二:寺廟巡禮~了解過去頭城地區主要民間信仰。(開成寺、城隍廟)
開成寺俗稱佛祖廟,奉祀觀音菩薩,對聯:「三六社內蕃族輸誠堪欽智略;二百年前蘭疆墾闢永沐恩波」。如今二樓奉祀城隍,三樓奉祀佛祖,左右間則為吳沙及楊廷理祿位,為先民重要的信仰。
活動三:李榮春文學館~認識李榮春文學館。
李榮春為本土作家,終生矢志獻身文學,卻只有極少數的作品獲得發表,默默潛隱在宜蘭的頭城鎮創作,經靜宜大學中文系副教授鍾瑞金與李榮春姪子李鏡明長期蒐集其作品集結成書,希望藉此尋求李榮春在台灣文學史上的地位,也為頭城,為宜蘭,甚至為臺灣的文學黑暗期,點燃闇淡的曙光。
活動四:蘭陽博物館~了解蘭陽平原的開發史。
蘭陽博物館除的建築特色外還典藏在地文化,是了解蘭陽平原的人文地理發展史不可缺少的地方。

2.教學行程規畫之教學理念
頭城老街從清代開始發展,歷經日治時期,曾是宜蘭的經濟重鎮,而今頭城老街繁榮不再,其原因為何?是值得學生探究的,因此本次課程規劃實地探訪老街,從北門福德祠到南門的福德祠,全長約600公尺。近年來頭城老街推動再造,鎮公所選定兩處巷弄打造成「藝術巷」、「文學巷」,還有頭城繪畫家、書法名家作品穿插其中,陽光透過彩繪玻璃、鏤空鋼板,映照在小巷內,使老街越來越有新意。加上活動二,宗教信仰,讓學生對頭城老街居民生活,有更深一層的了解。活動三,文學與在地生活,也是了解頭城不可或缺的一環。進而參訪蘭陽博物館則對了解頭城在宜蘭的開發史中所扮演的角色甚為重要。

3.預期達成之學習目標
(1)學生能將學校課程,融入社區的地方人文、自然景觀等,提供學生多元學習機會。
(2)經由導覽與觀察,可讓學生有機會更了解生活所在地區,促進對於家鄉的愛護與關懷。
(3)認識家鄉文化歷史,強化愛護環境生態行動。
(4)培養敏銳觀察生活藝術、藝術生活及一顆關懷的心,學習熱愛生活、熱愛藝術,對藝術能欣賞、表現與創新。

二、教學行程表:

一日遊

時   間 行   程 負 責 人 地   點
活 動 名 稱 活 動 內 容
8:00-8:30 頭城老街入口 1.說明本次戶外教育學習內容。 帶隊教師 林建聰教師 頭城國小
8:30-09:30 活動一 走訪頭城老街 1.認識老街中北門和南門福德祠及慶元宮。
2.認識老街各時期的建築特色。
3.發現老街新風貌-藝術街、文學巷。
導覽人員 老街
09:30-10:20 活動二 寺廟巡禮 1.了解先民信仰進而體會先民開墾頭圍。
2.了解開成寺及城隍廟建寺過程及安奉先賢吳沙、楊廷理。
導覽人員 開成寺
10:20-11:10 活動三 李榮春文學館 1.了解李榮春文學館的建館過程。
2.了解館藏書籍及李榮春作品內容。
導覽人員 文學館
11:10-13:10 午餐與休息 品嘗在地風味餐。 帶隊教師 老街懷舊食堂地址: 宜蘭縣頭城鎮青雲路三段177號電話: (03)977-8199
13:10-13:30 搭車前往 蘭陽博物館 搭乘遊覽車 帶隊教師 蘭陽博物館
13:30-14:20 活動四 蘭陽博物館 1.認識固定館中常態展-宜蘭當地的人文環境與歷史。
2.除了展覽外,不定期舉辦的環境教育課程也使孩童們能更深入了解宜蘭的生態環境與歷史文化。
蘭陽博物館導覽員 蘭陽博物館
14:20-15:10 綜合討論 蘭陽博物館 1.完成學習單的填寫,回顧今日學習內容及問題探討。 帶隊教師 蘭陽博物館

三、教學參考資源

教 材 名 稱 教 材 照 片 內 容 簡 介
2020與頭城二十景的歷史對話 2020與頭城二十景的歷史對話是張文義老師編撰內容期盼居住在這片土地上的所有居民,能夠透過簡易的圖文或參加導覽活動等和頭城過往的歷史深刻對話,從不同的角度去理解和切入必定對頭城的人文歷史有更深刻的印象。
神龜奇航 頭城老街尋寶故事 本故事書以龜將軍及蘭公主等虛擬角色來悠遊並介紹頭城老街之有形、無形文化資產、在地藝術文學及在地特色小吃,透過此書讓小朋友簡易了解頭城在地文化也可作為親子前往宜蘭旅遊之工具書。
蘭陽博物電子報060期2010.01電子報 一生以文學為志業的李榮春,泰半歲月隱居頭城故鄉,寫作半個世紀之久,直到1994年元月31日逝世,留有近三百萬字的手稿,字裡行間浮現著創作的執著。頭城國小校長宿舍的建築為日式建築,具有時代象徵,結合李榮春文學生命歷程,互映文學比下的空間、性格更顯貼切。
蘭陽博物電子報038期2008.03電子報 沈寂已久的頭城老街,近年來有種再興的契機,民國96年頭城文化協會趁著農曆二月初二土地公誔辰,辦理「千龜來朝」活動,使在地人留下深刻印象,97年再接再厲辦理,並且得到信義房屋的補助。2008年3月的蘭博電子報,告訴你,頭城人如何用龜文化來振興老街!

四、收費說明

活 動 名 稱 活 動 內 容 經 費 預 算 (元) 備     註
樂活頭城 詳如教學行程表 每梯次限額30名,活動費用每人500元整 (含車資、餐點、導覽費用) 頭城老街導覽、蘭陽博物館導覽均需事先預約訂購風味餐-懷舊食堂。

五、預約及聯絡資訊

編 號 單 位 名 稱 聯 絡 人 預 約 電 話 單 位 網 址 & 地 址
1 頭城國小 林建聰老師 03-9771011 宜蘭縣頭城鎮武營里開蘭路282號
2 老街導覽 小鳳姐 0928-835107 F9782741@yahoo.com.tw
3 蘭陽博物館導覽 不定 03-9779700 宜蘭縣頭城鎮青雲路三段750號

六、行程建議與注意事項

(一)教學準備及聯絡方式提示等。

1.事先發放校外教學同意書。(附件一)
2.發校外教學前注意事項通知單事前進行分組。
3.老街、蘭陽博物館導覽或蘭陽博物館入館須事前預約。
4.參訪頭城老街須注意交通安全,老街沒有車輛管制。
5.當日發放活動學習單。(附件)

(二)教學時間提醒或交通等。

1.若搭公車前往蘭陽博物館請上網查詢公車時刻表。
2.請交代學生需帶雨具、開水、健保卡及個人醫藥用品。
3.當日風味小吃也請事先預約。

七、教學參考網頁

(1)頭城老街推動再造。舊城愜意遊 https://1817box.tw/post-351117991/

(2)夫子。旅食趣 https://blog.xuite.net/stephen_cyk/stephen/587662686

(3)頭城老街 https://www.travelking.com.tw/tourguide/scenery805.html

(4)頭城鎮公所 https://toucheng.e-land.gov.tw/Default.aspx

(5)頭城勁厝WAY https://touchengway.wistreet.org.tw/

八、教學方案設計

「樂活頭城」套裝行程方案設計

設 計 者 林建聰 適用教學對象 國小中年級
協 作 者
結合學習
領域
社會領域/海洋教育 教 學 時 間 約290分鐘,合計6節課
參考資料
來源
  1. 結合校本課程特色與優點、自編
設 計 理 念 (1)環境現況與設計緣由
頭城老街位於宜蘭縣頭城鎮和平街,古稱「頭圍街」,據文獻記載噶瑪蘭以吳沙當時開墾所形成結、圍等聚落單位實施行政管理,道光3年(西元1823年)呂志恆通判將噶瑪蘭廳劃分為七堡,頭城地區為第一堡『頭圍堡』,日據時代西元1920年將原來的頭圍堡重新劃定為『頭圍庄』,也因為鄰近蘭陽地區唯一商港烏石港,因此昔日十分活絡,且南北兩頭各有一座福德祠,至日據時代老街在頭圍港航道旁,造就了頭城老街繁榮,後來因地理環境的變化,而老街逐漸沒落衰敗,雖然人群散去但街道兩旁遺留下來閩南式的建築,如十三行、慶元宮、南北福德祠,及日治時期建築有陳春記商行、源合成商行等,而國道五號的開通,老街吸引著觀光人潮,使老街活化變成重要課題,最近頭城老街推動再造,鎮公所選定兩處巷弄打造成「藝術巷」、「文學巷」,有馬賽克光罩,還有頭城繪畫家、書法名家作品穿插其中,陽光透過彩繪玻璃、鏤空鋼板,映照在小巷內,使老街越來越有新意。因此設計此次戶外學課程可讓學生有機會更了解生活所在地區,促進對於家鄉的愛護與關懷。

(2)設計原則
本行程目的在使學生了解人與環境互動之關係,以及環境變遷對人類生活及產業的影響,並藉由對環境的認識,培養對生活環境的關心、重視與珍惜。

(3)簡要課程描述
活動一:走訪頭城老街
A.認識老街中北門和南門福德祠及慶元宮。
B.認識老街各時期的建築特色。
C.發現老街新風貌-藝術街、文學巷。
活動二:寺廟巡禮
A.了解先民信仰進而體會先民開墾頭圍。
B.了解開成寺及城隍廟建寺過程及安奉先賢吳沙、楊廷理。
活動三:李榮春文學館
A.了解李榮春文學館的建館過程。
B.了解館藏書籍及李榮春作品內容。
活動四:蘭陽博物館
A.認識固定館中常態展-宜蘭當地的人文環境與歷史介紹。
B.不定期展覽環境教育課程也使孩童們能更深入了解宜蘭的生態環境與歷史
文化。
落實SDGs指標
對應12年國教核心素養學習重點 領 域 核 心 素 養 社-E-A2 敏覺居住地方的 社會、自然與人文環境變遷,關注生活問題及其影響,並思考解決方法。
社-E-B3 體驗生活中自然、族群與文化之美,欣賞多元豐富的環境與文化內涵。
社-E-C3 了解自我文化,尊重與欣賞多元文化,關心本土及全球議題。
學 習 內 容 Ab-Ⅱ-1 居民的生活方式與空間利用,和其居住地方的自然、人文環境相互影響。
Ab-Ⅱ-2 自然環境會影響經濟的發展,經濟的發展也會改變自然環境。
Ca-Ⅱ-1 居住地方的環境隨著社會與經濟的發展而改變。
Ca-Ⅱ-2 人口分布與自然、人文環境的變遷相互影響。
學 習 表 現 1a-Ⅱ-3 舉例說明社會事物與環境的互動、差異或變遷現象。
1b-Ⅱ-1 解釋社會事物與環境之間的關係。
2b-Ⅱ-1 體認人們對生活事物與環境有不同的感受,並加以尊重。
3a-Ⅱ-1 透過日常觀察與省思,對社會事物與環境提出感興趣的問題。
3c-Ⅱ-1 聆聽他人的意見,並表達自己的看法。
學 習 目 標 (1)了解頭城老街的地理環境與人文環境的關係。
(2)了解烏石港的現況與歷史地位。
(3)認識烏石港環境變遷的過程及原因。
(4)發展愛護鄉土的態度情懷。
(5)能主動親近並關懷學校與社區的環境,並透過對於相關環境議題的瞭解,體會環境權的重要。
融 入 議 題 海E5 認識家鄉或鄰近的水域環境與產業。探討臺灣開拓史與海洋的關係。
節次 活 動 名 稱 教學活動流程 時間
分配
學習資源 融入議題
第一、二節
活動一:走訪頭城老街

準備:簡報、頭城街道圖
暖身活動
1、以簡報介紹頭城老街「和平街」的由來、特殊建築、興衰情況、現存的文物古蹟及與生活的關係。
2、我們要如何到頭城老街?以頭城街道圖說明頭城鎮街道的分布及老街的位置。
3、和平街位在開蘭路和濱海公路之間。以慶元宮為中心分成南北兩段。北段從北門福德祠到慶元宮,過了慶元宮以後到南門福德祠便是南段。
主要活動:
一、步行到北門福德祠。北門福德祠位在老街北段的盡頭。
二、北門福德祠為三級古蹟供奉土地公及土地婆全臺少數僅存,於老街的兩頭路中央,與南門土地公廟遙遙相望,據說是吳沙開蘭而建的第一座福德祠,所以特別裝飾兩隻石獅以凸顯其獨特性,以及街頭街尾土地廟的形式,祈求土地公護街佑民、守財鎮氣留在街區之中。
三、剉冰彩繪打卡牆繪製許多80年代當時的回憶,利用借位法,輕鬆拍出許多趣味照片。
四、在清代時期由13連棟的街屋做為對外貿易及輸出、入百業貨品的行郊(商舖倉儲),而有「十三行」之稱,十三行曾是頭城最大的船頭行。十三行街屋格局為「前店屋、後合院」,騎樓廊道為不對外開放之內部走廊,有防盜作用,也最為特殊。主要建材以中國大陸各地回航船隻的「壓艙石」為屋基,架構為硬山擱檁式,屋頂仍多為傳統的紅瓦頂,木造屋身,牆身為土角承重牆,牆厚達60公分,具良好的隔熱性及結構強度康灩泉先生,宜蘭人,曾獲得日本全國書畫大展覽會金賞首獎,更有「蘭陽第一筆」之美稱,於日治時期,向首富盧纘祥購買2間位於十三行街屋的倉庫,便舉家搬遷、世代定居於此,更於八二三砲戰募款六十餘萬元勞軍,而有「愛國書家」之稱。
五、頭圍港遺址一盧宅正對面的大池塘。
老街當時依靠東邊的頭城港與北邊通往烏石港的港道發展起來,曾為繁華的的貨物集散中心,但後來因為日治時期大正十三年(1924年)的洪水影響了頭城港與陸運取代海運等因素而沒落。
六、盧宅的建築形式及建材在老街上特別搶眼(因為盧宅是盧纘祥的故居)宜蘭縣第一屆民選縣長-盧纘祥先生故宅,頭城在地有句諺語「有盧家厝,無盧家富;有盧家富,無盧家厝」,來形容盧家當時在社會地位與財力之雄厚盧纘祥故居,目前為私人住家未開放參觀,站在對面池塘邊,遙想當年之盛況。
八、水牛彩繪打卡牆。
繪製頭城早期河運,於沼澤地種稻所使用的鴨母船。
九、「吳宅」可見到許多建築特色。
十、媽祖廟慶元宮於嘉慶元年(西元一七九六年)創建。位在沙成路與和平街口是老街的中心點,有「開蘭第一古廟」之稱。廟中主祀媽祖(天上聖母),配祀農業之神「五股先帝」及古代文人敬奉的「倉頡夫子」和「文昌帝君」。
十一、新長興樹記是南北貨批發店。
「老紅長興」與「新長興樹記」,是同時期興建的一式兩間街屋,新長興樹記則是當年頭城最大最有名的南北雜貨批發店狹長型街屋,均有設置騎樓(亭仔腳),建築分為前後二進,第一進為商業空間,第二進為居住區,是頭城老街的一大特徵門上「鑲嵌榫法」製成的木雕門聯,相當罕見,立面也能看見閣樓開闢的小門,應是便於運送貨物用,木門的右上角白色橢圓形門牌磁磚,是日治時期的門牌,字跡仍清晰可辨。
十二、慶元宮主祀天上聖母媽祖,慶元宮興建於清嘉慶元年(1796年),據傳因而命名為「慶元」宮,即「嘉慶元年」之意,暗喻漢人入墾蘭陽平原之年代1812年噶瑪蘭設廳,在頭圍設縣丞,是當時噶瑪蘭地區人口最多、商業最繁華之處。頭圍市街的規劃與形成大約始於1815年,以慶元宮為中心,劃分街路地基,召民起店,繁榮市集據馬偕日記記載,馬偕醫生到蘭陽行醫傳教,第一站就是頭城,而第一個與馬偕對話的就是慶元宮廟公,且當晚就住於慶元宮廟埕前殿砂岩石雕牆面與柱子是十分堅硬的,且從石柱上的楹聯字句中可得知,往昔廟前為烏石港的水域(前埕連接頭圍港)。
十三、文學巷文學巷以盧纘祥、李榮春、康灩泉等頭城文學名家作品為主。
十四、藝術巷老街中最新的打卡景點,走入這類似摸乳巷大小的巷弄中,將發現別有洞天。
十五、源合成商號外觀可清楚看到「源合成」三個大字,約建造於1920年代,為當時的米商,亦經營小賣的文市商貨交易(類似日用雜貨中盤商)。源合成商號是頭城南門老街上保存最完整與深具特色及故事的老街屋,靠近南側的源合成街屋,經宜蘭文化局協助修復,之前重新開放經營:楊乾鐘美學館,可惜屋主收回,目前未對外開放。
十六、陳春記商號位於南門土地公廟旁的建築,為早年經營雜貨生意之「陳春記商號」。
十七、頭城老街南門土地公廟欣賞屋頂上:飛簷式屋脊、黃色琉璃瓦及雙龍搶珠等,華麗裝飾欣賞屋頂上。

90分
「樂活頭城」尋寶學習單

第三節 活動二:寺廟巡禮

活動二
開成寺是昔日頭城搶孤的所在地,俗稱佛祖廟,廟址原在福德溪鐵路橋下附近,大約在西元1864年因為嚴重的水災造成廟宇毀壞,因此遷於現址;開成寺歷經歲的摧殘,在西元1988年廟方增購約260坪土地,讓開成寺成為佔地約660坪的大廟,於西元1994年落成完工並舉行安座大典,大殿二樓供奉城隍爺、三樓供奉佛祖,左右兩側間分別供奉吳沙和楊廷理祿位,頂樓部分則奉祀觀音菩薩;開成寺內的匾額像是「慈雲廣被」、「圓光普護」等匾等是從清朝流傳至今,具有相當重要的歷史價值。

50分

第四節 活動三:李榮春文學館

介紹李榮春文學館,同時也是頭城鎮史館,館舍建築於二○○五年時修復,並在文建會(今文化部)文資總處的規劃下為在地作家李榮春之文學館。在佛光大學陳進傳教授與李榮春的姪子李鏡明醫師策畫下,李榮春文學館於二○○九年正式啟用,成立時間早於「宜蘭文學館」,可說是宜蘭縣內第一座標誌地方文學的歷史建物。

50分

第五節 午餐時間

社區風味餐


第六、七節 活動四:蘭陽博物館

簡報及講師的闡述讓學員認識蘭陽平原的地理、地形及過去與現在發生在這塊土地上的人、事、物。

50分

綜合活動

一、學習單的填寫。
二、學童討論並發表「昔日的老街」和「今日的老街」有何不同?教師提問:
一、能說出老街形成的原因。
二、能說出老街現存的文物古蹟。
三、能說出老街與當地人生活的關係。
四、能說明老街建築之美美在何處。
五、能說出參觀老街的感想。

50分
「樂活頭城」校外教學通知單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