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 平原遊學系列 >森活在羅東 辦理完畢

一、套裝方案摘要表

下載次數:494
特 色 系 列 平原特色系列 撰 寫 人 成功國小 江智凱、清溝國小 張素珍
方 案 名 稱 森活在羅東 聯 絡 電 話 03-9542156#32
適 用 年 級 實施對象以四~六年級為主 e-mail elk@tmail.ilc.edu.tw
方 案 時 間 一日遊 地     址 宜蘭縣羅東鎮興東南路100號
關 鍵 字 羅東、林場、林業文化園區、文化工場、社會、本土教育、環境教育    
行 程 概 說 1.簡要課程與景點特色描述
活動一: 駛進羅東的汽笛聲〜找尋羅東街發展的身影
太平山林業為羅東的歷史添上濃墨重彩的一筆。從1921年起,在羅東街長陳純精先生積極的爭取下,使出張所及貯木池由宜蘭遷往羅東,直到1982年國民政府禁止伐木為止,漫溢的檜木香,及木材廠工人們進進出出的忙碌景象也隨之步入了歷史。作為道地的羅東人,我們沉醉於夜市的美味小吃,卻忽略了林場之於羅東的重要意義。藉由小論文,我們將深入調查曾經帶領羅東繁榮的火車頭——羅東林場,從文獻、耆老口中重現 1950、60 年代的羅東樣貌。

活動二: 山上人之謎〜我在林場的日子
民國 93 年林務局將原羅東出張所規劃為林業文化園區。羅東林場在歷史及經濟發展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也寄託著羅東人對於林業的記憶與情感,今日,我們以「林業文化」重新定義它,希望它能矗立於今日快速發展的羅東下,時時提醒著我們這條前人開拓的道路。

活動三: 柴燒窯烤DIY〜手作的溫度

活動四: 壹路太平老故事〜林業鐵路與羅東
1921年,太平山林鐵開駛,林業出張所從宜蘭遷至羅東,進而讓羅東成為伐木產業下的商業小鎮,更造就了今日的羅東--如果我們說沒有太平山林業就沒有太平山林鐵是事實,那麼稱沒有林業鐵路便沒有今日的羅東,這也不為過。太平山林鐵停駛至今已近 40 年,昔日人們熟悉的鳴笛聲與煤炭味兒的場景已不復存在,留下的只有從前的建物和老一輩人的回憶,對於文物和耆老記憶的保存就成了我們這代羅東人的重要功課。

活動五: 再塑羅東新林場:文化工場〜林木意象與生活美學
羅東發展始於林業、林業在羅東起於陳純精。來到知名羅東夜市所包圍的羅東中山公園,找尋羅東發展的關鍵人物陳純精紀念銅像蹤跡,想像當年毅然爭取營林所的遠見,公園內一列運送木材的蒸汽火車靜躺者,那是帶動城鎮繁榮的幕後功臣。林業文化園區內的竹林車站、貯木池、林業宿舍及幼兒園,林業人的生活離不開木材與鐵道,也串起了太平山與羅東兩地。如今林場已停止伐木,轉型為林業文化園區,依然保存了這層歷史文化,更變身為自然保育園區,而羅東人對檜木的記憶,心心念念,促成文化二館以羅東新林場名義,持續芬芳。
2.說明教學行程規畫之教學理念
(1)發現羅東發展的關鍵歷史契機。
(2)探訪羅東林業文化園區認識太平山伐木歷史文化。
(3)手作餐點品嘗,學習愛食與體驗DIY樂趣。
(4)了解過去太平山林業人員的生活與木材、鐵道相關。
(5)認識羅東新林場規劃設計意象,強調環境與地方共生共好。
3.預期達成之學習目標
(1)認識羅東城鎮的發展與陳純精、太平山伐木的關聯。
(2)學習木材從伐木、運送、到貯存過程所蘊藏的技術與智慧。
(3)了解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從貯木林場轉變為自然保育棲地。
(4)欣賞羅東新林場建築特色,認同家鄉的歷史與文化。

二、教學行程表:

一日遊

時   間 行   程 負 責 人 地   點
活 動 名 稱 活 動 內 容
8:00〜8:30 搭車前往羅東中山公園 由參與學校教師介紹此行戶外教育的流程與學習目的。 帶隊老師 遊覽車上
8:30〜9:30 活動一駛進羅東的汽笛聲

認識羅東的發展始於林業,林業在羅東起於陳純精。從中山公園的「陳純精紀念碑」說起,陳純精為日治時期羅東街街長,爭取太平山林場於羅東設出張所,使羅東成為木材集散地,帶動地方工商業發展。公園內的蒸汽火車頭,當年來回於土場與羅東間運輸林木,見證太平山的伐木開發史。 成功國小 教師 羅東 中山公園
9:30〜11:30 活動二 山上人之謎




認識太平山伐木歷史與集運木材系統,了解早期太平山林業人員的生活與木材、鐵道相關。透過操作集材、運材工具,分組設計一套集運系統,運用工具與數學原理估算木材材積,從做中學感受太平山林業生活。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講師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11:30〜13:00 活動三 柴燒窯烤DIY



在半戶外的DIY體驗空間,空氣中瀰漫著木頭的香氣,從自己揉麵糰開始、擀麵皮、刷醬、擺放用料,最後放入窯內烤熟。用龍眼木燒烤的麵皮帶點柴燒的味道。嘗試學習從中體驗樂趣。 安平窯烤 負責老師 安平窯烤
13:00〜14:30 活動四 壹路太平老故事




藉由老照片說故事與戲劇扮演穿梭園區內的場域資源,回溯林木啟動的太平山林業之文化歷史。以角色扮演體驗瞭解木材從伐木、運送、到貯存過程所蘊藏的技術與智慧,引導認識與了解林業文化。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講師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14:30〜15:30 活動五再塑羅東新林場-文化工場、極限運動場

了解「羅東新林場」,即「羅東文化工場與極限運動場」。透過導覽解說其開放的公園設計緣由,以林業為規畫主軸,環狀跑道、極限運動場、瓜棚廣場、天空藝廊等展演空間,符合社區生活、運動休閒、文化展演需求。生活藝術與在地特色搭配,在建造時即獲得臺灣建築首獎肯定。 成功國小教師 羅東文化工場
15:30 滿載而歸

三、教學參考資源

教 材 名 稱 教 材 照 片 內 容 簡 介
陳純精 簡介 陳純精早年生平介紹及經歷簡介​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99%B3%E7%B4%94%E7%B2%BE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日據時代有三大林場:八仙山林場,阿里山林場以及太平山林場,其中太平山林場是比較晚開發的。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即為日治時期羅東出張所及貯木池舊址。
https://recreation.forest.gov.tw/Forestry/CP?typ=10&typ_id=0100021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 乘著百年鐵道走進林業文化,踏訪蘭陽青山綠水,我們在城市中與自然一起生活。
位於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內,是早期林產業興盛時期太平山林場的重要轉運中心,日據時期的建築與產業遺址仍保留至今,包含運材火車、鐵道...等。
https://recreation.forest.gov.tw/Education/NC?typ=3&typ_id=LD
羅東文化工場 風華再現-羅東新林場,由空間意象勾勒羅東林業歷史脈絡,成就當代藝術、文化創意與人文歷史的對話。
https://lcwh.e-land.gov.tw/cp.aspx?n=175F59D3F37F17B5

四、收費說明

活 動 名 稱 活 動 內 容 經 費 預 算 (元) 備     註
森活在羅東 詳如森活在羅東行程表 每梯次限額30名,活動費用每人500元整(含車資、導覽、課程、餐點DIY費用)

五、預約及聯絡資訊

編 號 單 位 名 稱 聯 絡 人 預 約 電 話 單 位 網 址 & 地 址
1 羅東鎮 成功國小 學務處 江智凱 03-9542156#32
羅東鎮成功國小
http://www.cges.ilc.edu.tw/
宜蘭縣羅東鎮興東南路100號

六、行程建議與注意事項

(一)教學準備及聯絡方式提示等。

1.學校單位請提前二週與成功國小聯繫。
2.請學生穿著輕便服裝和運動鞋,攜帶水壺、防蚊液及個人藥品。如遇雨請攜帶輕便雨具,方便活動之進行。

(二)教學時間提醒或交通等。

七、教學參考網頁

(1)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羅東自然教育中心 https://www.forest.gov.tw/0000214

(2)台灣山林悠遊網—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https://recreation.forest.gov.tw/Forestry/CP?typ=10&typ_id=0100021

(3)羅東文化工場 https://lcwh.e-land.gov.tw/Default.aspx

(4)羅東鎮公所—中山公園 http://www.lotong.gov.tw/content.asp?PageId=F_M05_01_01V&TourId=43

(5)羅東鎮誌—人物篇 http://www.lotong.gov.tw/content.asp?PageID=F_M02_01_02L

八、教學方案設計

「森活在羅東」--主題教學方案設計

設 計 者 江智凱 適用教學對象 國小4 至6年級
協 作 者
結合學習
領域
社會領域 教 學 時 間 約420分鐘,合計7節課
參考資料
來源
  1. 記憶與傳承——1950、60 年代的羅東風華 https://www.shs.edu.tw/works/essay/2016/03/2016032910100503.pdf
設 計 理 念 羅東的發展始於林業,林業在羅東起於陳純精。從羅東中山公園內的陳純精紀念銅像談起,想像當年陳純精爭取營林所到羅東的決定,那一刻開始,帶動了羅東城鎮的繁榮,至今羅東仍為宜蘭縣內重要的商業經濟重鎮。探訪曾被稱為林場的林業文化園區,園區內的竹林車站、貯木池、林業宿舍保存完善,林業人的生活離不開木材與鐵道,也串起了太平山與羅東兩地。如今林場已停止伐木,轉型為林業文化園區,依然保存了這層歷史文化,並以自然教育中心為名,推動環境教育與資源保育。而羅東人對檜木的記憶,表現在文化二館以羅東新林場為名,連結維繫。
太平山林場成就羅東的繁景,本課程以林業與羅東為主軸,定為「森活在羅東」,規劃「駛進羅東的汽笛聲」、「山上人之謎」、「壹路太平老故事」,與「再塑羅東新林場」等單元,結合羅東自然教育中心課程與自編教學資源,期待透過豐富的教學與充實的課程,讓參與者對羅東和林場的歷史文化有更多的了解,珍視我們的生活環境。
認識太平山林場開發與林業鐵道帶動羅東的發展,了解早期林業生活軌跡。期待參與者對羅東和林場的歷史文化有更多的了解,珍視我們的生活環境,並培養環境教育與資源保育的觀念。
落實SDGs指標 11. 促使城市與人類居住具包容、安全、韌性及永續性
對應12年國教核心素養學習重點 領 域 核 心 素 養 社-E-A2 敏覺居住地方的社會、自然與人文環境變遷,關注生活問題及其影響,並思考解決方法。
社-E-B3 體驗生活中自然、族群與文化之美,欣賞多元豐富的環境與文化內涵。
社-E-C3 了解自我文化,尊重與欣賞多元文化,關心本土及全球議題。
學 習 內 容 1a-Ⅱ-3 舉例說明社會事物與環境的互動、差異或變遷現象。
1b-Ⅱ-1 解釋社會事物與環境之間的關係。
2b-Ⅱ-1 體認人們對生活事物與環境有不同的感受,並加以尊重。
3a-Ⅱ-1 透過日常觀察與省思,對社會事物與環境提出感興趣的問題。
3c-Ⅱ-1 聆聽他人的意見,並表達自己的看法。
學 習 表 現 Ab-Ⅱ-1 居民的生活方式與空間利用,和其居住地方的自然、人文環境相互影響。
Ab-Ⅱ-2 自然環境會影響經濟的發展,經濟的發展也會改變自然環境。
Ca-Ⅱ-1 居住地方的環境隨著社會與經濟的發展而改變。
Ca-Ⅱ-2 人口分布與自然、人文環境的變遷相互影響。
學 習 目 標 (1)認識羅東城鎮的發展與陳純精、太平山伐木的關聯。
(2)學習木材從伐木、運送、到貯存過程所蘊藏的技術與智慧。
(3)了解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從貯木林場轉變為自然保育棲地。
(4)欣賞羅東新林場建築特色,認同家鄉的歷史與文化。
融 入 議 題 環境教育
食農教育
節次 活 動 名 稱 教學活動流程 時間
分配
學習資源 融入議題
第一節 活動一
駛進羅東的汽笛聲

1.帶領學生發現,被夜市所包圍的公園,熱鬧與寧靜的對比,公園內有座「陳純精翁紀念碑」,藉由舊照片與解說,了解陳純精與羅東發展的關係。
2.透過公園內的蒸汽火車頭,搭配舊照片(太平山伐木、火車運送木材、木材工廠、娛樂場所)說明當年來回於土場與羅東間運輸林木的盛況,引領學生體會當時的場景。
3.學生觀察羅東鎮鎮徽,引導說出圖像代表意涵。其中「森林」代表羅東鎮是太平山林場的木材集散地,木材產量為全國三大林場之首。

60分
駛進羅東的汽笛聲

第二~三節 活動二
山上人之謎

1.認識太平山集運木材的系統與歷史,了解早期太平山林業人員的生活與木材、鐵道相關。
2.利用歷史照片與舊物展示,以說故事手法,帶領學生認識太平山林場的工作與生活,瞭解山上人獨特的生活方式。
3.實際坐上俗稱五分仔車的林鐵的客車內,感受當時往返在山上與平地的人們,上下山時的交通情景。
4.利用角色扮演,遊戲體驗道班工人循著山壁、穿越山洞、修築路基的辛勞與智慧,考驗著團隊默契。
5.透過觀察、比較及操作集材運材工具,設計一套集運系統。運用工具與數學估算木材材積,從做中學感受太平山林業生活。

120分

第四節 活動三
柴燒窯烤DIY及午餐時間

1.半戶外的DIY體驗空間,指導學生自己揉麵團、動手擀麵皮、刷醬及舖料,體驗學習,感受動手作的樂趣。
2.說明柴燒磚窯的特色在於木柴直接在烘烤區燃燒,麵體直接接觸耐火磚熱傳導,遠紅外線滲透到麵糰內部的幅射熱,加速麵糰的膨脹,烘烤出內鬆外脆。
3.在空氣中瀰漫著木頭的香氣的氛圍裡,品嘗手作的溫度。

90分


第五~六節 活動四
壹路太平老故事

1.分派學生各種角色,運用園區內的場域資源,以角色扮演方式呈現屬於太平山的林業故事。
2.體驗木材從伐木、集材、運送、到貯存過程所蘊藏的技術與智慧,引導認識與了解林業文化。

90分

第七節 活動五
再塑羅東新林場-文化工場、極限運動場

1.從舊林場走到新林場:說明新林場的規劃緣由。說明設計意象兼具功能性—鏤空鋼柱、高架橋樑環狀跑道、生態水池。
2.從文化工場建築理念引導學生對空間使用的想像,符合社區生活、運動休閒、文化美學等不同需求。生活藝術與在地特色搭配,建造時即獲得台灣建築首獎肯定。
3.登上漂浮月台,飽覽羅東鎮繁榮景像。太平山林業帶動城鎮的繁華。

60分
再塑羅東新林場-文化工場、極限運動場 學習單

    森活在羅東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