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 平原遊學系列 >民豐樂農春耕趣 辦理完畢

一、套裝方案摘要表

下載次數:186
特 色 系 列 平原系列 撰 寫 人 三民國小 江淑瑰
方 案 名 稱 民豐樂農春耕趣 聯 絡 電 話 03-9882271#83
適 用 年 級 以四、五、六年級為主 e-mail amyjaing@gmail.com
方 案 時 間 一日遊 地     址 宜蘭縣礁溪鄉三民村十六結路100號
關 鍵 字 礁溪、有機米、食農、環境教育、食農教育    
行 程 概 說 1.簡要課程與景點特色描述
活動一:農夫新勢~聽型男農夫說故事
活動二:春耕體驗~小農下田耕作趣
活動三:邂逅米漢堡~米漢堡點心DIY
活動四:黃穀脫殼~碾米體驗及彩繪活動
課程先帶領學員到民豐有機農場,領會農村居民的生活樣貌並聆聽返鄉青年農夫游彥文導覽米的成長及其為守護有機耕作所做的改變與的努力。接著老師將帶著大家進行春耕下田耕作的體驗,等待大家做完春耕活動,先稍做清理及更換衣服後,一起運用有機米進行米漢堡製作diy,體驗米食創新吃法。中午品嘗農婦為大家準備的農村午餐,感受農村的簡單美味。在色彩豐富的的碾米彩繪藝術DIY下,為一天有趣的行程畫下美好的句點。

2.說明教學行程規畫之教學理念
(1)返鄉青年游漢文守護農田有機耕作
(2)品嘗米漢堡品味米食創意點心
(3)有機耕作一同環保守護農田

3.預期達成之學習目標
(1)能認識返鄉青年游漢文守護農田,並熟悉稻米耕作成長脈絡。
(2)能體諒農夫耕作的辛苦,認真學吃飯,並運用有機米製作米食點心。
(3)能仔細聆聽導覽解說,並遵守園方相關場所使用規定。
(4)能用心感受大眾為環保教育努力的心意,一同環保守護農田。

二、教學行程表:

一日遊

時   間 行   程 負 責 人 地   點
活 動 名 稱 活 動 內 容
8:30~9:30 搭車前往民豐有機米場 由參與學校教師介紹此行戶外教育的流程與學習目的。 帶隊老師 遊覽車上
09:30~10:10 活動一農夫新勢~聽型男農夫說故事

進入米場,領會農村居民的生活樣貌並聆聽返鄉青年農夫游彥文導覽米的成長及其為守護有機耕作所做的改變與的努力。 游漢文老師 民豐有機米場
10:10~11:20 活動二春耕體驗~小農下田耕作趣
少年農夫游漢文老師帶著大家進行春耕下田耕作的體驗 游漢文老師 有機農田
11:20~11:40 活動三邂逅米漢堡~米漢堡點心DIY
米漢堡製作diy,體驗米食創新吃法 游漢文老師 民豐有機米場
11:40~13:30 午餐時間 品嘗當地運用當地食材烹煮的特色風味餐。 米場農婦 民豐有機米場
13:30~15:00 活動四黃穀脫殼~碾米體驗及彩繪活動


農夫介紹碾米過程,並進行色彩豐富的的碾米藝術彩繪活動 游漢文老師 民豐有機米場
15:30 滿載而歸 整理隨身物品,依照老師帶領,安全返校,並可於回程車中進行心得分享;或稍作休息,隔日課堂再做分享。 帶隊老師 遊覽車上

三、教學參考資源

教 材 名 稱 教 材 照 片 內 容 簡 介
民豐有機米場 民豐有機米生產於礁溪鄉良質米栽培區 ,栽培環境未受工業污染,水質清澈,水源充沛為山泉水,是生產有機良質米最理想的地區。
宜蘭地區因受氣候影響,一年一期作,二期休耕種植綠肥作物,可使土壤增加有機質成分,強化地力與土壤,使土壤有充足時間休息,提升有機米品質。
建立自有品牌『民豐有機米』行銷各地,每月銷售量穩定成長。為提升有機米品質,設置稻穀低溫儲藏桶及成品低溫儲藏室,並不斷改良碾製設備,以提升有機米品質,增加市場競爭力。

四、收費說明

活 動 名 稱 活 動 內 容 經 費 預 算 (元) 備     註
民豐樂農春耕趣 詳教學行程表 每梯次限額30名,活動費用每人800元整 活動場域均需事先預約。

五、預約及聯絡資訊

編 號 單 位 名 稱 聯 絡 人 預 約 電 話 單 位 網 址 & 地 址
2 民豐有機米場 游漢文 老師 03-9282202 宜蘭縣礁溪鄉吳沙村四結路27-12號
1 三民國小 教導主任 江淑瑰 03-9882271#83 宜蘭縣礁溪鄉三民村十六結路100號

六、行程建議與注意事項

(一)教學準備及聯絡方式提示等。

1.出發前可就網路相關資訊和學生共同討論相關注意事項
2.活動項目可依各經費概算及時間進行調整
3.活動場域均需事先預約

(二)教學時間提醒或交通等。

1.請先預估交通時間,預留往返時間
2.活動的地點都有室內場地,較不受季節氣候影響;唯下田體驗有春耕與夏收之分。
3.到米場的交通:
(1)搭火車到四城火車站,再步行10-15分鐘可到。
(2)大巴需停省道,步行約5-10分鐘可到。

八、教學方案設計

民豐樂農春耕趣

設 計 者 江淑瑰 適用教學對象 國小4 至6年級
協 作 者
結合學習
領域
社會、健體、綜合領域 教 學 時 間 約280分鐘,合計7節課
參考資料
來源
  1. 民豐有機農場 http://min-feng.organic.org.tw/supergood/front/bin/home.phtml?fbclid=IwAR0Y7tMdRbvxek348aO_NMucmlWFiNjpPp1Guw2Wk4f_eMV8O_W9hHWyABc
設 計 理 念 本行程主要以食農教育為主軸,民豐有機米生產於礁溪鄉良質米栽培區 ,栽培環境未受工業污染,水質清澈,水源充沛為山泉水,是生產有機良質米最理想的地區。宜蘭地區因受氣候影響,一年一期作,二期休耕種植綠肥作物,可使土壤增加有機質成分,強化地力與土壤,使土壤有充足的時間休息,提升有機米品質。
民豐有機米場建立自有品牌『民豐有機米』行銷各地,每月銷售量穩定成長。為提升有機米品質,設置稻穀低溫儲藏桶及成品低溫儲藏室,並不斷改良碾製設備,以提升有機米品質,增加市場競爭力。此次活動讓學員了解有機米的產業及人文歷史;並透過農夫介紹產業經營與發展,讓學生知道如何經由有機友善耕作愛護環境守護家鄉。參與此活動後,除了能夠親身體驗社區的風土民情,也能增進對食農教育的認知。
社區產業發展及居住環境的保護需要由鄉民自己守護,因此將課程主題定為「民豐樂農春耕趣」,並設計「農夫新勢~聽型男農夫說故事」、「春耕體驗~小農下田耕作趣」、「邂逅米漢堡~米漢堡點心DIY」、「黃穀脫殼~碾米體驗及彩繪活動」等四個活動課程。
希望藉此課程,讓學員了解返鄉青年對有機農業發展的貢獻,並明白有機耕作對農田環境保育的重要,培養學生愛護家鄉守護土地的使命感。
落實SDGs指標 目標11是「建構具包容、安全、韌性及永續特質的城市與鄉村」
目標12是「促進綠色經濟,確保永續消費及生產模式」
對應12年國教核心素養學習重點 領 域 核 心 素 養 社-E-A2 敏覺居住地方的社會、自然與人文環境變遷,關注生活問題及其影響,並思考解決方法。
學 習 內 容 社Ab-Ⅱ-2 自然環境會影響經濟的發展,經濟的發展也會改變自然環境。
學 習 表 現 社3d-Ⅱ-1 探究問題發生的原因與影響,並尋求解決問題的可能做法。
學 習 目 標 1.學生能認識返鄉青年游漢文守護農田,並熟悉稻米耕作成長脈絡。
2.學生能體諒農夫耕作的辛苦,認真學吃飯,並運用有機米製作米食點心。
3.學生能仔細聆聽導覽解說,並遵守園方相關場所使用規定。
4.學生能用心感受大眾為環保教育努力的心意,一同環保守護農田。
融 入 議 題 食農教育
環境教育
節次 活 動 名 稱 教學活動流程 時間
分配
學習資源 融入議題
1 活動一
農夫新勢~
聽型男農夫說故事

1.參加學生搭車到民豐有機米場
2.游勝文老師先向學生說明民豐有機米場的發展歷史。
3.米場主人介紹有機米的產業及人文歷史;並介紹產業經營與發展及稻米的成長過程。

40分

2 活動二
春耕體驗~小農下田
耕作趣

1.由致力推動有機友善耕作的青年農夫游勝文老師介紹春耕活動程序及安全注意事項。
2.老師帶領學員進行下田耕種體驗活動。

70分

3 活動三
邂逅米漢堡~米漢堡
點心DIY

1.米飯蒸煮過程介紹
2.米漢堡製作材料介紹
3.米漢堡製作DIY
4.品嘗美味

30分

4 活動四
黃穀脫殼~碾米體驗及彩繪活動

1.米場農夫介紹稻穀脫殼技術
2.學童進行輾米活動體驗
3.進行色彩豐富的的碾米藝術彩繪活動

90分

    民豐樂農春耕趣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