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 噶瑪蘭遊學系列 >演歌仔,學藥仔~古人生活體驗 預約報名

一、套裝方案摘要表

下載次數:83
特 色 系 列 噶瑪蘭特色系列 撰 寫 人 同樂國小 李易聰、羅文隆
方 案 名 稱 演歌仔,學藥仔~古人生活體驗 聯 絡 電 話 03-9223543#114
適 用 年 級 實施對象以四~六年級為主 e-mail leejitsong@tmail.ilc.edu.tw
方 案 時 間 一日遊 地     址 宜蘭縣員山鄉新城路84-4號
關 鍵 字 歌仔戲、員山、藥草 噶瑪蘭    
行 程 概 說 1.簡要課程與景點特色描述
活動一: 探詢歌仔戲發源地─員山鄉結頭份大樹公。
歌仔戲是台灣重要的原生劇種,發源地在宜蘭,相傳最早出現歌仔戲的地點就在員山鄉結頭份、一棵被稱為「大樹公」的茄苳樹下及周邊,即現在員山鄉永同路2段203號民宅旁,也是近來熱門的尋根與觀光景點。 目前只有大樹公是台灣原生樹種茄苳樹,被宜蘭縣政府列為珍貴老樹而依法保護,周遭場地為避免環境變化或都市發展而讓歌仔戲聖地遭破壞,縣文化局今年把茄苳樹、樹下大樹公廟及周邊空地登錄為文化景觀,加以保護。 縣文化局指出,大樹公為台灣原生樹種茄苳樹,存在已久,樹形高大,被居民認為有神靈依附,成為當地居民膜拜的對象,稱為「大樹公」,表現人類與自然互動的文化意義。 文化局表示,大樹公是縣府列管珍貴老樹,與鄰近區域為傳說宜蘭歌仔戲發源地,社區居民也常以樹下空間作為社區歌仔戲班的表演場所,極具歷史文化價值。

活動二: 歌仔戲教唱、身段─在結頭份社區活動中心,由當地的演員教學。
結頭份社區是歌仔戲的發源地,由社區自主發起歌仔戲班,以找回歌仔戲原鄉風采、宣揚國寶文化為目標,扎根在地文化與傳承,在大樹公下將歌仔文化代代相傳。

活動三: 分組演出一段歌仔戲─將每個角色結合,並合演出一小段歌仔戲。
結頭份社區發展協會 | 歌仔之鄉。傳承詠唱
歌仔戲文化發源地、結頭份社區導覽、社區媽媽風味餐割稻飯。預約及收費
營業時間: 週三:19:30~21:00 週六、日:9:00~17:00
20人以上提供預約,請提前1個月電話預約
聯絡資訊:陳聰文聯絡/預約電話:0932-088-298/地址:宜蘭縣員山鄉頭分村永同路二段186-1號

活動四: 認識藥草─藥草也有十二生肖,去藥草園中找出來。
宜蘭縣員山鄉好山好水,阿蘭城段是日據時代宜蘭酒場鑿井取水的地方。阿蘭城集水井為宜蘭酒廠早期釀製紅露酒的主要水源,水井壁體保存良好,水源仍充足,見證宜蘭產業發展,具歷史文化意義,為宜蘭縣境現存之釀酒集水設施,可保存活化成為重要的戶外教學場域。 阿蘭城水質好遠近皆知,是大家公認的,大安藥園休閒農場設在這好山好水的地段,真是得天獨厚的最佳條件。農委會水保局農村再生計畫,將蘭城地區配合好水規劃美化得引人入勝,成為旅遊的好景點,大安藥園休閒農場就是在這景點上,真是天賜良機。

活動五: 防蚊液DIY─蒐集藥草,製作屬於自己的防蚊液。
藥園中栽種數百種草藥,提供遊客認識藥草,尤其是十二生肖設備,受到小朋友的青睞與喜歡。人人認識青草藥 青草有益,健康常在。
2.說明教學行程規畫之教學理念
(1)回顧員山鄉的發展與特色:《臺灣省通志》記錄員山結頭份人歌仔助者暇時常以山歌,佐以大穀絃,自拉自唱,其後,歌仔戲助將山歌改編為有劇情之歌詞,傳授門下,試為演出,博得佳評,遂有人出而組織戲劇團,名曰「歌仔戲」。而後經查,歌仔助本名叫歐來助,幼時即常在結頭份茄苳樹下搭歌寮。因此員山鄉傳說被認為是歌仔戲發源地(員山結頭份大樹公已登錄為文化景觀)。
(2)了解古人無電的娛樂:在以前的人沒有電的時代,農閒及晚上的時候,不像現在有電視以及手機、網路等娛樂,而自己發展出一套娛樂,而其中戲劇扮演就是一項重要的娛樂。眾人拿起掃帚、披起布料,演起來也有模有樣,更可以凝聚農村的向心力,增進鄰居間彼此的感情。
(3)探詢古人的日常生活:現今科技發達、醫學進步、交通方便,但早期的台灣可不是現在的模樣,需要利用身邊現有的東西來解決遇到的問題,例如感冒咳嗽,應該利用哪種藥草;夏天蚊子擾,要利用何種植物;哪些藥草燉著吃可以安眠、哪些植物煮來吃可以芳香。如何藉由藥草園的介紹讓現在的小孩了解古人的生活智慧是本課程重點。
(4)培養上台演出的膽量:現今課程已將表演藝術納入課堂中,但是在古老的地點演出傳統的戲劇是很難體會的。社區僅將大樹公列入歌仔戲發源地,若能藉由此戶外教學,在大樹公下讓學生真的演出演出傳統歌仔戲,相信是很不一樣的,不僅有文化傳承的意味,更有生生不息的象徵,也讓現在的學生體會歌仔戲的奧妙,進而喜歡這項發源自台灣的傳統。
(5)親自體驗藥草的奧妙:藥草除了是藥也是草,或許資源與奧妙在我們自己身邊卻無從察覺。藉由藥草園的介紹,讓學生可以更加觀察身邊的植物,除了欣賞外還有其他用途,並讓學生體會或許資源就在自己身邊,使自己從未發現身邊的草也可以有如此妙用。
3.預期達成之學習目標
(1)能認識員山鄉結頭份與阿蘭城的地理位置與歷史。
(2)能合作演出一段歌仔戲。
(3)能認識草藥名字並知道其功效。
(4)能了解藥草如何應用。

二、教學行程表:

一日遊

時   間 行   程 負 責 人 地   點
活 動 名 稱 活 動 內 容
8:00~9:00 搭車前往 結頭份社區 由參與學校教師介紹此行戶 外教育的流程與學習目的,並且介紹本土產生的戲種─歌仔戲,且告知歌仔戲是由宜蘭發跡,就在欲前往的結頭份社區大樹公下。 帶隊老師 遊覽車
09:00~10:00 活動一 探詢歌仔戲發源地

知道結頭份社區的由來,並且知道歌仔戲為本土發跡的劇種,也了解古人在以往沒有電子產品的娛樂,晚上農閒之餘而發展出本地歌仔的背景,了解結頭份社區與本地歌仔和現代歌仔戲之間的關係。 頭份村村長 頭份社區活動中心
10:00~11:00 活動二 歌仔戲教唱




學員自行分組,且分配角色,由各個老師帶領相同角色學生,將唱歌仔戲台詞,並教導身段及演出,並讓學生單獨表演及指導。 結頭份社區發展協會 頭份社區活動中心
11:00~12:00 活動三 分組演出一段歌仔戲


分組演出,將每個角色結合,由各組學生配合演出一段,一人出場並唱一段台詞,結合成一小段歌仔戲,並在歌仔戲的發源地─大樹公底下演出,雨天則移至社區活動中心。其他同學則在台下欣賞,觀賞同學的演出,學習做一個好的戲劇觀賞者。 結頭份社區發展協會 大樹公下
12:00~13:00 午餐時間 大安藥草園種植了許多風味獨特的藥草,並開發了使用在食品料理上的藥草風味餐,中餐品嘗獨特的藥草園風味餐。 大安藥草園 大安藥草園
13:00~14:00 活動四 認識藥草


前往大安藥草園,利用藥草園獨特開發的學習單,配合藥草園裡的十二生肖區,請學生到藥草園中找出植物的十二生肖,並填寫學習單。 大安藥草園導覽員 大安藥草園
14:00~15:00 活動五 藥草包DIY



經由藥草園導覽員介紹,選定對於驅蚊、防蚊的材料,並由園內人員指導製作藥草包,並可帶回家中自行使用。 大安藥草園陳淑良老師 大安藥草園

三、教學參考資源

教 材 名 稱 教 材 照 片 內 容 簡 介
結頭份社區簡介 結頭份社區簡介
http://sixstar.moc.gov.tw/blog/g220467260/communityAction.do?method=doCommunityView
藥草介紹 大安藥草園簡介
http://www.daanbio.com.tw/

四、收費說明

活 動 名 稱 活 動 內 容 經 費 預 算 (元) 備     註
演歌仔,學藥仔~古人生活體驗 詳教學行程表 每梯次限額 30 名 頭份社區發展協會與大安藥草園需事先預約。

五、預約及聯絡資訊

編 號 單 位 名 稱 聯 絡 人 預 約 電 話 單 位 網 址 & 地 址
1 同樂國小 教導主任羅文隆 生活組長李易聰 03-9223543#104 宜蘭縣員山鄉新城路84-4號
2 結頭份社區發展協會 理事長 廖碧勤 0932088298 宜蘭縣員山鄉永同路二段103號
3 大安藥草園 陳淑良 女士 03-9232808
03-9225803
0932-232808
宜蘭縣員山鄉同樂村蘭城路42-21號

六、行程建議與注意事項

(一)教學準備及聯絡方式提示等。

請見附件「演歌仔,學藥仔」-古人生活體驗之旅通知單。

(二)教學時間提醒或交通等。

七、教學參考網頁

(1)結頭份社區本地歌仔演出成果~錯配姻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bnFoxkTgaU

(2)結頭份社區簡介 http://sixstar.moc.gov.tw/blog/g220467260/communityAction.do?method=doCommunityView

(3)本地歌仔~天黑黑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R5rVeu6tI4

(4)大安藥草園簡介 http://www.daanbio.com.tw/

八、教學方案設計

「演歌仔、學藥仔文化之旅」--主題教學方案設計

設 計 者 同樂國小 羅文隆、李易聰 適用教學對象 國小4 至6年級
協 作 者
結合學習
領域
社會、藝文、自然領域 教 學 時 間 約 280 分鐘,合計 7 節課
參考資料
來源
設 計 理 念 歌仔戲為惟一台灣本土發展出來的戲劇,20世紀初葉發源於宜蘭,目前臺灣民間最興盛的傳統戲曲之一,也是具代表性的傳統表演藝術。歌仔戲是以摻雜古典漢詩、漢文的文言文及閩南語(臺灣腔、廈門腔、漳州腔、泉州腔)為主的戲劇。早期演出內容多半為讓大眾也能接觸文雅辭彙或忠孝節義故事,是早期農業社會重要娛樂活動之一,也是臺灣常民文化的代表。歷經時代更迭曾幾度遭到打壓、排擠。步入當代的歌仔戲演出型式內容日漸豐富、多元、精緻,當代更出現許多享譽國內外的知名戲團與重要文藝傳承人。2009年頒定為臺灣文化資產之重要傳統藝術類。
藥用植物也被稱為草藥,自史前時代以來一直在傳統醫學實踐中被發現和使用。植物合成了數百種化合物,其功能包括植物抵抗昆蟲,真菌,植物病害和食草哺乳動物。許多植物化學物質具有潛力或確立生物活性已被確定。

本行程主要想讓學生了解早期宜蘭的特色以及古人生活智慧,歌仔戲為本土重要劇種,但如今已漸漸沒落,甚至於在電視上都不見新戲上檔,除了各級學校以社團形式存在外,還有戲劇學校流傳,但以不復以往的盛況。而如此重要的東西,應該留下來讓學生知道,並進而體會此本土劇種之美,了解歌仔戲的唱腔及曲調,進而能夠夠朗朗上口幾段歌仔戲。
藥草為古人的生活智慧結晶,如何利用現有植物,解決自己的小病痛,或是泡出香味的飲料,煮出美味的料理,驅除擾人的蚊蟲,這些都屬於藥草的功效。而本地已有發展完善的藥草園,而園主本身也是一名退休教師,故在發展教學課程上頗有心得,因此在藥草園中,學生必能收穫豐富。結合了這二樣古人生活的娛樂歌仔戲與飲食藥草,讓學生稍稍知道了早期台灣的生活智慧,並了解台灣先人智慧的結晶,並體會在早期生活不方便、無電的時代,先人如何易用自己的智慧解決生活的不便及排解農餘時期的時間。

希望藉由此課程,讓現代學生更可以理解早期台灣的生活方式,並重視漸漸失去的傳統。藉由歌仔戲的戲曲教學以及認識歌仔戲,提升學生表演膽量,喜歡傳統藝術及戲曲,重視古人傳承的文化及內涵。也藉由藥草園教學,讓學生更加認識植物名稱及其特殊功效,進而了解如何分辨植物的不同,更期待學生能發現自己身邊有用的植物。
落實SDGs指標 3. 確保健康及促進各年齡層的福祉
對應12年國教核心素養學習重點 領 域 核 心 素 養 社-E-A2 敏覺居住地方的社會、自然與人文環境變遷,關注生活問題及其影響,並思考解決方法。
社-E-B3 體驗生活中自然、族群與文化之美,欣賞多元豐富的環境與文化內涵。
社-E-C3 了解自我文化,尊重與欣賞多元文化,關心本土及全球議題。
學 習 內 容 1a-Ⅱ-3 舉例說明社會事物與環境的互動、差異或變遷現象。
1b-Ⅱ-1 解釋社會事物與環境之間的關係。
2b-Ⅱ-1 體認人們對生活事物與環境有不同的感受,並加以尊重。
3a-Ⅱ-1 透過日常觀察與省思,對社會事物與環 境提出感興趣的問題。
3c-Ⅱ-1 聆聽他人的意見,並表達自己的看法。
學 習 表 現 Ab-Ⅱ-1 居民的生活方式與空間利用,和其居住地方的自然、人文環境相互影響。
Ab-Ⅱ-2 自然環境會影響經濟的發展,經濟的發展也會改變自然環境。
Ca-Ⅱ-1 居住地方的環境隨著社會與經濟的發展而改變。
Ca-Ⅱ-2 人口分布與自然、人文環境的變遷相互影響。
學 習 目 標 1.學生能認識歌仔戲發源。
2.學生能演出一段歌仔戲。
3.學生能認識五種草藥。
4.學生能使用利用草藥製作防蚊液。
融 入 議 題 性別平等教育
環境教育
節次 活 動 名 稱 教學活動流程 時間
分配
學習資源 融入議題
第一節 活動一
探詢歌仔戲發源地

活動一 探詢歌仔戲發源地
1.參加學生在頭份活動中心下車,並由結頭份村村長接待,引導至結頭份活動中心室內。
2.由結頭份社區發展協會播放關於本地歌仔與結頭份社區的影片,並教導學生結頭份社區與本地歌仔的關係,告知結頭份社區大樹公為本地歌仔戲的起源地。
3.學生參觀大樹公,並由當地人士講解關於結份社區本地歌仔的發展與起源,並教導其歷史。
歌仔戲發源於宜蘭為台灣唯一土生土長的戲曲劇種,發展至今約有一百多年的歷史,從萌芽到成形,可分為小戲階段和大戲階段。小戲階段為以源自大陸福建漳州一帶的『歌仔』來說故事,漸漸吸收車鼓小戲的表演形式,以簡單的角色來舖演故事,成為三小戲的演出形式。 大戲階段則是在小戲的基礎上,吸收民間歌謠音樂,以及其他流傳於台灣的大戲劇種之表演成分,逐漸演變為成熟的大戲演出形式。
一般提到歌仔戲的發源地,大都認為是在宜蘭。根據1963年宜蘭縣文獻委員會編的《宜蘭縣志》 及1971年出版的《台灣省通誌》記載,歌仔戲為宜蘭地區的一種民謠曲調,傳唱者乃是員山結頭份人-阿助,時人不知其名姓,乃稱之為「歌仔助」。但據民俗專家陳建銘考證,歌仔助本名叫做歐來助。

60分

第二節 活動二
歌仔戲教唱

活動二 歌仔戲教唱
1.學生自行分五組,各自擔任劇中的一位角色,由各組協調決定要擔任哪一位角色。
2.將各組中相同角色的組員集合,分別由五位老師進行教學,教唱台詞與身段,以及何時該出場、退場。教學完畢後進行驗收。
3再將五組組員集合,各自練習配合該戲,完整練習演出十分鐘,並由老師指導改進,以期能在同學面前演出完善。

60分

第三節 活動三
分組演出一段歌仔戲

活動三 分組演出一段歌仔戲
1.由各組員組員練習完畢後,合力演出一段歌仔戲,搭配上一節課所學習的唱詞與身段,由底下觀眾一起評分。天氣狀況許可下可在大樹公下進行,若下雨則改至室內場地。
2.其餘學生坐在台下觀賞,觀看歌仔戲的全貌,並學習如何做一個好的觀戲者,也可學習如何正確的時機鼓掌拍手。

60分

第四節 午餐時間

藥草風味餐:由大安藥草園精心準備,有藥草風味的藥草風味餐;每一道菜都是由藥草園中的藥草,搭配新鮮食材所料理而成,別的地方吃不到的好味道。

60分

第五節 活動四
認識藥草

活動四 認識藥草
1.由大安藥草園園長帶領,介紹大安藥草園中的藥草以及大安藥草園的由來。由園長解釋每一種植物的功效與作用。
2.園區內十二生肖闖關活動:找出園區內具有十二生肖名稱的植物,並填寫學習單,交回園長,即可過關。

60分

第六~七節 活動五
防蚊液DIY

1.夏日最擾人的昆蟲就是蚊子,古人如何利用藥草驅蚊,由園長解說關於驅蚊的藥草,並帶領小朋友自行利用感官去聞聞看,那些味道比較喜歡。
2.由小朋友摘取草藥後,浸泡在酒精內,做出自己喜歡的驅蚊液,並可帶回自行使用,比較看看誰做的驅蚊液比較有效喔!

60分

    演歌仔,學藥仔~古人生活體驗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