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 平原遊學系列 >湖光人文鴛鴦戲水之旅 辦理完畢

一、套裝方案摘要表

下載次數:496
特 色 系 列 平原系列 撰 寫 人 陳文傑
方 案 名 稱 湖光人文鴛鴦戲水之旅 聯 絡 電 話 03-9223584轉115
適 用 年 級 實施對象以四~六年級為主 e-mail cwj15@ilc.edu.tw
方 案 時 間 一日遊 地     址 宜蘭縣員山鄉湖東村蜊埤路55號
關 鍵 字 大湖、水仙王公、二湖、鴛鴦溪、環境教育    
行 程 概 說 1.簡要課程與景點特色描述
活動一: 大湖底談天說地
【大湖人文】
大湖底有四大村,四村的村名主要是依據大湖位置去區分這四村的村名,大湖風景區的大湖又叫金大安埤,本來是沒有湖泊,先人江日高帶領八十個人來此開墾,發現開墾的地區擁有天然湧泉,於是圍田變成現在的湖泊,從高空往下看,像是一隻飛翔的天鵝,也有天鵝湖的美稱,但當地人都把大湖叫做大埤。
先人開墾得水不易,先人為感念有水特別在大湖旁建了水仙王公廟,主祀大禹也是全台主神是大禹的廟。大湖地區先人大多來自福建詔安客家地區,全區有三間三山國王廟,其中普恩廟算是大湖地區信仰中心之一,每年的七月十五中元普度算是非常盛大。
大湖地區早期有周、呂二個姓氏的人算是比較有錢,目前大湖附近有呂家古厝,算是保存比較完善的三合院,而周氏在湖東往福園路上有其古厝的遺跡 ,算是大湖重要的古蹟。

活動二: 二湖鳳梨採果去
【大湖經濟】
大湖底是接近山的聚落 ,早期大湖是以果樹起家,尤其是橘子,所以有很多地名是和柑橘有關,但隨著飲食習慣改變,柑橘種植面積減少,而有人開始在二湖引進鳳梨種植,目前二湖的鳳梨的知名度慢慢打開,每年夏天盛產時大湖國小及二湖都有許多遊客來此購買鳳梨,鳳梨也可製冰、製酒、製鳳梨酥,而在二湖鳳梨館也有一些和鳳梨有關的介紹,值得遊客來此一遊 。另外湖東村的韭菜,目前佔全台韭菜量的第二名,也曾辦理韭菜節來推廣韭菜,一般家庭也會把韭菜包成春捲來炸,吃了讚不絕口。

活動三: 鴛鴦溯溪好體力
【大湖地理】
大湖位在宜蘭河的上游,境內有五十溪及大湖溪二條重要的宜蘭河支流,而船仔頭溪從大湖流出最後匯入五十溪流向員山大橋處再往東流向太平洋 。鴛鴦溪其實就是五十溪上游,從員山圳頭往雙連埤路途,看他位在路邊,河水清澈,吸引很多人來此戲水,而目前學校也利用此天然且接近有點靠山的特性,辦理溯溪活動,培養學生體能也讓學生了解河川保肓的重要性。
2.說明教學行程規畫之教學理念
(1)認識大湖人文歷史,了解大湖圍田成湖與先民開墾的故事。
(2)體驗親近大自然的樂趣,促進環境保護的理念。
(3)認識大湖地區產業,了解大湖農作型態。
3.預期達成之學習目標
(1)學生能認識大湖的人文歷史故事。
(2)學生能認識大湖的天然湧泉及圍田成湖的經過。
(3)學生能藉由鴛鴦溯溪過程,了解環境保育的重要。
(4)讓學生了解大湖地區主要經濟來源,並從拜訪果園過程中了解成果需要付出努力。

二、教學行程表:

一日遊

時   間 行   程 負 責 人 地   點
活 動 名 稱 活 動 內 容
7:30~8:30 搭車前往大湖國小 車上帶隊老師沿途介紹員山鄉及大湖特色,二湖鳳梨、螃蟹冒泡湧泉…等。 帶隊老師 遊覽車上
8:30~10:00 活動一 大湖底談天說地




介紹大湖的歷史與人文,藉由大湖國小附近的社區漫步,了解大湖的相關開墾歷史,讓探訪大湖的小朋友能對大湖有進一步的認識。 陳文傑組長 大湖底社區
10:00~11:30 活動二 二湖鳳梨採果去


帶領學員親身了解鳳梨的生長環境並能親自體會採果的樂趣。 陳文傑組長 二湖鳳梨園 二湖鳳梨館
11:30~13:30 午餐時間
大湖地區美食品嚐。 大湖國小 總務主任 大湖國小禮堂
13:30~16:00 活動三 鴛鴦溯溪好體力




讓同學能了解鴛鴦溪的生態,並能在做安全措施之下,能體驗溯溪,並能了解環境保護對一條河川的重要性。 雙連埤生態教室老師 圳頭鴛鴦溪
16:00 收穫滿行囊,期待再相見

三、教學參考資源

教 材 名 稱 教 材 照 片 內 容 簡 介
悠遊噶瑪蘭水路 大湖底是大湖地區的簡稱,大湖地區有二條重要的宜蘭河支流,五十溪及大湖溪,而大湖地區有重要的廟宇及相關的古厝位置,在悠遊噶瑪蘭水陸網站中的大湖底地圖及宜蘭河流域電子書對大湖底聚落對大湖地區都有詳細的介紹,也是重要的教學資源。
員山水故鄉 員山水故鄉這本電子書是針對員山鄉的相關人文地理歷史交通產業做相關介紹,也包括大湖的一些相關歷史產業,也是不錯的教學電子書 。

四、收費說明

活 動 名 稱 活 動 內 容 經 費 預 算 (元) 備     註
「湖光人文鴛鴦戲水」-大湖之旅一日遊 詳如「湖光人文鴛鴦戲水」-大湖之旅一日遊教學行程表 每梯次限額30名,團體活動費1000元 大湖國小辦理,需事先預約。

五、預約及聯絡資訊

編 號 單 位 名 稱 聯 絡 人 預 約 電 話 單 位 網 址 & 地 址
1 大湖國小 教務組長 陳文傑 03-9223584轉分機115 大湖國小網址
https://www.dhes.ilc.edu.tw/?fbclid=IwAR3G3M-NqvxHSrBUDkDOs-XoWyunTFa_DnAzdBn-2cjfthOpj-kTjcLGcZM

地址:264宜蘭縣員山鄉湖東村蜊埤路55號
Email:cwj15@tmail.ilc.edu.tw
電話:03-9223584轉115

六、行程建議與注意事項

(一)教學準備及聯絡方式提示等。

(一)攜帶物品:

水壺、帽子、薄外套、雨衣、防曬用具、換洗衣褲、毛巾等。

(二)教學時間提醒或交通等。

1.天氣變化難測,請自備雨具,並注意保暖。
2.參與本活動時請尊重生命,不對河流動植物造成過度之干擾或採集。
3.請自行攜帶簡易之急救箱,若學生有特殊之身體狀況或疾病不適合參與溯溪活動者,請學校老師先行評估參加與否。
4.為珍惜地球資源請自備水壺(學校不須另外添購瓶裝水)。

七、教學參考網頁

(1)宜蘭河流域電子書

(2)員山水故鄉電子書

(3)大湖底掛圖網址

八、教學方案設計

「湖光人文鴛鴦戲水之旅」--主題教學方案設計

設 計 者 陳文傑 適用教學對象 國小4 至6年級
協 作 者
結合學習
領域
社會、自然領域、環境教育、食農教育 教 學 時 間 (約270分鐘,合計3個活動)約一天
參考資料
來源
設 計 理 念 大湖地區位在員山靠山的地區,居民二百多年前來此開墾,圍田成湖,經過二百多年後的今天,有許多過去的歷史及生活型態值得大家來了解。
大湖的農作物早期是以柑橘、金棗為主,但隨著台灣經濟改變及生活型態改變後,在靠山凹處的二湖慢慢以鳳梨打處名聲出來,而鳳梨這種水果在生產的過程中,需要經過果農們辛苦的工作,而二湖鳳梨館也 介紹了鳳梨相關知識,值得學童來學習。
員山是一個水的故鄉,而位在圳頭的鴛鴦溪河水清澈,也常吸引很多遊客前往戲水,想對鴛鴦溪沿岸做了解,在安全防護之下做溯溪活動是不錯選擇,除了可以了解河川沿岸的生態景觀,也可以成學童愛護生態環境的人生態度。
落實SDGs指標 15. 保護、維護及促進領地生態系統的永續使用,永續的管理
對應12年國教核心素養學習重點 領 域 核 心 素 養 社-E-A2 敏覺居住地方的社會、自然與人文環境變遷,關注生活問題及其影響,並思考解決方法。
社-E-B3 體驗生活中自然、族群與文化之美,欣賞多元豐富的環境與文化內涵。
社-E-C3 了解自我文化,尊重與欣賞多元文化,關心本土及全球議題。
學 習 內 容 1a-Ⅱ-3 舉例說明社會事物與環境的互動、差異或變遷現象。
1b-Ⅱ-1 解釋社會事物與環境之間的關係。
2b-Ⅱ-1 體認人們對生活事物與環境有不同的感受,並加以尊重。
3a-Ⅱ-1 透過日常觀察與省思,對社會事物與環境提出感興趣的問題。
3c-Ⅱ-1 聆聽他人的意見,並表達自己的看法。
學 習 表 現 Ab-Ⅱ-1 居民的生活方式與空間利用,和其居住地方的自然、人文環境相互影響。
Ab-Ⅱ-2 自然環境會影響經濟的發展,經濟的發展也會改變自然環境。
Ca-Ⅱ-1 居住地方的環境隨著社會與經濟的發展而改變。
Ca-Ⅱ-2 人口分布與自然、人文環境的變遷相互影響。
學 習 目 標 1.認識大湖地區重要的農作產業及歷史人文變遷。
2.了解湧泉生態對大湖農業灌溉的重要性 。
3.能確實紀錄所了解的人事物。
4.能在安全防護之下,完成鴛鴦溪的溯溪活動。
5.透過實際觀察讓學員更加認識動植物,並能培養愛護野生動植物和尊重生命的態度。


融 入 議 題 食農教育
環境教育
節次 活 動 名 稱 教學活動流程 時間
分配
學習資源 融入議題
第一~二節 活動一
大湖底談天說地

一、大湖底談天說地
老師行前說明:今天主要是在大湖附近漫步,介紹大湖重要景觀,跟著老師的步伐一起去探索吧
景點一:大湖最老樹(俞家雀榕)
*老師提問:
(1)這棵樹是什麼樹?有幾年歷史?
(2)為什麼要在這裡種這棵樹?
★老師綜合結論
景點二 :大湖最大湖(大湖)
*老師提問:
(1)這個湖以前叫什麼埤?
(2)這個湖是天然的還是人工的?
(3)大湖這裡的土地公廟叫八十佃? 八十佃是什麼意思?
(4)有人知道土地公殺人嗎?
★老師綜合結論
景點三 大湖最老廟(水仙王公廟)
*老師提問:
(1)水仙王公廟主要是祭拜誰?
(2)為什麼要大湖先民要建廟祭拜大禹?
★老師綜合結論
景點四 大湖最大三合院(呂家古厝)
*老師提問:
(1)三合院各部位的名稱是?
(2)呂家古厝門聯上的媽生二字代表什麼意思?
(3)呂在大湖是不是客家姓氏?
★老師綜合結論
景點五 大湖最大廟(普恩廟)
*老師提問:

(1)普恩廟主要是祭拜什麼神明?
(2)三山國王在大湖有三間,代表什麼重要意義?
(3)普恩廟和土地公殺人事件有關係嗎?
★老師綜合結論
景點六 大湖最早港口(船仔頭)
*老師提問:
(1)為什麼這裡叫船仔頭?以前有船嗎?
(2)水這麼淺可以行船嗎?還是以前有特殊方式可以讓船有比較大的水可以前進?
(3)有人知在五十溪對岸本來有周氏舉人宅?為什麼要建在河的旁邊?
★老師綜合結論

90分
大湖底掛圖

第三~四節 活動二
二湖鳳梨採果去

活動二 二湖鳳梨採果去
老師行前說明:今天我們要去二湖,二湖是一個山凹處,是沒有湖啦,這裡以前有種很多橘子,但目前都是改種鳳梨,是一種好吃的水果,讓我們一起來認識它吧!

景點一 參觀二湖鳳梨果園

老師說明:
今天我們來到二湖第一戶人家,請江先生介紹二湖的鳳梨,學生有問題可以隨時問他哦 !

參觀後老師提問
(1)台語有句話叫王梨頭西瓜尾是什麼意思?
(2)鳳梨在生出果實後要怎麼保護果實?
(3)鳳梨要喝牛奶嗎?
(4)鳳梨可以製成什麼加工品?
(5)吃完鳳梨可以馬上喝熱開水嗎?
★老師綜合結論

景點二 二湖鳳梨館
老師提問:
(1)在鳳梨館裡你有看見什麼鳳梨加工品嗎?
(2)鳳梨有分品種嗎?吃起來味道會不太一樣嗎?
★老師綜合結論

全班品嘗鳳梨冰棒,吃完後並做好垃圾處理。

90

食農教育
環境教肓

午餐時間 午餐

老師說明:
今天來這裡用餐,都是用大湖地區在地的食材做出來可口的美食,另外也會和大家一起來製作鳳梨豆腐乳。
師生一起製作鳳梨豆腐乳。
師生一起享用大湖地區美食。
師生一起做環境整理。


第五~七節 活動三
鴛鴦溯溪好體力

活動三 鴛鴦溯溪好體力
老師行前說明:
今天要溯溪教練帶我們去圳頭的鴛鴦溪溯溪,不知小朋友準備好了嗎?
老師提問:
(1)溯溪時要穿著什麼?
(2)不會游泳可以溯溪嗎?
(3)溯溪過程中有什麼要注意的事情呢?
(4)如果溯溪過程中有遇到垃圾要做處理嗎?
★老師綜合結論

活動前老師教練一起檢查相關設備是否穿戴齊全
★師生在安全防護之下進行溯溪行程
★師生在溯溪後換裝整理
★師生心得分享

150分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