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 平原遊學系列 >有機田園快樂遊 辦理完畢

105學年度宜蘭縣主題課程教學模組優質方案

一、套裝方案摘要表

下載次數:489
特 色 系 列 平原特色系列 撰 寫 人 萬富國小 李意如
方 案 名 稱 有機田園快樂遊 聯 絡 電 話 03-9890564/0939269841
適 用 年 級 實施對象以三~四年級為主 e-mail vanessa@tmail.ilc.edu.tw
方 案 時 間 一日遊 地     址 宜蘭縣三星鄉萬富村健富路一段309號
關 鍵 字 行健村、有機、原鴨米、環境教育    
行 程 概 說 1.簡要課程與景點特色描述
活動一: 原鴨米饗宴

活動二: 三星秘境探索

活動三: 酒香蝶豆DIY

萬富國小位於三星鄉行健有機村中,學校周邊大都為農田,學校與周邊環境融成了非常協調的景象。學校前面一大片草原、教育農場、遊樂區是非常美麗的校園景觀。
其中我們的教學農場更是師生的最愛,在農場中,常可見到師生辛苦所種的洛神花與當令蔬果,師生進行食農教育時,真的歡笑滿校園,再加上全校的烏克麗麗的表演,來到萬富讓你身心靈舒暢起來。
學校周邊的鄉土自然資源也非常的充沛,鄰近的安農溪闢有完整的步道,步道的各類植物分佈非常豐富,到了夏天還可進行泛舟活動、四季有不同的景色觀賞,沿溪散步就是一大享受。目前行健有機村的村落美學工作非常的落實,有安排不同的體驗課程,當中的原鴨米一直是萬富國小重要的校外教學場域,其所蘊含的豐富有機生態,絕對是學生體驗學習的最佳素材。
2.說明教學行程規畫之教學理念
(1)增進親師生對三星鄉田園的認識,提升環境保育的情操。
(2)培養從事食農教育-有機米的體驗,進而珍惜食物的寶貴。
(3)欣賞三星鄉安農溪診治情形,體驗落雨松自然環境之美。
(4) 了解米食的應用-酒的製程與童玩趣味,提昇學習的樂趣。
3.預期達成之學習目標
(1)學生能認識三星鄉田園的環境生態與人的關係。
(2)學生能體驗農村風情後發表自己的心得。
(3)讓學生欣賞安農溪診治情形,體驗落雨松自然環境之美。
(4)認識健行有機米的理念,進而珍惜食物、愛護環境。

二、教學行程表:

一日遊

時   間 行   程 負 責 人 地   點
活 動 名 稱 活 動 內 容
8:00~9:00 搭車前往萬富國小 老師於搭車過程中行經三星鄉介紹有名三寶:蔥、銀柳、上將梨。欣賞沿途蔥田風光。 帶隊老師 遊覽車上
09:00~09:30 校園導覽介紹



由萬富國小大家長-王銘德校長運用簡報介紹萬富國小特色及當日活動行程與安排。 王銘德校長 活動室
09:30~12:30 活動一原鴨米饗宴




老師介紹有機米的生產流程,並認識有機米的營養價值。接著讓學生作米食DIY 。 原鴨米 沈班長 原鴨米
12:30~13:30 午餐時間活動二三星祕境探索

學生在三星落羽松祕境中休息用餐,與大樹玩遊戲。享用自己做的有機米飯糰等。 帶隊老師 三星祕境
13:30~15:00 活動三酒香蝶豆DIY





中福酒廠秉持著「在地.純釀.無食用酒精」的三大原則,酒是以米純量而成,學生可體驗童玩釣酒瓶樂趣、也可親自填充酒瓶、最後還可DIY蝶豆氣泡飲喔! 中福酒廠 馬老闆 中福酒廠
15:00 滿載而歸

三、教學參考資源

教 材 名 稱 教 材 照 片 內 容 簡 介
原鴨米簡介 原鴨米簡介
http://www.yuan-ya-rice.com.tw/index.php
中福酒廠簡介 中福酒廠簡介
http://winery.diy.org.tw/

四、收費說明

活 動 名 稱 活 動 內 容 經 費 預 算 (元) 備     註
有機田園快樂遊 活動一:原鴨米饗宴 活動二:三星秘境探索 活動三:酒香DIY 每梯次限額40名,活動費用每人600元整 萬富國小教務處辦理,需事先二週前預約

五、預約及聯絡資訊

編 號 單 位 名 稱 聯 絡 人 預 約 電 話 單 位 網 址 & 地 址
1 萬富國小 李意如主任 03-9890564*12 宜蘭縣萬富國小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5156
宜蘭縣三星鄉萬富村健富路一段309號

六、行程建議與注意事項

(一)教學準備及聯絡方式提示等。

*學校單位請提前二週與萬富國小聯繫。請學生穿著輕便服裝和布鞋,方便步道之行。

*導覽人員有限,每次參與以30-40人較佳。

(二)教學時間提醒或交通等。

*每年7-8月農忙,原鴨米不開放。

七、教學參考網頁

(1)蘭陽戶外教育網場域資源整合平台 http://extracurricular.ilc.edu.tw/index.php

(2)宜蘭三星安農溪遊記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ehlPnaZwIJB33hbfUFqmJQ

(3)萬富國小網站 https://www.wfes.ilc.edu.tw/

八、教學方案設計

「有機田園快樂遊」--主題教學方案設計

設 計 者 李意如 適用教學對象 國小3至4年級
協 作 者
結合學習
領域
社會領域 教 學 時 間 (約320分鐘,合計7節課)
參考資料
來源
設 計 理 念 希望以校外教學方式將行健村當作行動教室,塑造戶外教育的教育情境,增進親師生對有機米的認識,引起學生熱愛鄉土的情操。希望培養學生從事農村活動的興趣,落實在地鄉土教育的推展。讓學生體驗農村的生活,藉以提升學童對於鄉土的知識及環境保育的態度。
落實SDGs指標 SDGs目標11是「建構具包容、安全、韌性及永續特質的城市與鄉村」
對應12年國教核心素養學習重點 領 域 核 心 素 養 社-E-C3 了解自我文化,尊重與欣賞多元文化,關心本土及全球議題。
學 習 內 容 社Ab-Ⅱ-1 居民的生活方式與空間利用,和其居住地方的自然、人文環境相互影響。
學 習 表 現 社2b-Ⅱ-2 感受與欣賞不同文化的特色。
學 習 目 標 (1)學生能認識有機米的生長環境與人的關係。
(2)學生能體驗農村風情後發表自己的心得。
(3)讓學生走訪行健村,認識有機米的故鄉並完成米食DIY。
融 入 議 題 環境教育
節次 活 動 名 稱 教學活動流程 時間
分配
學習資源 融入議題
第一~三節 活動一
原鴨米饗宴

活動一 有機米的認識
1.引起動機:原鴨生態米
2.為什麼種稻和鴨子有關?
3.讓孩子認識原鴨米的由來
4.透過互動遊戲,提升學生對米的認識
活動二 原鴨米農場DIY
5.原鴨米生產流程介紹
6.原鴨米指導孩子親自到稻田除草
7.開心農場除草、耕作
8.觀察有機米製作流程
9.動手做有機米飯糰
10.愛的享受…幸福甜滋滋

180分
稻鴨米學習單

第四~五節 活動二
三星秘境探索

活動三 在地好味道
1.學生沿著安農溪步道散步到落羽松祕境野餐。
2.認識行健有機村的故事。
3.分享討論從種米到製作飯糰的過程,你學到甚麼?(看到的、吃到的、認識的、困難的…等)
4.有機米和市面上賣的米有甚麼不同?吃米學問大
5.分享討論有機的優缺點?
6.討論使用在地食材的優缺點?
7.討論如何透過吃來改善我們的環境?(減少污染、節約能源等)
8.我們可以怎麼做,為這塊土地努力。(新聞)
9.身為土地的一份子,唯有身體力行,用行動力來守護愛護我們的家園。希望孩子透過食農教育,思考人、食物與土地的關係,進而珍惜食物,愛護環境。

60分

第六~七節 活動三
酒香蝶豆DIY

活動四 中福酒廠尋寶
1.「中福酒廠」積極將廠區改造成為觀光工廠,展示製酒相關知識文化,陳列各式酒品,一路走來秉持著「在地.純釀.無食用酒精」的三大原則,並以環保減碳再利用的概念,為製酒開創新方向!
2.老師詢問學生:酒的製成原料是什麼?『米』
3.酒廠的酒都是由在地的米純釀而成的,學生可直接觀察釀酒過程並體驗填充裝酒DIY活動。
4.小時候童玩:釣酒瓶比賽。
5.大家一起DIY蝶豆氣泡飲喔!

90分
中福酒廠學習單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