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計畫成果分享 首頁 推動計畫成果分享
 
推動計畫成果分享

計畫名稱

走讀漁鄉~南方澳漁村文化探索之旅

計畫時間

107年8月1日~108年7月31日

計畫理念

一、戶外教學景點概說
(一)南方澳漁港:位於蘇澳國際商港南側,是台灣沿海及近洋漁船的重要基地,可停泊一千餘艘漁船,成為全台三大漁港之一。南方澳三面環山,一面臨海,有三處漁港,第一個漁港是日治時興建稱「南方澳漁港」,停放中小型漁船,是最熱鬧的街道,岸邊有海鮮店、特產店。第二個漁港於1955年建港,為舒通第一漁港的擁擠,稱「內埤漁港」,另設有漁市場為海鮮零售市場。
(二)南方澳南天宮金媽祖:蘇澳地區普遍以討海為生,因此百姓們以供奉媽祖祈求庇佑。南天宮建於日據時代,民國40年(西元1951)時曾重建,並於民國79年(西元1990)年加以擴建,同時請來一尊金身媽祖神像,全身皆為純金打造及五尊湄州媽祖安座此宮,吸引許多信徒前來朝拜,香火鼎盛。南天宮因供奉有大陸湄洲媽祖祖廟的神像,而遠近馳名,該廟更有興建一座供信徒焚燒金紙之用的金爐,金爐四周雕龍砌鳳。
廟裡有一尊全世界最大的金媽祖神像,用純金打造全身, 高6尺3吋,黃金用量五千三百兩,聞名全省。

二、學習目標
(一)了解南方澳的地理位置及氣候。
(二)認識漁港及漁業發展歷史
(三)了解漁村文化
(四)了解捕魚的方式。
(五)了解漁業的種類。
(六)體驗漁村文化與人生。
(七)南方澳漁村導覽~文化、建築、飲食、服飾宗教信仰等文化特
(八)宜蘭縣地理、氣候與文化發展的關係。
(九)戶外體驗學習,認同成長土地。

三、教學活動說明
(一)買賣漁獲漁市導覽
(二)跨港大橋欣賞南方澳美景
(三)三剛鐵工廠
(四)魚丸DIY
(五)情人灣導覽
(六)南天宮媽祖廟文化介紹

 

檔案下載

走讀漁鄉~南方澳漁村文化探索之旅
DOWNLOAD

下載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