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計畫成果分享 首頁 推動計畫成果分享
 
推動計畫成果分享

計畫名稱

Lagi skikun羅東自然教育中心之旅

計畫時間

107年8月1日~108年7月31日

計畫理念

一、戶外教學景點概說
(一)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區佔地約20公頃有自然生態池、水生植物池、運材蒸汽火車頭展示區、森林鐵路、臨水木棧道等設施,學生在此環境進行戶外教學活動,宛如進行一場大探險。

二、學習目標
(一)藉由「Lagi skikun羅東自然教育中心之旅」的戶外教育課程,讓學生徜徉在人文、生態、探索、體驗等美學的感動,進而培養學生「知識學習、道德行為、生活能力」,達成課程學習目標。
(二)透過戶外教育之規劃與實施,教師相互討論課程研發、教案設計與實施,提昇教師專業能力與知識,進而也提昇學生學習效果。
(三)提升學生競爭力讓Lagi skikun走出去,增加學生學習體驗、整合學習效果、深化認識臺灣的環境問題。
(四)培養孩子學習觀察自然生態、濕地物種調查、體驗科技、人文等相關議題,提供學生交流發表的機會。

三、教學活動說明
(一)活動說明、環境介紹、活動安全叮嚀。
(二)低年級:「小小大森林」:運用五官體驗羅東林業園區內的動、植物生態培養學生的環境覺知能力及自然觀察力。
(三)中年級:植物的身體構造和水生植物的觀察。從四大類水生植物的採集,認識水生植物的特殊器官與功能;並測量水質的溫度、酸鹼度、含氮量,發現水生昆蟲需求的棲地環境變化,藉由長期的觀測及記錄發現林場中水域生態系的改變及面臨的威脅。
(四)高年級「大樹碳險隊」:學生們將化身為專業的森林護管員,透過樣區內大樹的調查,為樹木建立資料庫,各組間整合調查數據及進行解讀分析,了解樣區內樹木成長的狀況與人類的關係。並進一步了解樹木吸收二氧化碳的功能及思考人們如何做出減少排碳量的友善行為。

檔案下載

Lagi skikun羅東自然教育中心之旅
DOWNLOAD

下載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