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計畫成果分享 首頁 推動計畫成果分享
 
推動計畫成果分享

成果名稱

四季主題課程(秋季溪流探索、單車走讀、山野挑戰)

成果時間

107年8月1日~108年7月31日

成果理念

一、戶外教學景點概說
(一)蘇澳鎮武荖坑溪 
(二)員山內城生態學校
(三)員山大湖庄山
(四)礁溪聖母登山步道
(五)烘爐地山、大霸尖山
 
二、學習目標
(一)藉由溪流探索的活動來增加團隊精神,培養彼此的默契與互助,認識在地的自然環境生態,進而了解生態保育及溪流復育之重要性,提升愛鄉愛土之情懷。
(二)透過走讀家鄉的課程設計,增加學生在地認同與情感,並以單車代替耗能的機車、汽車,宣導及實踐能源教育,將公民素養落實學校教育及具體實踐環境教育功能。
(三)透過自然領域天文知能結合山野教育課程設計,增進學生學習的動機與主動探究的能力。
 
 
三、教學活動說明
(一)路線A溪流探索:此路線於本校親近土地戶外課程~四季主題之秋季溯溪探索進行主題式課程,並實施跨領域課程統整。課程內容包含基本急救訓練、裝備介紹與體能訓練、溪流生態與環境、與溯溪課程。

(二)路線B單車:此路線於本校親近土地戶外課程~四季主題之冬季單車走讀進行主題式課程,並實施跨領域課程統整。課程內容包含單車機械原理、騎乘實務分享、路線規劃與家鄉資料收集、單車環縣、環島課程。

(三)路線C登山:此路線於本校親近土地戶外課程~四季主題之春季山野挑戰進行主題式課程,並實施跨領域課程統整。課程內容包含高山環境的認識、野外求生技能、認識星空、地圖與方位判別、古道踏查與登山課程。

成果圖片

四季主題課程(秋季溪流探索、單車走讀、山野挑戰)

檔案下載

四季主題課程(秋季溪流探索、單車走讀、山野挑戰)
DOWNLOAD

下載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