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計畫成果分享 首頁 推動計畫成果分享
 
推動計畫成果分享

成果名稱

人文新故鄉、生態桃花園(宜蘭舊城願景及匠師文化經驗分享)

成果時間

107年8月1日~108年7月31日

成果理念

一、戶外教學景點概說
(一)宜蘭市舊城區:昔日是縣治所在地的宜蘭市,舊城區街道上有許多歷史悠久的文化古蹟,瀰漫著濃厚的人文氣息。
(二)雙連埤生態教室:雙連埤地區的豐富生態,包含被稱之為「水草王國」的原因,以及認識珍貴的世界級浮島。除了雙連埤的美麗,也要知道眼見所見的「好山好水」的背後所暗藏的危機,生態破壞的隱憂及社區所面臨的現況,包含農藥、化學污染、開發與生態上的矛盾及人口老化問題,進而思考如何友善社區及土地。
(三)馬崗社區與海岸平台:馬崗漁港,以從事沿岸漁業與九孔鮑養殖為主,當地盛產石花草、珊瑚草,居民會採集加工製成石花菜及海燕窩相關產品販售。
(四)三星陶隱工坊
 
 
二、學習目標
(一)吸納本地產業共同結盟的「異業結盟」策略推展特色學校模式,連結在地文化、地域特色、經濟產業,行程創新教育經營的方式。使宜蘭國小附近的地域獨特價值從而衍生出豐富的附加價值,對於本地經濟上或文化產業上行成一個很重要的發展動力。
 
三、教學活動說明
(一)宜蘭市舊城區:宜蘭舊城願景及匠師文化經驗分享、傳統燈籠工藝製作、探索百年刻印傳統工藝、
探索舊城的百年廟宇昭應宮
(二)雙連埤生態教室:戶外安全守則、台灣特色湖泊系統介紹、無痕山林概念分享、探險漂浮之島
(三)馬崗社區與海岸平台:戶外安全守則、潮間帶生態系統觀察、認識九孔池內的美麗海洋生物、浮潛活動
(四)三星陶隱工坊:認識陶藝(陶土與釉藥、創意手做陶板)。

 

成果圖片

人文新故鄉、生態桃花園(宜蘭舊城願景及匠師文化經驗分享)

檔案下載

人文新故鄉、生態桃花園(宜蘭舊城願景及匠師文化經驗分享)
DOWNLOAD

下載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