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計畫成果分享 首頁 推動計畫成果分享
 
推動計畫成果分享

成果名稱

東光之光,L.I.F.E NEEDS H.O.P.E(走讀羅東、走讀南方澳、加羅湖生態探索課程)

成果時間

107年8月1日~108年7月31日

成果理念

一、戶外教學景點概說
(一)羅東林業文化園區:位於宜蘭羅東鎮,前身為太平山林場製材、貯木以及辦公廳舍的所在地。於93年開始積極整建內部、轉型為森林遊樂區,直至98年園區才正式開放。園內保留許多日式房舍、貯木池等特殊景致,利用原有建築做為文物展示、生態教育用途的展館,並沿著湖畔舖設環池木屑步道。
(二)南方澳:南方澳是蘭陽平原魚貨量最大的漁港,也孕育蘇澳地區豐富人文、歷史、信仰,因此透過雙腳走讀南方澳,認識家鄉開啟我們的戶外學習之旅,透過在地「歪仔歪詩社」楊書軒老師的帶領,深入認識南方澳文化歷史及民間信仰,瞭解漁村特有的人文風情與民間習俗、信仰並鼓勵同學以此為主題創作詩文,吟唱詩歌,以文學、詩詞來形塑南方澳。
(三)加羅湖:位於宜蘭縣大同鄉四季村、中橫北支線加羅山區,因為鄰近加羅山故名為加羅湖,湖泊呈現為南北走向,加富納溪發源處,標高為2242公尺,是一個湖群,因此除了加羅湖外還有撤退池、豪邁池、偉蛋池、墨池、日湖、月湖、天池、檜木池、水池、綠池等眾多高山湖泊,其中以加羅湖的面積最為廣闊,其長度約為300公尺,寬約150公尺、深度約15公尺。

 
二、學習目標
(一)培養學生在課程中靈活運用學習策略與統整學科知識的能力。
(二)建立學生合作式與任務型的分組合作學習模式。
(三)提升學生探索學習與經驗學習的能力。
(四)培養學生在生活中學習,進行反思與創造的能力。
(五)增進學生探索戶外山野環境的知識與能力。

三、教學活動說明
(一)「走讀羅東」課程執行內容:(1)導覽解說:由黃智溶老師帶隊解說羅東林業及林場發展人文歷史。(2)詩文創作:學生透過導覽及觀察羅東林場及羅東運動公園的人文歷史、自然生態等,自行創作新詩、攝影作品等。
(二)「走讀南方澳」:參觀南方澳文史館、楊書軒老師引導創作、瞭解南方澳在地信仰
(三)加羅湖生態探索:登山裝備認識與選擇、背包裝填與調整、走路技巧與登山杖運用、休息步法與呼吸調節、水泡/抽筋處理與預防、地圖方位判讀、登山糧食規劃與炊煮、搭帳技術與露營技巧、無痕山林運動(LNT)、中級山地形與野植認識、常用繩結與應用、營隊管理、環境倫理等。

成果圖片

東光之光,L.I.F.E NEEDS H.O.P.E(走讀羅東、走讀南方澳、加羅湖生態探索課程)

檔案下載

東光之光,L.I.F.E NEEDS H.O.P.E(走讀羅東、走讀南方澳、加羅湖生態探索課程)
DOWNLOAD

下載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