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計畫成果分享 首頁 推動計畫成果分享
 
推動計畫成果分享

成果名稱

3-3(南安國中)和平、合作、永續鯖魚季

成果時間

111年8月1日~112年7月31日

成果理念

實施過程(質化說明)
1.111年10月18日
邀請徐博正校長擔任講師,針對海洋教育跨領域的教學思維分享與實踐,透過校長在壯圍國小的陶藝教室,與海洋議題相關素材結合,製作陶藝相關藝術品,融合海洋元素,以傳達資源永續及海洋保育的精神。

2.111年12月8日
研習十月份研習的活動內容,再次邀請徐博正校長擔任講師,此次增添活動參與人員的實作環節,嘗試自行製作出屬於自己的陶藝作品,並在作品上點綴,描繪與海洋題材的小紋路。

3.112年6月3、4、5、6日
此次為活動唯一連串知體驗課程,邀請俞錫堅老師擔任講師,帶領老師群及學生前往蘇澳大坑罟社區,進行夜間陸蟹生態觀察與調查體驗活動,藉由夜踏沙灘、防風林、海堤道路及社區外圍道路,觀察陸蟹的夜間活動與生態環境。

 計畫成效自我評估與檢討
計畫無法解決之問題說明
事逢疫情動盪及活動受疫情影響的異動,使得多數活動遭遇延期及取消的困境,所幸於年尾的狀況有所改善,因此計畫有所推進發展,除了帶領學生體驗海洋教育相關的體驗與知能增進。

總體自我評估與檢討
海洋教育的推廣與實踐,一直都是現今教師們致力推動的一部分,不僅是在課綱中列為議題之一的地位,抑或是在戶外與海洋教育中的涵蓋範圍,猶如大海般能夠接納一切的廣博遠大。學生們能夠在充滿海洋教育相關資源的學校學習,並結合在地社區文化與業界資源的配合,著實創造出屬於此地特有的豐富成效,讓學生除了能夠學習新知外,更能拓展見聞與專業知識,並且對於自己所生所長的環境能有更佳充沛的認識與感觸。教師在計畫執行的過程中,也在不段增進自身教育的專業能力與技巧,透過教師社群的互助與交流,增進海搖教育相關知能外,更搭配跨領域的交流活動,擷取精華並內化成教學素材,一同發展於未來的教學活動中。

 

成果圖片

3-3(南安國中)和平、合作、永續鯖魚季

檔案下載

3-3(南安國中)和平、合作、永續鯖魚季
DOWNLOAD

下載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