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計畫成果分享 首頁 推動計畫成果分享
 
推動計畫成果分享

成果名稱

3-3(永樂國小)「蘇澳―海的女兒」環保雨傘彩繪創作

成果時間

111年8月1日~112年7月31日

成果理念

一、雨都的故事

      蘇澳位於蘭陽平原海岸線的南側,緊鄰海拔一千公尺以上的中央山脈,除了是東北季風迎風面,也是太平洋暖溼氣流滯留點,近年來冬季的下雨天數已經超過基隆成為台灣的新雨都。雨是從海洋來的,為甚麼蘇澳會下這麼多雨?因為蘇澳是海的女兒,很久很久以前,蘇澳住在海裡面,自從嫁給中央山脈之後,就再沒回到海裡。這些年,她越來越想海裡的家,思鄉情切,眼淚就不停的流,雨就跟著下不停。

透過蘇澳在地氣候特色,引導學生具體感受陸地生活與海洋環境的密切關聯,以及氣候變遷可能造成的重大災害。並透過環保雨傘彩繪創作,讓學生直接體驗與大自然和諧共處的生活方式,對身、心、靈帶來的安定與滿足。

二、「蘇澳―海的女兒」環保雨傘彩繪創作
1.日期時間:111年7月1日〜111年8月26日星期五下午14:00~16:00,安排5場次。
2.活動地點:永樂國小
3.參與對象:蘇澳鎮各里社區發展協會2位代表,共52人。
4.指導老師:林菀誼從事創作美術20年,曾擔任國高中、國小、幼兒園支援教師,教授美術捏塑各種創作。還有到學校舉辦師訓,專長有美術創作、黏土捏塑、多媒材創作、插圖設計等。協助本校完成「永樂泥猴」、「九石猴裝置藝術」、「永樂心靈有氧組合」、「七巧圖裝置藝術」等特色課程。
5.活動內容:
(1)環保雨傘製作:整理資源回收的雨傘,拆除破損的雨傘布,將骨架修補強化後,貼上紙質雨傘布。
(2)特色彩繪:在環保雨傘上彩繪蘇澳鎮各里特色。
(3)裝置藝術創作:以蘇澳鎮行政區圖概念,以各里特色彩繪的環保雨傘,進行裝置藝術創作。

三、環保雨傘彩繪創作
1.日期時間:111年9月1日〜111年10月31日,安排20場次。
2.活動地點:永樂國小
3.參與對象:永樂國小一〜六年級學生,共37人。
4.指導老師:林菀誼
5.活動內容:
(1)環保雨傘製作:整理資源回收的雨傘,拆除破損的雨傘布,將骨架修補強化後,貼上紙質雨傘布。
(2)彩繪創作:在環保雨傘上進行彩繪創作,思考並體會特定材質如何創造美的感受。

四、蘇澳新站海洋教育櫥窗揭牌
1.日期時間:111年10月31日(暫定),安排1場次。
2.活動地點:蘇澳新站
3.參與對象:宜蘭縣民,共100人。
4.活動內容:
(1)海洋教育櫥窗製作:依核定補助經費,設計製作海洋教育櫥窗。
(2)海洋教育推廣:張貼本縣海洋教育成果海報。
(3)海洋教育櫥窗揭牌:結合「蘇澳―海的女兒」環保雨傘彩繪創作展覽,海洋教育櫥窗揭牌儀式。

五、「蘇澳―海的女兒」環保雨傘彩繪創作品展
1.日期時間:111年10月31日〜111年12月31日。
2.活動地點:蘇澳新站
3.參與對象:宜蘭縣民,共3,000人次。
4.場地勘查:
(1)請學生推派代表和佈展場館工作人員聯絡約定場地勘查事宜。
(2)指導學生使用手機或平板拍攝場地照片,特別注意動線和需要移動的設備。

5.設計草圖:
(1)盤點展出作品數量及尺寸。
(2)確定動線、形象設計、空間分配、擺設配置。

6.佈展:
(1)定義策展的場域、時空適合拋出什麼題目與大眾溝通。
(2)必須清楚描繪出未來的樣貌,才能確保實現過程一直朝向這個目標前進。

7.發表及導覽解說:
(1)從空間、視覺、企劃、活動等方向不斷再現主題,讓大眾有感的觀看。
(2)讓學生把體驗創作的故事和心得真實分享出來。

8.注意事項:
(1)每一次教學活動都可以被當作一種「內容策展」。
(2)在內容被淹沒的網路世界裡,策展是傳遞思想、傳承文化、發揮社會影響力的最佳平台。

成果圖片

3-3(永樂國小)「蘇澳―海的女兒」環保雨傘彩繪創作

檔案下載

3-3(永樂國小)「蘇澳―海的女兒」環保雨傘彩繪創作
DOWNLOAD

下載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