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計畫成果分享 首頁 推動計畫成果分享
 
推動計畫成果分享

成果名稱

3-3(育英國小)學生海洋體驗課程活動成果報告

成果時間

111年8月1日~112年7月31日

成果理念

申請計畫內容簡述

(一)結合行政院「開放山林與海域」政策,透過本計畫推動落實戶外教育及海洋教

育,鼓勵學生普遍學習及體驗,開發「守護我們的宜蘭海岸」課程,提供各校

參考使用。

(二)引導參與師生關心宜蘭海岸海洋環境,齊心協力清除海洋廢棄物,以實際參與

關懷土地,守護宜蘭海岸,環境教育從親身面對開始,拒絕使用塑膠製品。

(三)透過課程內涵以及環境行動,讓學生能從小了解家鄉附近之宜蘭海岸,以及保

安林的重要功能。海邊的海岸林對於守護海岸極具重要性,鞏固海岸線。

實施過程(質化說明)

蘇澳鎮是宜蘭的海洋之,育英教學團隊為了擴展宜蘭孩子的海洋視野,培養孩子熱愛海洋的情操,塑造「親海、愛海、知海」的海洋教育情境,配合教育部規劃「守護海岸」、「食魚教育」、「減塑行動」三大主軸,達成永續發展教育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認識,讓師生了解國際新趨勢ESDG,創造永續學習情境,以「教學模組」同一主題發展課程,規劃「猴猴海洋夢 蘭陽海岸心旅行」海洋教育遊學路線,到龜山島、烏石港、大溪蜜月灣、冬山河、新城溪、頂寮生態公園、南方澳、北方澳、東澳、南澳海岸等教學場域,搭配國小高年級國語、社會課本規劃進行食魚教育、海洋科技與航海發展等主題。在教學策略上以Lawson三階段「學習環」:「探索→術語引介→概念應用」進行設計,是「以學生為中心」的探究式教學法,教師在教學中以不同形式的探索活動引導學生學習,例如溪流與海岸踏查、漁港體驗漁村文化、鮮魚DIY料理等,有助於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教學評量以學生心得發表、學習單、學生實作、海洋生態保育素養問卷,了解教學成效是否能提升國小學童海洋生態保育知識與素養,設計個親海體驗課程

單元一「猴猴孩子的東澳飛魚粉鳥林海洋保育」里海輕旅行(9節)。

單元二「猴猴孩子的南澳神秘海灘海洋保育」輕旅行(7節)。

單元三「遷村半世紀南方澳到北方澳尋根之旅暨中正海軍基地敦睦艦隊巡禮」輕旅行(15節)。

單元四「猴猴孩子的五十二甲、冬山河、划龍舟、乘帆船、養蝦人生」鐵馬輕旅行(8節)。

單元五「武荖坑、新城溪、頂寮、大坑罟、澳仔角」森川里海鐵馬輕旅行(28節)。

單元六「昭安宮、內埤仔、豆腐岬」南方澳討海輕旅行(7節)。

單元七「石港春帆、浪花龜山」船遊龜山島輕旅行(7節)。


在教學策略上以Lawson三階段「學習環」:「探索→術語引介→概念應用」進行設計,是「以學生為中心」的探究式教學法,教師在教學中以不同形式的探索活動引導學生學習,例如搭船到東澳灣踏查新城溪及冬山河鐵馬行,有助於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的課程願景,並結合「自發、互動、共好」的理念,期使課程以學生學習為起點,透過「核心素養」培養學生身心健全發展。

詳細內容請下載付檔

成果圖片

3-3(育英國小)學生海洋體驗課程活動成果報告

檔案下載

3-3(育英國小)學生海洋體驗課程活動成果報告
DOWNLOAD

下載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