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計畫成果分享 首頁 推動計畫成果分享
 
推動計畫成果分享

計畫名稱

戀戀山海—草嶺古道及北關海潮公園踏查

計畫時間

107年8月1日~108年7月31日

計畫理念

一、戶外教學景點概說
(一)草嶺古道:早期是先民往返於台北與宜蘭間要道,也是目前僅存前清遺留淡蘭古道部分遺址。古道常見夾道常綠闊葉樹林及最具亞熱帶雨林特色的筆筒樹,沿途行經跌死馬橋、仙跡岩及已列國家三級古蹟「雄鎮蠻煙摩碣」、「虎字碑」等人文遺跡;尤其登高至埡口處,秋天時節季風吹拂,白背芒花迎風搖曳身姿,彷彿層層浪花在山頭翻飛,景致宜人。
(二)北關海潮公園:昔日的北關是關防要地,在古誌上曾表示『北關在廳北四十里,高山峻嶺,至海濱不過二百步,大石嶙列,北通三貂,南通烏石,為蘭地咽喉要道』,清嘉慶時曾在此設關隘派兵駐防,直至日治時代,因鐵路之興建才拆毀。北關海邊,巨石嶙峋、怒濤洶湧,而在此亦可見到『豆腐岩』地形。現築有觀景步道,可登巖遠眺。除了山腰處有『觀世音菩薩像』外,另有一地藏王菩薩洞,而岩縫中的『一線天』也蔚為奇觀。

二、學習目標
(一)透過實際體驗、觀察等戶外學習活動,使學生能將課本知識與生活環境連結、延伸學生學習經驗。
(二)透過探訪草嶺古道及北關海潮公園,讓學生認識蘭陽開發史蹟及宜蘭海岸地形及海洋資源。
(三)培養學生能欣賞宜蘭人文之美、宗教信仰並能親近海岸與海洋,體認日常生活與海洋之密切關係。
(四)透過淨山活動及自然觀察增進學生對鄉土環境之認識與關懷。

三、教學活動說明
(一)草嶺古道踏查
(二)大里天公廟午餐
(三)大里天公廟史蹟覽勝
(四)北關海潮公園踏查

檔案下載

戀戀山海—草嶺古道及北關海潮公園踏查
DOWNLOAD

下載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