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計畫成果分享 首頁 推動計畫成果分享
 
推動計畫成果分享

成果名稱

飛龍乘雲~遨翔大地

成果時間

107年8月1日~108年7月31日

成果理念

一、戶外教學景點概說
(一)聖母山莊:聖母山莊國家步道位於宜蘭縣礁溪鄉五峰旗瀑布風景區上方,原是一條天主教徒翻山越嶺的朝聖之路,由五峰旗產業道路入口經聖母朝聖地至聖母山莊,先走4公里的緩坡產業道路,才會到通天橋~通天橋是聖母登山步道的登山口,步道長1.6公里,之字形山徑一路向上爬升,終點有聖母山莊小木屋及觀景平台,平台上有耶穌被釘上十字架的石像~觀景平台地處宜蘭與台北的分界。
(二)雙連埤:雙連埤擁有如山水畫般優美風光,位於宜蘭縣員山鄉的湖西村,是群山環抱的盆地,這樣難得的自然生態環境,是需要被保護、被重視的。透過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的專導覽解說,讓學員了解到雙連埤的人文歷史、特殊生態。精心設計生態藏寶圖的尋寶活動,讓學員更能深入的觀察、探索,同時了解自然生態的變化與危機。
(三)「橘之鄉蜜餞形象館」是一處以現代化生產設備製作金棗蜜餞加工生產地,國內第一家蜜餞觀光工廠,也是一處結合地方風情與金棗文化的現地展館。館內除了展售各式精緻美味的蜜餞禮盒外,還有專人導覽解說,將金棗蜜餞與蘭陽文化及土地緊密相連。
(四)望龍埤又名軟埤,位於員山鄉枕山村湖山國小後方,三面環山,風景秀麗,自然生態豐富。其湖邊的環湖步道可供人行走遊玩,涼亭可供人休憩,水面上曲橋蜿蜒,環湖漫遊充滿了閒逸氛圍,沿途綠蔭夾道,偶見樹縫中散落疊翠的枕山村落,直攻景觀平台,視野更為寬廣,可
(五)波的農場:位於宜蘭縣員山鄉,於1990年成立,為宜蘭員山鄉知名景點之一,更是全台灣唯一食蟲植物及雨林為主題的生態農場。另外,農場主人還精心設計許多DIY活動,有窯烤披薩、筆筒彩繪、園藝體驗等活動,讓大家收穫滿滿的回家與家人分享。

二、學習目標
(一)認識員山鄉具環境特色的景點
(二)認識員山鄉具人文歷史的景點
(三) 了解各景點的位置與所提供的服務型態
(四) 能體認員山鄉資源的美麗
(五)能感受到員山人文歷史與產業的變

三、教學活動說明
(一)雙連埤自然與人文生態之美
(二)軟埤望龍花田村~望龍埤自然與人文生態之美
(三)春耕稻秧─友善心之田插秧摸蛤去
(四)湖埤自然生態之旅-橘之鄉蜜餞製作體驗、雙連埤夜間觀察、湖步道解說、生態教室環境教育課程

成果圖片

飛龍乘雲~遨翔大地

檔案下載

飛龍乘雲~遨翔大地
DOWNLOAD

下載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