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計畫成果分享 首頁 推動計畫成果分享
 
推動計畫成果分享

成果名稱

船藝南風傲

成果時間

107年8月1日~108年7月31日

成果理念

一、戶外教學景點概說
(一)南方澳:地理位置鄰近週邊的主要漁場海域,近海漁船出港作業便利,是東海岸的漁產集散中心。本校利用在地資源發展學校本位課程從在地漁村廟宇文化、水墨-海洋文創藝術、浮潛、獨木舟、老船長故事等理念設計課程, 並走出社區與環 境、社會互動。南安國中為漁鄉的學校,依山傍海,海洋自然資源非常的充沛,是南安師生可資利用的廣闊學習場域,稱之為天然教室應屬適切。

二、學習目標
(一)本校除在各領域教學中融入在地特色外,搭配此計畫走出學校實地探查了解。
(二)為因應108新課綱,希冀增加探究與實作課程增加課程的廣度、提升學習品質, 使學習的成效更臻完善。
(三)配合地方文史及珊瑚、漁業特色產業進行「走 讀」活動。

三、教學活動說明
(一)陶板魚製作:解說陶土特性、在陶土板上描繪出魚的外型、解說陶土特性、在陶土板上描繪出魚的外型切出魚型土板。善用手工具裝飾技法刻劃魚鱗。
利用土球(大點、小點)黏貼板法,來表現魚鱗效果。陶土素燒。
(二)大安藥草園:藥用植物生態教學介紹、 藥用植物生態園區實地走察、天然藥草防蚊液 DIY、學習單及作品呈現進行心得。
(三)三剛鋼鐵廠及龍德造船廠:聽取講師介紹及踏查。
(四)漁會及祝大魚:步行前往參訪參訪漁會及祝大魚、聽取講師介紹及壽司體驗。
(五)珊瑚法界博物館:聽取珊瑚法界博物館館長介紹;步行春陽號、 聽取春陽號吳老師簡報。

成果圖片

船藝南風傲

檔案下載

船藝南風傲
DOWNLOAD

下載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