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風屏浪靚!全國海洋教育成果展登場 全國各縣市攜手共好! 2022-11-26

111年全國海洋教育成果觀摩暨教師研習會議近2百位海洋教育者齊聚屏東

風屏浪靚!全國海洋教育成果展登場 海大與各縣市攜手共好

    (臺灣海洋教育中心訊)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為鼓勵各地方政府呈現海洋教育特色及成果,促進不同縣市間相互觀摩、交流、學習與應用,本年度委請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臺灣海洋教育中心及屏東縣政府於10月26-28日辦理「全國海洋教育成果觀摩暨教師研習會議」,全國22縣市推動海洋教育的單位、教學團隊及海洋教育教師齊聚屏東近2百人參與,除了相互交流,也將進行特色海洋體驗課程與親海體驗活動。

111年全國海洋教育成果觀摩暨教師研習會議近2百位海洋教育者齊聚屏東

111年全國海洋教育成果觀摩暨教師研習會議近2百位海洋教育者齊聚屏東

    臺灣海洋教育中心主任張正杰於今(26)日開幕時表示,感謝今年屏東縣政府的安排,除了帶領教師們探索屏東縣獨特的海洋風光,本次活動也特別踏足小琉球,讓教師們在臺灣唯一的珊瑚礁島嶼上領略豐富的海洋生態景觀。另在全國海洋教育成果展中,各縣市呈現出不同的海洋教育特色,除了展示將在地資源整合且規劃多元的教案與課程設計,亦展現豐富生動的教材教具,如行動教具箱、海洋科普繪本等,以及豐碩的學生活動紀錄,顯現出各縣市對於海洋教育工作的推廣與努力。

教育部國教署國中小教育組組長林祝里於開幕致詞

教育部國教署國中小教育組組長林祝里於開幕致詞

臺灣海洋教育中心主任張正杰於開幕致詞

臺灣海洋教育中心主任張正杰於開幕致詞

  本次海洋教育年度盛會以屏東縣原有豐富海洋生態與資源為基礎,並邀請到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水產試驗所、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東港生技中心、東港區漁會等單位共同合作。教師研習活動課程包含:特色海洋體驗課程、親海體驗活動及人文景觀等;「特色海洋體驗」課程包含:文化、生態體驗,例如大鵬灣瀉湖景觀與生態環境以崎峰國小的生態課程為示例進行介紹、踏浪新月灣及以海濱國小作為示例瞭解海洋文化與海洋產業;「親海體驗」活動以白沙國小課程為示例,包含:獨木舟體驗、SUP體驗及搭乘海底玻璃半潛艇觀賞海龜;「人文景觀」:夜間進行花瓶石沿岸、中澳沙灘景觀導覽,並邀請退休校長、咾咕嶼協會教師、高中主任及點亮臺灣點亮海洋推動計畫辦公室減塑專員進行海洋教育實作工作坊,探討屏東的當地歷史文化-東港迎王祭典,同時結合環境教育議題,分享減塑教育與減廢的經驗,提升對海洋環境及生態重視。

屏東縣海濱非營利幼兒園於開幕進行表演

屏東縣海濱非營利幼兒園於全國海洋教育成果展開幕進行表演

    國教署表示,屏東縣三面環海,不僅擁有熱帶與副熱帶的海岸風光與豐富多元的生物面貌,更是孕育許多海洋文化、歷史的搖籃,希望透過本次活動,增進與會人員海洋教育知能,分享屏東熱情的山海風貌。



各縣市於全國海洋教育成果展中呈現出不同的海洋教育特色-澎湖縣
全國海洋教育成果展中呈現出不同的海洋教育特色-澎湖縣

各縣市於全國海洋教育成果展中呈現出不同的海洋教育特色-嘉義縣

全國海洋教育成果展中呈現出不同的海洋教育特色-嘉義縣

回最新消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