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 平原遊學系列 >三星二「藝」遊學趣 辦理完畢

110年度戶外教育優質課程模組與創新教學案例

一、套裝方案摘要表

下載次數:182
特 色 系 列 平原特色系列 撰 寫 人 三星國小 郝德天、姚宗呈
方 案 名 稱 三星二「藝」遊學趣 聯 絡 電 話 0916239235
適 用 年 級 實施對象以五~六年級為主 e-mail sunboy@tmail.ilc.edu.tw
方 案 時 間 一日遊 地     址 宜蘭縣三星鄉三星路5段86號
關 鍵 字 三星、銀柳、茶藝、花藝、有機茶、宜紅茶苑、食農教育、環境教育    
行 程 概 說 1.簡要課程與景點特色描述
活動一: 攜手上山採茶趣~瞭解有機茶園地理環境與周邊生態及體驗採茶。
活動二: 健康茶醞好滋味~進行沖茶品茗健康茶飲手作體驗。
活動三: 銀柳花田踏訪趣~實地漫遊三星銀柳田,認識其地理環境與周邊生態。
活動四: 銀柳花藝文創風~發揮創意手作銀柳花藝。
活動五: 茶藝花藝勁道地~回顧今日學習內容與各組討論活動。

2.說明教學行程規畫之教學理念
近幾年栽種銀柳的農民年紀漸長加以產季受限,無法增加經濟效益的情狀況下,難以吸引在地年輕人來承接,導致種植面積有逐年下降趨勢。為此,期望藉由戶外教學活動設計與推廣,與在地場域及相關專業師資共同推展銀柳花藝課程,期望能將這三星獨有的銀柳產業文化永續傳承,加上創意發想擴展銀柳在生活上的多元化運用,結合美感教育增添銀柳在生活上的多元運用。
此外,三星鄉境內種茶產業由於廉價茶葉大量進口的衝擊,茶園面積銳減。但三星茶農種茶、製茶技術純熟,生產的茶葉自產自製,皆有生產履歷證明,且通過農藥殘留檢測重重把關,值得消費者信賴。三星茶農也積極朝保護環境的推動方向種植。期待藉由帶領學生實地走訪茶園,透過五感體驗,並品嘗健康美味的三星紅茶,學習如此堅持種植優質有機茶葉的精神,並建立健康新式飲茶文化概念。
本主題教學模組帶領學生透過真實情境的學習,進一步認識與認同自己家鄉產業「茶」與「銀柳」的發展與重要性,除培養健康茶飲觀念外,也將一起對環境的珍惜盡一份努力,並與他人分享在地的故事。

3.預期達成之學習目標
(1)透過對銀柳的認識與實地踏訪,覺察銀柳產業的在地獨特性,與對地方產業永續發展的重要性。
(2)能使用銀柳花材,創作出獨一無二的花藝品,深化對銀柳在生活上的美感運用。
(3)走訪黃記茶廠,漫遊綠油油有機茶園,享受茶園的寧靜與香氣,進而理解有機種植對環境的重要性。
(4)藉由「茶葉品評體驗活動」分辨與認識不同茶種,並採用當季有機茶種,手作健康茶飲,培養健康飲食好觀念。

二、教學行程表:

一日遊

時   間 行   程 負 責 人 地   點
活 動 名 稱 活 動 內 容
8:30-08:40 搭車前往 三星ㄟ茶園 1.戶外教育學習內容說明。
2.戶外安全注意事項說明。
帶隊教師 三星國小
08:40-10:10 活動一 攜手上山採茶趣 (雨備:工廠看茶趣) 1.認識宜蘭茶歷史故事及產業發展歷程,瞭解有機茶園地理環境與周邊生態。
2.讓學童尋找共存的昆蟲或動物;介紹茶樹生長作息與茶園管理方式,並教導茶樹正確採摘方式。
3.讓學童體驗手採茶,感受葉子厚薄及茶菁香氣。
(雨備:進行製茶工廠導覽解說,瞭解傳統及現代製茶差異,體驗製茶器具的使用)
帶隊老師 園區講師 方妍婷 長埤湖周邊有機茶園 (雨備:宜紅茶苑)
10:30-12:00 活動二 健康茶韻好滋味~ 1.觀茶品茗:觀茶瓶觀看茶葉外觀及形狀,採用聞香瓶嗅出不同茶湯味道,依喜歡的香氣選出基底茶。
2.專屬黃金比例茶湯沖泡。
3.等待時間讓孩子認識手搖茶新式茶飲文化,教學正確手搖方式及原理,以及如何在家健康飲茶(鮮奶及糖的選擇與分量),建立健康飲茶概念。
帶隊老師 茶苑講師 方妍婷 宜紅茶苑
12:00-13:00 午餐充電時間 勇士餐 帶隊老師 宜紅茶苑
13:00-13:50 活動三 銀柳花田踏訪趣 1.步行至茶苑附近銀柳田,認識宜蘭銀柳發展史及產業發展歷程,瞭解銀柳田地理環境與周邊生態。
2.現場觀察銀柳的生長歷程與特徵。
3.了解三星獨有的銀柳產業,及結合美感教育增添銀柳在生活上的多元運用。
帶隊老師 明慶農產運銷合作社 沈明慶先生 三星銀柳田
13:50-14:40 活動四 銀柳花藝文創風 引導學生認識花藝的基本觀念,讓學生自由發揮,完成孩子個人獨一無二的花藝創作。 帶隊老師 花藝老師 陳宏林 宜紅茶苑
14:40-15:30 茶香花藝勁道地~ 回顧今日學習內容與各組討論活動 帶隊老師 宜紅茶苑

三、教學參考資源

教 材 名 稱 教 材 照 片 內 容 簡 介
好茶的科學 介紹茶的基礎知識,包含選茶、泡茶、品茶等好茶道的入門書,介紹如何泡出好茶及認識不同茶所富含的營養素,讓你也能成為泡茶達人。
銀柳創意花藝 銀柳之美不僅只是艷紅的花苞或銀白色的酷似貓尾的花芽,透過銀柳枝條也可以呈現出不同於前者的線條之美,結合簡單的花藝技巧與創意,可以讓銀柳變得更有趣哦!
https://www.hdares.gov.tw/upload/hdares/files/web_structure/3304/mag-81-2.pdf
品茶哲學 「宜蘭竟然有茶?」,正因三星的特產四寶的名氣太盛,讓很多人對於宜蘭好茶都較為不熟悉。其實宜紅茶苑不單只是種茶和製茶而已,還有手作揉到手酸紅茶、茶葉品評體驗及手搖茶等茶文化體驗,值得大家來看、來玩、來學習。
https://gandan.me/yihong-tea/

四、收費說明

活 動 名 稱 活 動 內 容 經 費 預 算 (元) 備     註
三星二藝遊學趣 詳如教學行程表 每梯次限額約30名,活動費用每人500元整 (含餐點、導覽及DIY費用) 活動行程均需事先預約。

五、預約及聯絡資訊

編 號 單 位 名 稱 聯 絡 人 預 約 電 話 單 位 網 址 & 地 址
1 三星國小 郝德天主任 03-9892026 宜蘭縣三星鄉三星路五段86號
2 宜紅茶苑 方妍婷 0921696305 宜蘭縣三星鄉三星路七段200號
3 明慶農產運銷合作社 沈明慶先生 03-9892107 宜蘭縣三星鄉三星路五段157號

六、行程建議與注意事項

(一)教學準備及聯絡方式提示等。

1.事前準備並發放戶外教育「三星二藝遊學趣」行前通知單。(附件一)
2.請先分好組別,6-8人一組。
3.行前安排學生運用教學參考資源及網頁閱讀相關資訊。
4.當日請著裝舒適運動鞋、水壺、夏季戴帽子。
5.當日發放「銀柳花田踏訪趣」活動學習本。(附件二)

(二)教學時間提醒或交通等。

1.每週一~四為茶苑公休日,請提早預約以利安排。
2.如遇天災等劇烈天氣因素或不可抗拒因素致活動被迫取消或延期,則另行於活動前2天以電話通知。
3.素食者請提早告知人數。
4.交通資訊
活動地址:宜蘭縣三星鄉三星路七段200號
宜紅茶苑電話:0921696305

七、教學參考網頁

(1)茶文化體驗 宜紅茶苑 http://attravel.tw/yilan-tea/

(2)人文飄香 靜思茶道 https://www.sharecourse.net/sharecourse/course/view/courseInfo/904

(3)農業兒童網--銀柳招財 吉祥如意一起來 https://kids.coa.gov.tw/view.php?func=kids_learning&category=A01&id=148

(4)農業兒童網--銀柳多樣化商品之開發與利用 https://www.coa.gov.tw/ws.php?id=11611

八、教學方案設計

「三星二藝產業遊學趣」--主題教學方案設計

設 計 者 郝德天 姚宗呈 適用教學對象 國小5-6年級
協 作 者
結合學習
領域
自然領域/環境教育/食農教育 教 學 時 間 約330分鐘,合計7節課
參考資料
來源
  1. 結合校本課程特色與優點、自編
設 計 理 念 (1)環境現況與設計緣由:
三星銀柳的栽培面積超過全台95%以上,是在地相當重要的經濟農產之一,70年代開始在三星地區大量種植,目前面積70公頃,已是全台最大產地,是家家戶戶過年時必備的應節花卉。但是近幾年栽種銀柳的農民年紀漸長加以產季受限,無法增加經濟效益的情狀況下,難以吸引在地年輕人來承接,導致種植面積有逐年下降趨勢。為此,期望藉由戶外教學活動設計與推廣,與在地場域及相關專業師資共同推展銀柳花藝課程,期望能將這三星獨有的銀柳產業文化永續傳承,加上創意發想擴展銀柳在生活上的多元化運用,結合美感教育增添銀柳在生活上的多元運用。
另外,三星鄉境內種茶產業由於廉價茶葉大量進口的衝擊,茶園面積銳減。但也因此有不少茶農投入有機種植,有機認證茶區為1.35公頃讓三星茶愈來愈受市場歡迎。三星茶農種茶、製茶技術純熟,生產的茶葉自產自製,皆有生產履歷證明,且通過農藥殘留檢測重重把關,值得消費者信賴,更多的茶農積極朝保護環境的推動方向種植。期待藉由帶領學生實地走訪茶園,透過五感體驗,並品嘗健康美味的三星紅茶,學習如此堅持種植優質有機茶葉的精神,一起對環境的一份努力。
(2)設計原則
透過戶外踏查的不同情境,讓學生在核心素養不同的向度中達到自主行動、溝通互動與社會參與的三大面向。
(3)簡要課程描述
課程開始先藉由簡報帶領學生初步認識銀柳的由來、產地與環境間相互關係,何以三星成為銀柳的故鄉。在地理環境面-了解銀柳及紅茶生長環境、生長情形;農業培育面-透過學習過程,得知在地堅持友善種植得來不易,進而懂得珍惜環境保護。
活動一: 攜手上山採茶趣~瞭解有機茶園環境管理、周邊生態及體驗採茶。
活動二: 健康茶醞好滋味~進行觀茗品茗沖茶及健康茶飲手作體驗。
活動三: 銀柳花田踏訪趣~實地漫遊三星銀柳田,認識其地理環境與周邊生態。
活動四: 銀柳花藝文創風~發揮創意手作銀柳花藝。
活動五: 茶香花藝勁道地~回顧今日學習內容與各組討論活動。
能運用五官,敏銳的觀察茶園與銀柳田,保持好奇心、想像力持續探索自然。
透過五官知覺觀察周遭環境的動植物與自然現象,知道如何欣賞美的事物。
動手實作銀柳花藝組合,以成品表現自己構想的樂趣。
透過察覺茶園與銀柳田環境相關議題的學習,能了解自然環境的現況。
培養愛護自然、珍愛生命、惜取資源的關懷心與行動力。
(4)希望達成目標的結合與落實:
希望藉此課程,讓學員了解人類的作為,會造成自然環境生態的改變,透過體驗與觀察了解生態環境的現況,提升學員對於周圍環境觀察的敏覺度,體會自然生態環境保育的重要性,進而將珍惜自己生活所在環境體現在日常生活中。
落實SDGs指標 15-5 保護生物多樣性和自然棲息地。
17-17 鼓勵有效的夥伴關係(永續城鄉) 。
(宜蘭縣將是臺灣第四個提出VLR的縣市,也是第一個提出SDGs自願檢視報告的非六都縣市。宜蘭縣以「山海經」、「田園樂」、「產城合」作為發展策略)
對應12年國教核心素養學習重點 領 域 核 心 素 養 自-E-A1 能運用五官,敏銳的觀察周遭環境,保持好奇心、想像力持續探索自然。
自-E-B3 透過五官知覺觀察周遭環境的動植物與自然現象,知道如何欣賞美的事物。
自-E-C1 培養愛護自然、珍愛生命、惜取資源的關懷心與行動力。
自-E-C3 透過環境相關議題的學習,能了解全球自然環境的現況與特性及其背後之文化差異。
藝-E-B3 善用多元感官,察覺感知藝術與生活的關聯,以豐富美感經驗。
藝-E-C3 體驗在地及全球藝術與文化的多元性。
學 習 內 容 INb-Ⅲ-7 植物各部位的構造和所具有的功能有關,有些植物產生特化的構造以適應環境。
INg-Ⅲ-2 人類活動與其他生物的活動會相互影響,不當引進外來物種可能造成經濟損失和生態破壞。
INf-Ⅲ-4 人類日常生活中所依賴的經濟動植物及栽培養殖的方法。
INg-Ⅲ-1 自然景觀和環境一旦被 改變或破壞,極難恢復。
INe-Ⅲ-12 生物的分布和習性,會受環境因素的影響;環境改變也會影響生存於其中的生物種類。
藝P-V-1 設計思考與美感經驗。

學 習 表 現 ai-Ⅲ-1 透過科學探索了解現象發生的原因或機制,滿足好奇心。
ah-Ⅲ-1 利用科學知識理解日常生活觀察到的現象。
po-Ⅲ-1 能從學習活動、日常經驗及科技運用、自然環境、書刊及網路媒體。
藝3-V-1 能認識文化資產,豐富藝術生活。
學 習 目 標 (1)漫遊綠油油有機茶園,並走訪黃記茶廠,享受茶園的寧靜與香氣,進而理解有機種植對環境的重要性。
(2)藉由「茶葉品評體驗活動」分辨與認識不同茶種,並採用當季有機茶種,手作健康茶飲,培養健康飲食好觀念。
(3)透過對銀柳的認識與實地踏訪,覺察銀柳產業的在地獨特性,與對地方產業永續發展的重要性。
(4)能使用銀柳花材,創作出獨一無二的花藝品,深化對銀柳在生活上的美感運用。
融 入 議 題 環E1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環E2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環J2 了解人與周遭動物的互動關係,認識動物需求,並關切動物福利。
環U2 理解人為破壞對其他物種與棲地所帶來的生態不正義,進而支持相關環境保護政策。
環E5 覺知人類的生活型態對其他生物與生態系的衝擊。
環E14 覺知人類生存與發展需要利用能源及資源,學習在生活中直接利用自然能源或自然形式的物質。
環J1 了解生物多樣性及環境承載力的重要性。
節次 活 動 名 稱 教學活動流程 時間
分配
學習資源 融入議題
第一、二節 活動一
攜手上山採茶趣

活動一、攜手上山採茶趣
教學流程:
1.講師說明三星地理位置之優勢與介紹多樣性的生物資源。學生須先分好組別(一組6-8人)。關鍵提問:你知道三星農特產有哪四寶嗎?
2.帶領學生認識三星鄉之有機茶園地理環境與周邊生態,如適合的雨量、溫度、光照、風和土讓等。
3.環境觀察(引發興趣):尋找共存的昆蟲或動物。
4.簡要解說茶樹生長作息與茶園管理方式。
5.教導茶樹正確採摘方式:讓學童體驗親手採茶,感受葉子的厚薄及茶青香氣。
6.歸納:如何永續我們茶園環境
(1)適切雜草管理(很辛苦)、維持生物多樣性。
(2)兼顧茶園生產、環境保全、永續利用及生態保護,適時適地控制雜草危害,降低管理成本及危害程度。
(3)篩選具匍伏性、耐踐踏且覆蓋率佳之草種與茶樹共存之草生栽培,減少土壤沖蝕及培養良好的土壤微生物環境。
(4)不使用農藥等。
★雨天備案:(雨備:進行製茶工廠導覽解說,瞭解傳統及現代製茶差異,體驗製茶器具的使用)

90分

第三、四節 活動二
健康茶醞好滋味

活動二、現代茶藝~手搖鮮奶茶
關鍵提問:小朋友在家有泡茶的經驗嗎?有聞過茶葉不同的香氣嗎?如何辨別不同茶葉的特性?
★教學準備:學生若干人一組,每組均事先備好茶杯、茶壺、熱水及多種茶葉等,本學習活動除了製茶廠生產的茶葉,也提供在地農夫生產的無咖啡因黑米茶。
★教學流程:
1.觀茶形:運用觀茶瓶觀看茶葉外觀及形狀,認識宜蘭茶特性及外型。
2.聞茶香:採用聞香瓶嗅出不同茶湯味道,依照自己喜歡的香氣選出基底茶。
3.泡茶及品茶:進行專屬黃金比例茶湯沖泡,讓孩子觀察不同選擇的茶湯顏色變化後,先品茗茶的原汁原味。
4.如何喝茶才健康?教學生正確手搖方式及原理,以及如何在家健康飲茶。
5.等待時間解說手搖飲茶文化緣由,讓孩子認識手搖茶的新式茶飲文化。
6.建立健康飲茶概念,包含喝茶的好處及適合喝茶的時間點。

90分

午餐時間

特色風味餐

60分

第五節 活動三
銀柳花田踏訪趣

1.步行至茶苑附近銀柳田,認識宜蘭銀柳發展史及產業發展歷程,認識銀柳的種植方法,並觀察田地理環境與周邊生態,每位學生都可成為我是銀柳小博士:
(1)銀柳是在60年代左右從日本引進,70年代開始有規模在宜蘭縣三星鄉種植。
(2)當銀柳苗長到約30至40公分時,農民會進行摘心處理,可以提高銀柳的品質與高度。採收後以人工進行全枝除葉,就變成市面上看到只有花苞沒有葉子的銀柳了。
(3)銀柳的科學分類是屬於楊柳科、柳屬的植物。
(4)銀柳最常見的病蟲害是介殼蟲。
(5)目前三星鄉的銀柳種植數量大約是全臺灣總產量的95%以上。
(6)銀柳的種植方式是採用扦插法,並由老師做示範。
(7)銀柳的英文名稱是Pussy willow,又被稱為貓柳的原因?銀柳的花穗開花很像貓咪尾巴澎起來的樣子。
2.觀察銀柳及聽完解說,對照學習本,了解銀柳的生長歷程與特徵。
3.了解三星獨有的銀柳產業,文化永續傳承的重要性,及其多樣化的發展性。

50分

第六節 活動四
銀柳花藝文創風

活動四、銀柳花藝文創風
★教學準備:
★關鍵提問:乾燥銀柳花?
1.藉由簡報介紹讓孩子認識多樣化的乾燥花藝及作品,同時欣賞花藝與各種生活情境結合之美感。
2.引導學生認識花藝的基本觀念。
3.讓學生自由發揮製作一盆不須澆水,便可以長時間放置或裝飾觀賞心盆花,成為孩子個人獨一無二的花藝創作。
4.把作品帶回與家人分享。

50分

第七節 活動五
三星二藝小學堂

1.在宜紅茶苑完成活動學習本。
2.各組針對今日學習內容提出問題與分享學習心得。
3.搭車離開。

50分

    三星二「藝」遊學趣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