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 山線遊學系列 >KN-BONG給你夢部落生態旅遊 辦理完畢

一、套裝方案摘要表

下載次數:3900
特 色 系 列 山線特色系列 撰 寫 人 四季國小 廖曉萍
方 案 名 稱 KN-BONG給你夢部落生態旅遊 聯 絡 電 話 03-9801312
適 用 年 級 實施對象以五、六年級為主 e-mail maria@tmail.ilc.edu.tw
方 案 時 間 一日遊 地     址 宜蘭縣大同鄉英士村100號
關 鍵 字 大同鄉、英士村、橫岐漾古道、泰雅傳統美食    
行 程 概 說 1.簡要課程與景點特色描述
活動一:給你夢的部落簡介與泰雅舞蹈練習〜認識泰雅族的遷徙史及泰雅舞蹈練習(部落入口大型壁畫、英士分校操場)
活動二:橫岐漾古道踏查〜了解古道的歷史與人文故事(橫岐樣步道)
活動三:泰雅美食製作與品嘗〜認識泰雅族食物中的香料,讓學生自行包裹獵人飯包及串烤(部落廚房、部落烤火屋)
活動四:泰雅傳統藝術(藤編與織布)簡介與實作體驗〜認識泰雅族男生和女生的技藝並實作練習。(部落工藝坊)

課程先帶領學生在部落入口大型壁畫前介紹泰雅族遷徙的歷史,然後從壁畫中認識泰雅族食、衣、住、行、育、樂的特色。接著帶領學生實地走訪橫岐樣古道感受先人受日人統治造成的文化衝擊。中午享用社區利用在地食材烹煮的獵人餐,最後男女生分組完成手作課程。

2.說明教學行程規畫之教學理念
英士部落位於宜蘭通往北橫與中橫的交通樞紐,四面環海,彷彿置身於人間仙境。境內有兩條溪均有溫泉,屬無色無味的碳酸泉,為近年外地遊客野溪泡湯的樂園。古時候泰雅族溪頭群與嵙崁群稱之為『Kn-bung』意指『豐盛之地』,獵人到此地狩獵發現此地有豐富的動植物及蜂蜜,還有溫泉。可見英士部落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及美麗的生態環境。透過戶外教育推展模式,與當地豐沛的自然人文資源結合,活化地方觀光產業的發展。因此將主題設定為KN-BUNG給你夢部落生態旅遊,其中設計「給你夢部落簡介及舞蹈練習」、「橫岐漾古道踏查活動」、「泰雅美食製作與品嘗」「泰雅傳統藝術(藤編與織布簡介與實作體驗)」等四個單元,讓學生在活動中認識與欣賞泰雅族在地文化以及體驗傳統工藝。藉此,培養學生從事戶外教育活動的興趣,落實在地戶外教育的推展。讓學生經過體驗課程中能瞭解各地不同民俗風情與不同生活環境之差異,並能學會尊重及欣賞期間不同的特色。

3.預期達成的學習目標
①讓學生從食、衣、住、行、育、樂等方面認識泰雅族的文化特色。
②讓學生思考體驗不同文化族群特色時,個人應抱持的態度。
③了解橫岐漾古道的歷史與人文對泰雅族人的意義。
④認識泰雅族傳統香料及食物製作
⑤練習泰雅族傳統工藝的美學。

二、教學行程表:

一日遊

時   間 行   程 負 責 人 地   點
活 動 名 稱 活 動 內 容
09:00-10:20 活動一 給你夢部落簡介與舞蹈教學 1.介紹泰雅族遷徙史
2.從食衣住行育樂泰雅族傳統文化
3.泰雅族歌謠及舞蹈練習
廖曉萍老師 社區發展協會 部落大型壁畫 英士分校操場
10:20-12:20 活動二 橫岐漾古道踏查 1.介紹古道的歷史與人文
2.實地踏查活動
社區發展協會 橫岐漾古道
12:20-13:40 活動三 泰雅美食製作與品嘗 1.介紹泰雅族常用的香料
2.製作獵人飯包及串烤
社區發展協會 社區部落廚房 部落烤火屋
13:40-15:00 活動四 泰雅傳統工藝(藤編與織布)簡介與實作體驗 1.泰雅傳統工藝(藤編與織布)簡介
2.進行藤編與織布實作練習
社區發展協會 社區工藝坊

三、教學參考資源

教 材 名 稱 教 材 照 片 內 容 簡 介
台灣原住民資訊資源網 從族群概況、族群歷史、社會組織、生命禮俗、祭典儀式、物質文化等介紹泰雅族。
泰雅族傳統舞蹈教材 本教材內容共分五大項:包括(一)前言(二)臺灣原住民舞蹈介紹(三)泰雅族piyuy(舞蹈)之意涵(四)常用基本舞步介紹(五)舞蹈文創作品。為提高學習者的效果,將舞蹈動作以圖像方式呈現,方便者學習或教學使用。
2012.06.11【原視新聞台】 泰雅族男性十一、二歲就開始學習編織,善於利用竹、藤、柳葉、月桃與麻來製作各類編器。讓學生從影片中認識黃藤,取材和保存的困難。
2015.11.03【下課花路米】 織布為過去每一位泰雅族的女性幾乎都非常擅長的技巧,有平織、斜紋織、夾織、浮織和挑織等不同之織法。讓學生從影片中了解利用苧麻織布的繁瑣工序。
2020.09.17 KN-BONG給你夢 芃芃部落生態旅遊 介紹芃芃部落生態旅遊的六感新體驗,透過社區共識讓外界的朋友走入部落,體驗部落的自然環境和傳統文化。

四、收費說明

活 動 名 稱 活 動 內 容 經 費 預 算 (元) 備     註
KN-BONG給你夢部落生態旅遊 詳如教學行程表 每梯次限額30名、活動費用每人800元整(含餐點、導覽、步道踏查、DIY費用) 此活動需事先預約。

五、預約及聯絡資訊

編 號 單 位 名 稱 聯 絡 人 預 約 電 話 單 位 網 址 & 地 址
1 英士社區發展協會 張惠娟 03-9801311 宜蘭縣大同鄉英士村90-5號
2 四季國小英士分校 廖曉萍 03-9801312 宜蘭縣大同鄉英士村100號

六、行程建議與注意事項

(一)教學準備及聯絡方式提示等。

1. 事前準備並發放戶外教育「KN-BONG給你夢」戶外教育課程通知單。(附件一)
2. 事前進行分組,男女生分組,傳統舞蹈及手作課程需要分男女進行活動。
3. 社區發展協會的課程需要先連絡,怕當天有其他團體預約。
4. 當日發放「KN-BONG給你夢」學習單。(附件二)

(二)教學時間提醒或交通等。

1. 若要搭乘公車,需要特別注意,此路線僅有少數公車經過,需要充分掌握時間。
2. 需進行此課程盡量晴天進行,雨天須自備雨衣,且步道泥濘難走。
3. 若對馬告和胡椒等調味有過敏反應的同學,串烤五花肉可改用鹽巴調味。

七、教學參考網頁

(1)大同鄉公所 http://www.datong.e-land.gov.tw/rwd/datong/

(2)泰雅以流域分界 北橫部落故事說不盡 2020-08-31 Atayal IPCF-TITV 原文會 原視族語新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UKp4bDCXZ8

(3)【宜蘭大同鄉英士部落青年回鄉上下集】專題採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M-2QxHRoik

八、教學方案設計

【KN-BONG給你夢部落生態旅遊】套裝行程方案設計

設 計 者 廖曉萍 適用教學對象 國小五六年級
協 作 者
結合學習
領域
綜合領域、健體領域/多元文化教育、戶外教育 教 學 時 間 約320分鐘,合計8節
參考資料
來源
  1. 結合校本課程、自編
設 計 理 念 十二年國民教育的基本內涵及108新課綱核心理念帶給學校教育更多的發展及彈性,不論是適性揚才或是素養導向的訴求均可活化現今的教學課程及活動規劃。四季國小英士分校有六個班級,二十二名學生,學校在行政上歸類於特偏的學校。學區內的孩子弱勢比例將近五成,多屬原住民及經濟弱勢的家庭,孩子天性單純憨厚,但長期文化刺激度不足,學生學習成就低,生活缺乏重心及信心。學校若能以學校領域知識為核心,部落處處是教室,推動學生了解部落、體驗部落、參與部落、進而改變部落,也為部落未來的永續發展培育種子。同時與社區發展協會合作為部落創生,達成社區及學校,學校即是社區的願景。

以校定課程「山林之美」為核心,將課程教學場域帶入社區,讓學生素養學習實踐於社區。我們相信辦理戶外教育課程一定可以開闊視野,重建信心開展不一樣的生命歷程。帶領孩子進入山林,領域山林之美,我們期盼孩子身心靈平衡發展,重視gaga共勞共享的理念。透過課程的規劃,讓英士的每個學生都能以自發、互助與共好為核心,實際參與部落事務、貢獻己力、關懷他人,以符合部落的真正需求。
落實SDGs指標
對應12年國教核心素養學習重點 領 域 核 心 素 養 綜-E-C3 體驗與欣賞在地文化,尊重關懷不同族群,理解並包容文化的多元性。
綜-E-C2 理解他人感受,樂於與人互動,學習尊重他人,增進人際關係,與團隊成員合作達成團體目標。
綜-E-B3 覺察生活美感的多樣性,培養生活環境中的美感體驗,增進生活的豐富性與創意表現。
健體-E-B3 具備運動與健康有關的感知和欣賞的基本素養,促進多元感官的發展,在生活環境中培養運動與健康有關的美感體驗。
學 習 內 容 Cc-III-1 不同族群的優勢與困境。
Cc-III-2 與不同族群相處的態度和禮儀。
Cc-III-3 生活在不同文化的經驗和感受。
Cc-III-4 對不同族群的尊重、欣賞與關懷。
Ib-Ⅲ-2 各國土風舞。
學 習 表 現 3c-III-1 尊重與關懷不同的族群,理解並欣賞多元文化。
2d-Ⅲ-1 分享運動欣賞與創作的美感體驗。
3c-Ⅲ-1 表現穩定的身體控制和協調能力。
學 習 目 標 1.讓學生從食、衣、住、行、育、樂等方面認識泰雅族的文化特色。
2.讓學生思考體驗不同文化族群特色時,個人應抱持的態度。
3.了解橫岐漾古道的歷史與人文對泰雅族人的意義。
4.認識泰雅族傳統香料及食物製作。
5.練習泰雅族傳統工藝的美學。

融 入 議 題 多E2 建立自己的文化認同與意識。
戶E2 豐富自身與環境的互動經驗,培養對生活環境的覺知與敏感,體驗與珍惜環境的好。
戶E7 參加學校校外教學活動,認識地方環境,如生態、環保、地質、文化等的戶外學習。
戶E3 善用五官的感知,培養眼、耳、鼻、舌、觸覺及心靈對環境感受的力。
節次 活 動 名 稱 教學活動流程 時間
分配
學習資源 融入議題
第一、二節 給夢部落簡介
泰雅舞蹈教學

給夢部落簡介

老師透過部落入口大型彩繪進行泰雅族起源的故事解說。

1.老師透過部落入口大型彩繪進行泰雅族風俗民情的解說:
①食、衣、住、行、育、樂等。
②紋面對泰雅族人的意義。
③學生提出疑問與感想。
2.泰雅舞蹈基本動作練習。
3.分組練習。
4.完成後部落老師為學生塗上臉部彩繪,期望學生勇敢和負責任。

80分鐘
「KN-BONG給你夢部落生態旅遊」戶外教育通知單

第三、四、五節 活動二
橫岐漾手作步道踏查

1.介紹橫岐樣步道的歷史與人文。
2.說明橫岐樣步道的遺址與英士村重要地標及景點介紹。
3.實地踏查活動。
※行前注意事項:
遵守交通安全、隨時注意野外動植物的危險性、聽從老師指導。

120分鐘

第六節 活動三
泰雅美食製作與品嘗

1.介紹泰雅族傳統香料。
2.製作獵人包。
3.自製串烤。

60分鐘

第七、八節 活動四
泰雅傳統藝術(藤環項鍊)簡介與實作體驗

1.老師先進行泰雅傳統藝術(藤環項鍊)簡介。
2.實作。

90分鐘
「KN-BONG給你夢」學習單

    KN-BONG給你夢部落生態旅遊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