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 河海遊學系列 >走讀安農溪遊記 預約報名

一、套裝方案摘要表

下載次數:159
特 色 系 列 河海特色系列 撰 寫 人 陳雨笙、姚宗呈
方 案 名 稱 走讀安農溪遊記 聯 絡 電 話 03-9892026#11
適 用 年 級 實施對象以五~六年級為主 e-mail rain@tmail.ilc.edu.tw
方 案 時 間 一日遊 地     址 宜蘭縣三星鄉三星路五段86號
關 鍵 字 三星、安農溪、灌溉、水力發電、環境教育、食農教育    
行 程 概 說 1.簡要課程與景點特色描述
活動一: 走源頭-走九芎湖,聽水源的故事

活動二: 訪電廠-訪水力發電廠,聽電火溪由來

活動三: 來插秧-到棗健康農場,下水田體驗插秧(割稻)

活動四: 探秘境-探秘境,徜徉安農溪畔美麗ㄟ地景

三星夾在中央山脈以及雪山山脈之間,課程先帶領學員在九芎湖聽導覽老說明安農溪水何處來。再帶領學員登水力發電廠,眺望三星,讓學員了解安農溪為什麼又稱為電火溪,這溪水又如何影響三星的農作物。中午享用風味餐後,到落羽松秘境,沿著安農溪步行至行健有機村,實際走訪看看農人如何利用安農溪來進行灌溉,並實際進到水田中,體驗插秧活動。
2.說明教學行程規畫之教學理念
(1)走九芎湖,聽水源的故事。
(2)登水力發電廠,聽電火溪的歷史發展。
(3)跟著廚師學做菜-三星在地風味餐。
(4)體驗插秧或割稻活動。
(5)欣賞安農溪畔自然風情。
3.預期達成之學習目標
(1)透過實地走讀能認識安農溪水從何處來。
(2)藉由導覽與解說互動,能了解電火溪的歷史發展及對三星的影響。
(3)能自己動手作午餐,感受三星農作物的飲食特色。
(4)能欣賞安農溪畔田園風光,並瞭解農民如何引溪水灌溉農田。
(5)藉由插秧活動,體驗農民的辛苦,進而珍惜食物。

二、教學行程表:

一日遊

時   間 行   程 負 責 人 地   點
活 動 名 稱 活 動 內 容
08:00~08:50 搭車前往 由參與學校教師介紹此行戶外教育的流程與學習目的。 帶隊老師 遊覽車上
08:50~09:50 活動一找源頭



「蘭陽溪水天上來,老天給的禮物」步行前往九芎湖,實地探訪安農溪源頭,了解三星灌溉之水從哪裡來。 安農溪綠遊休閒產業協會 黃正德老師 九芎湖
10:00~11:00 活動二 訪電廠




參訪百年水力發電廠,聽安農溪為什麼又稱為電火溪,認識水如何發電,發電廠發電後的尾水提供那些區域灌溉及認識節約省電小撇步。 水力發電廠 導覽員 蘭陽發電廠
11:00~12:00 活動三來插秧(割稻趣)


來插秧(2-3月) 或割稻趣(5-6月)依時間擇一辦理,藉由插秧或割稻體驗活動,體驗農民的辛苦,進而珍惜食物,也讓孩子親近土地,了解自然農法對環境生態地助益。 林意評 老師 棗健康有機農場
12:00~13:30 活動四 學做菜


跟著主廚老師一起動手做菜,採栽當季當令的食材,製作蔬菜麵餃,品嚐三星在地風味餐。 侯庚宏 老師 棗健康有機農場
13:30~15:00 活動五 探秘境

從落羽松秘境開始步行,安農溪畔散策,沿途欣賞溪畔田園風光,享受大地之美,實地探訪有機村生態農業發展及了解安農溪河岸生態環境,並分享學習心得。 行健有機村 林嘉榮 講師 三星落羽松秘境
15:00 滿載而歸

三、教學參考資源

教 材 名 稱 教 材 照 片 內 容 簡 介
三星鄉九芎湖 九芎湖並非天然湖泊,而是蘭陽發電廠 (天埤機組) 的人工蓄水池,引蘭陽溪上游 (嚴格說應該是在清水溪與蘭陽溪合流處,不過取水的水源包括蘭陽發電廠員山機組的尾水,以及清水溪的水源) 至九芎湖,利用落差帶動發電機,以作為水力發電的水源。
九穹是一種樹名,它是台灣原生樹種,屬落葉大喬木,茶褐色的樹皮滑滑的可成片剝落,毎年都會換新皮,因為樹皮剝落得很光滑,所以有猴不爬的別稱。
https://cjyyou.pixnet.net/blog/post/228987554
宜蘭秘境-安農溪之美 會說故事的溪河---安農溪:被暱稱為宜蘭三星鄉的「生命之河」,它擁有豐富多樣的自然生態,及優美蜿蜒的河岸景觀,近年來已成為宜蘭縣遊憩觀光的新景點,包括安農溪分洪堰、落羽松秘境、泛舟活動、沿岸自行車道、親水步道等,充份展現安農溪的各種風采,歡迎您一起來認識與瞭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ULHj0pdp0A

四、收費說明

活 動 名 稱 活 動 內 容 經 費 預 算 (元) 備     註
走讀安農溪遊記 詳教學流程表 每梯次限額30名,活動費用每人500元整 本行程請於至少3周前事先預約

五、預約及聯絡資訊

編 號 單 位 名 稱 聯 絡 人 預 約 電 話 單 位 網 址 & 地 址
1 三星國小 教務主任 03-9892026#11 宜蘭縣三星鄉三星路五段86號
2 棗健康有機農場 林意評老師 0933748080 宜蘭縣三星鄉月眉圳路63巷36號

六、行程建議與注意事項

(一)教學準備及聯絡方式提示等。

1.請見附件「走讀安農溪遊記」-戶外教育通知單暨家長同意書。
2.本行程活動三依時節不同,安排調整來插秧(2-3月) 或割稻趣(5-6月)活動。

(二)教學時間提醒或交通等。

1.走源頭活動:遊覽車需停在堤防旁後步行至九芎湖,師生請著輕便服裝及布鞋,並攜帶開水以利補充水。
2.活動三來割稻:須下田體驗,衣服容易弄濕或弄髒,建議攜帶拖鞋及一套服裝方便替換。

八、教學方案設計

「走讀安農溪遊記」--主題教學方案設計

設 計 者 陳雨笙、林意評 適用教學對象 國小5 至6年級
協 作 者
結合學習
領域
社會領域 教 學 時 間 約280分鐘,合計7節課
參考資料
來源
  1. 自編
設 計 理 念 本行程藉由走訪安農溪上游,讓學員了解安農溪溪水從哪裡來;並透過透過走訪安農溪及周邊水圳,了解溪水如何影響農民的生活型態。參與此活動後,除了能夠親身體驗三星的風土民情,也能增進對環境教育、食農教育的認知。
安農溪是三星這塊土地的母親,希望能藉由走訪安農溪,認識當地居民如何利用這條河川。因此將課程主題定為「走訪安農溪」,並設計「走源頭」、「訪電廠」、「來插秧」、與「探秘境」等四個單元。
希望藉此課程,透過實地訪查、親自走讀與認識安農溪的水文歷史與自然生態,讓學員了解溪河對我們生活帶來的影響與重要性,藉以提升學童對於環境教育的知識及重視環境保育的重要。
落實SDGs指標 SDGs15保育陸域生態:保育及永續利用陸域生態系,確保生物多樣性並防止土地劣化。
對應12年國教核心素養學習重點 領 域 核 心 素 養 社-E-C3 了解自我文化,尊重與欣賞多元文化,關心本土及全球議題。
學 習 內 容 Bb-Ⅲ-1 自然與人文環境的交互影響,造成生活空間型態的差異與多元。
學 習 表 現 2b-Ⅲ-1 體認人們對社會事物與環境有不同的認知、感受、意見與表現方式,並加以尊重。
學 習 目 標 1.能認識安農溪水從何處來。
2.能了解電火溪的歷史發展及養成節電好習慣。
3.能感受三星農作物的飲食特色。
4.能欣賞安農溪畔田園風光,並瞭解如何引溪水灌溉農田。
5.能體驗農民的辛苦,進而珍惜食物。
融 入 議 題 環境教育
食農教育
節次 活 動 名 稱 教學活動流程 時間
分配
學習資源 融入議題
第一節 活動一
走源頭

1.參加學生搭遊覽車在九芎湖距離九芎湖約400公尺下車。
2.教師先向學生說明九芎湖是個人工蓄水池,蘭陽發電廠員山機組的尾水,以及清水溪的水源的溪水,會先引至九穹湖做為沉澱蓄水之用。
3.讓學生在九芎湖遠眺中央山脈和雪山山脈,了解滋潤蘭陽平原農業的重要水源從哪裡來。

60分
走源頭-走九芎湖-學習單

第二節 活動二
訪電廠


1.走訪蘭陽發電廠天埤分廠,了解水如何發電,發電後的水又去了哪裡?
2.電廠的水力與電力深入民眾的家庭中,也與宜蘭的產業與人文發展息息相關。
3.了解家中主要耗電用品及省電秘訣大公開,了解節能習慣的重要性。

60分
蘭陽發電廠學習單1

第三節 活動三
割稻體驗

1.安農溪—重要的灌溉水源與好水質的特性。
2.腳踏稻田,透過割稻活動,體驗一粒米百粒汗農民的辛苦,進而珍惜食物。
2.有機生態農田處處是驚奇,田間有許多「住戶」,睜大眼睛仔細觀察米粒間藏著那些秘密?
3.認識水稻的一生,從整地、育苗、插秧、除草、收割...。

60分
來割稻學習單

第四節 活動四
跟著主廚動手做午餐

跟著主廚老師一起動手DIY!
採栽當季當令的食材,製作蔬菜麵餃,品嚐三星在地風味餐。

90分

第五~六節 活動五
探秘境

1.由老師帶領小朋友到三星落羽松秘境。
2.沿著秘境旁的安農溪畔步行,沿途欣賞安農溪河岸風光,老師沿途說明附近農民如何引水灌溉。
3.走至行健有機村,了解傳統農村對有機栽種努力的歷程與堅持。

90分
徜徉安農溪畔美麗ㄟ地景與生態 學習單

豐收賦歸

●本套裝行程方案結束,師生帶著滿回憶與收穫,搭車回學校。


走讀安農溪學習手冊

    走讀安農溪遊記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