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 河海遊學系列 >海好有你 預約報名

一、套裝方案摘要表

下載次數:293
特 色 系 列 河海特色系列 撰 寫 人 岳明國小 陳文全
方 案 名 稱 海好有你 聯 絡 電 話 9903044#270
適 用 年 級 實施對象以四、五、六年級為主 e-mail wcc2000@tmail.ilc.edu.tw
方 案 時 間 一日遊 地     址 蘇澳鎮嶺腳路140號
關 鍵 字 無尾港、趴浪、科學淨灘、海洋教育    
行 程 概 說 1.簡要課程與景點特色描述
活動一:穿梭無尾港~無尾港社區與環境之美
活動二:海岸天使-科學淨灘~嶺腳海岸的美麗與哀愁
活動三:我是小海豚-趴浪體驗~享受太平洋海浪的力與美

  課程先帶領學員認識社區歷史,實際踏查石板屋、永安宮、五營兵將與無尾港水鳥保護區,領會居民如何與當地環境互相影響後的生活樣貌。無尾港水鳥保護區是社區重要的溼地,帶領學員登上賞鳥平台環視溼地環境、解說無尾港溼地的形成、海岸林對居民的影響以及反抗火力發電的環境運動。午餐則到社區披薩窯DIY,學員用當地食材製作自己餐點。餐後休憩片刻,認識廢棄物對環境的汙染、對生物的危害,並透過科學淨灘認識更多海洋廢棄物的種類以及減少自身製造垃圾的行為,提升保護環境、愛護海洋的行動力。最後,讓學生了解安全的水域可以享受海上休閒活動,達到親近海洋、感受海洋魅力,為一天行程創造美好的回憶與學習效果。

2.說明教學行程規畫之教學理念
(1)認同自身歷史的人文素養
(2)提升環境保護的行動力
(3)懂得親近海洋、認識海洋與愛護海洋

3.預期達成之學習目標
(1)學生能認識無尾港的交通地理位置,並熟悉歷史發展脈絡。
(2)學生能尊重與欣賞當地歷史與特色,並體認社區營造力量。
(3)學生能認識海洋廢棄物的嚴重性,並提升保護海洋意識。
(4)學生能認識安全水域,並懂得親近海洋。

二、教學行程表:

一日遊

時   間 行   程 負 責 人 地   點
活 動 名 稱 活 動 內 容
09:00~09:30 集合


由參與學校教師介紹此行戶外教育的流程與學習目的。 帶隊老師 岳明國小
09:30~11:00 活動一 穿梭無尾港





認識無尾港環境特色、了解社區居民如何和環境共存共榮 無尾港文教促進會 無尾港 社區步道
11:00~12:30 午餐時間 窯烤披薩DIY







使用當地居民種植的農作物、品嘗自己製作的披薩。 港邊社區發展協會 港邊社區發展協會
12:30~13:00 午休小憩 稍作休息 養足精神 帶隊老師 岳明國小
13:00~14:00 活動二之一 海岸天使:科學淨灘(室內課)



認識海洋困境 陳文全 岳明國小
14:00~15:00 活動二之二 海岸天使:科學淨灘(室外課)

運用科學淨灘認識海岸廢棄物 陳文全 無尾港海岸
15:00~16:30 活動三 我是小海豚:趴浪體驗



了解安全水域、認識離岸流、遵守安全規範穿著救生衣、享受海洋的美好 嶺腳衝浪社教練 無尾港海岸
16:30~17:30 盥洗 帶隊老師 岳明國小
17:30 滿載而歸

三、教學參考資源

教 材 名 稱 教 材 照 片 內 容 簡 介
穿梭無尾港 1.社區歷史
2.建築特色
3.居民的宗教信仰
4.水鳥保護區溼地生態介紹
5.反火力電廠環境運動
海岸天使 (科學淨灘) 1.世界海洋廢棄物介紹
2.海洋廢棄物對生物的危害
3.科學淨灘
4.生活中如何愛海減塑
我是小海豚 (趴浪體驗) 1.安全水域
2.離岸流介紹
3.安全防護
4.趴浪技巧

四、收費說明

活 動 名 稱 活 動 內 容 經 費 預 算 (元) 備     註
海好有你 詳如海好有你 教學行程表 每梯次限額30名,活動費用每人700元整 (含導覽、午餐DIY費、教練費用) 無尾港社區導覽、PIZZA窯與趴浪體驗需事前預約。

五、預約及聯絡資訊

編 號 單 位 名 稱 聯 絡 人 預 約 電 話 單 位 網 址 & 地 址
1 岳明國小 學務主任 陳文全 03-9903044#270 岳明國小特色遊學課程
宜蘭縣蘇澳鎮嶺腳路140號

六、行程建議與注意事項

(一)教學準備及聯絡方式提示等。

(二)教學時間提醒或交通等。

(一)本主題課程以每年5月-9月為主。
(二)如遇颱風則取消;如遇雨天則視情況進行或取消改以相關課程代替。
(三)課程期間,請務必攜帶水壺、帽子、一套換洗衣物、海灘鞋或拖鞋。
(四)防蚊液或個人藥物請視自身情況攜帶。
(五)活動期間如有不適請通知帶隊老師與主辦單位或教練。
(六)課程期間務必遵守相關安全規範。
(七)有特殊病史需事前向告知帶隊老師及主辦單位。

七、教學參考網頁

(1)臺灣海鮮選擇指南 http://fishdb.sinica.edu.tw/seafoodguide/index.html

(2)只有1%的塑膠有被好好回收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Noqo12I4qE

(3)認識離岸流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_hngOyNlp4&t=10s

(4)海灘殺手—離岸流 https://pweb.cwb.gov.tw/PopularScience/index.php/kids/marine/188-%E6%B5%B7%E7%81%98%E6%AE%BA%E6%89%8B%E2%80%94%E9%9B%A2%E5%B2%B8%E6%B5%81

(5)海廢圖鑑-RE-THINK 社團法人台灣重新思考環境教育協會 http://oceantrash.rethinktw.org/

(6)2017海洋科普繪本創作 http://tmec.ntou.edu.tw/files/14-1031-34595,r625-1.php?Lang=zh-tw

(7)臺灣海洋教育中心 http://tmec.ntou.edu.tw/bin/home.php

(8)關於淨灘的二三事-荒野保護協會 https://www.sow.org.tw/faq/iccicc

(9)無尾港文教促進會 http://www.wuweiriver.org.tw/

(10)慢魚運動 https://topic.cw.com.tw/2017slowfish/

八、教學方案設計

「海好有你」海洋教育方案設計

設 計 者 陳文全 適用教學對象 國小4 至6年級
協 作 者
結合學習
領域
社會領域 海洋、環境教育議題 教 學 時 間 約300分鐘,合計6節課
參考資料
來源
  1. 結合校本課程特色與優點、自編
設 計 理 念 (層次1:課程、環境現況及本單元設計緣由說明)
  本行程以岳明國小所在的無尾港社區,讓學員探索社區的人與環境互動之歷程。期望學員透過社區發展史、社區宗教信仰、當地建築特色、溼地與海岸環境,增進學員對學校和社區的認識,提升尊重與欣賞的人文素養、海洋與環境永續的理念。

(層次2:方案內容說明。)
  課程主題定為「海好有你」,並設計「穿梭無尾港」、「海岸天使(科學淨灘)」、「我是小海豚(趴浪體驗)」等三個單元。

(層次3:希望達成目標的結合與落實。)
  希望藉此課程讓學員親近海洋、認識海洋與愛護海洋,了解當地居民如何與土地和海洋互動、認識海洋廢棄物的傷害,藉以提升學員對海洋的知識及重視環境保育的重要。
落實SDGs指標 目標14是「保育及永續利用海洋生態系,以確保生物多樣性並防止海洋環境劣化」
對應12年國教核心素養學習重點 領 域 核 心 素 養 自-E-C1 培養愛護自然、珍愛生命、惜取資源的關懷心與行動力。
學 習 內 容 自INg-Ⅱ-3 可利用垃圾減量、資源回收、節約能源等方法來保護環境。
學 習 表 現 自po-Ⅱ-1 能從日常經驗、學習活動、自然環境,進行觀察,進而能察覺問題。
學 習 目 標 1. 學生能認識無尾港的交通地理位置,並熟悉歷史發展脈絡。
2. 學生能尊重與欣賞當地歷史與特色,並體認社區營造力量。
3. 學生能認識海洋廢棄物的嚴重性,並提升保護海洋意識。
4. 學生能認識安全水域,並懂得親近海洋。
融 入 議 題 海洋教育
環境教育
食農教育
節次 活 動 名 稱 教學活動流程 時間
分配
學習資源 融入議題
活動一
穿梭無尾港

活動一 穿梭無尾港
1.參加學生到岳明國小集合
2.社區導覽員帶隊到無尾港文教
促進會,介紹社區發展歷史與
建築特色。
3.學生參觀永安宮,參觀當地的
信仰中心,並了解居民與海洋
的故事。
4.前往水鳥保護區,認識溼地生
態的重要性、欣賞溼地之美以
及居民反火力電廠的運動史。

90分

午餐時間

社區PIZZA窯DIY

90分

活動二
海岸天使
(科學淨灘)

活動二 海岸天使(科學淨灘)
1.室內課講解海洋與生物遭遇
廢棄物的傷害、科學淨灘的操
作方式以及注意自身安全。
2.室外課將學員分組,各組撿垃
圾、分類、紀錄,然後討論並
分享自己的心得,提升了解海
洋、愛護海洋的行動力。
3.若有天氣過熱需適時補充水
分。
4.如遇下雨室外課改以相關課程
代替。

120分

活動三
我是小海豚
(趴浪體驗)

活動三 我是小海豚(趴浪體驗)
1.學員正確穿著救生衣。
2.教練講解海岸特色、分辨離岸
流,讓學員認識安全水域。
3.教練講解趴浪時需要注意的技
巧,讓學員學習如何乘浪而
行,享受海洋休閒活動,提升
親近海洋而愛上海洋。
4.如遇下雨改以相關課程代替。

90分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