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 平原遊學系列 >大洲采風鄉野趣 辦理完畢

一、套裝方案摘要表

下載次數:78
特 色 系 列 平原特色系列 撰 寫 人 大洲國小 游文君
方 案 名 稱 大洲采風鄉野趣 聯 絡 電 話 03-9551547/0919314580
適 用 年 級 實施對象以三~四年級為主 e-mail wgsaad@gmail.com
方 案 時 間 一日遊 地     址 宜蘭縣三星鄉大洲村上將路二段500號
關 鍵 字 大洲信仁牧場、大洲馬場、飛鳥小屋    
行 程 概 說 1.簡要課程與景點特色描述
活動一: 昂首闊步 馬場巡禮

活動二: 光風霽月 朗朗青天

活動三: 飛鳥小歇 民宿飄香

活動四: 鴨場拾蛋 妙趣橫生

活動五: 鮮蔬翠玉 滿載而歸
【百年大洲】
大洲國小位於三星鄉邊陲,校史已屆九十多年,堪稱百年老校,與羅東鎮以歪仔歪橋、冬山鄉以萬長春橋、員山鄉以葫蘆堵橋相連接,交通極為便捷。蘭陽溪支流安農溪帶來淤積後的沃野肥壤,讓此地居民長年以來均仰賴農業維生。學區農產以「三星蔥蒜」、「銀柳」、「上將梨」、「稻鴨米」栽種為主,在國內均為首屈一指、名號響亮的特產。
【休閒農牧】
近年農村青年鮭魚返鄉,帶動傳統農業朝觀光休閒多角化經營,學區周邊農牧觀光體驗如雨後春筍般紛呈,大洲馬場、信仁牧場各具特色,休閒牧場提供孩子探索體驗,是生命教育絕佳的學習場域。校園周邊民宿林立,多部廣為人知的偶像劇「惡作劇之吻」、「命中注定我愛你」取景地--飛鳥小屋,是鄉村民宿典型,崇尚手作家居風格,與不違自然地景的經營模式,饒具人文與建築特色。
【人文典範】
鄰近學校的陳定南紀念園區,可讓學生緬懷前人的成就,已逝法務部長陳定南先生是本校傑出校友,也是大洲地區代表人物,斯人已遠,典範長存,走訪故居,浸染青天風骨,是品德法治教育境教之至。
2.說明教學行程規畫之教學理念
(1)增進師生對傳統農牧業轉型的認識,體驗現代觀光休閒農牧業的經營模式。
(2)在農牧業體驗活動裡,培養熱愛斯土珍惜食源,關懷家園親近自然的情操。
(3)以故人為學習典範,培養學生能致力社會服務,及無私奉獻群眾的精神。
3.預期達成之學習目標
(1)學生能認識大洲地區傳統農牧業轉型觀光休閒的現況發展。
(2)學生能欣賞貼近地景的建築與理解鄉村民宿經營真義。
(3)學生能親身體驗農村生活,油然而生熱愛生命珍惜家園的情懷。
(4)學生能親近故人風骨學習斯人典範,激發關懷社會大眾的情操。

二、教學行程表:

一日遊

時   間 行   程 負 責 人 地   點
活 動 名 稱 活 動 內 容
07:30~08:30 搭車前往大洲 老師在搭車過程中,介紹本日即將走訪大洲馬場、陳定南紀念園區、飛鳥小屋民宿、信仁牧場、大洲國小等各個學習場域。 帶隊老師 遊覽車上
08:30~10:00 活動一 昂首闊步馬場巡禮


大洲馬場講師介紹馬場成立緣起與整體環境導覽,到馬廄裡認識世界各國主要馬種,學生餵食馬匹草料,了解馬匹馴養過程。 大洲馬場講師 大洲馬場
10:00~11:30 活動二 光風霽月朗朗青天



在陳定南紀念園區聆聽陳定南先生生平簡報,參觀館內陳定南先生遺物陳設,到陳定南先生故居瞻仰故人風采。 陳定南紀念園區講師 陳定南紀念園區
11:30~13:00 活動三 飛鳥小歇民宿飄香



走訪飛鳥小屋民宿,聆聽民宿主人訴說經營民宿點滴甘苦,並享用女主人巧手準備的民宿客餐,歐式風味但堅持在地原物料以減少碳里程,吃得到健康同時兼具味美。烘焙功夫了得的女主人,教導學生體驗烤餅乾的樂趣,將美味帶回與家人分享。 飛鳥小屋民宿主人 飛鳥小屋民宿
13:00~14:30 活動四 鴨場拾蛋妙趣橫生




信仁牧場主人帶學生到鴨寮內認識蛋鴨並撿拾鴨蛋,參觀鴨蛋分級篩選與皮蛋製作流程,學生分組親手自製鹹鴨蛋,將自製鹹鴨蛋帶回和家人共享。 信仁牧場主人 信仁牧場
14:30~16:00 活動五 鮮蔬翠玉滿載而歸



大洲國小推廣食農教育多年迭有成效,邀請遠道而來的貴客,到學校頗具規模的三明治農園現採食蔬,讓孩子們的晚餐餐桌,滿溢大洲國小新鮮與熱情。 大洲國小 陳煜清主任 大洲國小

三、教學參考資源

教 材 名 稱 教 材 照 片 內 容 簡 介
「陳定南教育基金會」網站 陳定南先生病逝後,留下了五百多箱遺物,後人希望能為英年早逝的陳定南先生做些事,於是籌建成立陳定南紀念館,典藏其一生重要手稿、史料等文物,更希望背後有一強有力的基金會作為後盾,以紀念館作為據點推動法治教育,培養公民能力及提升社會正義力量,來光大其遺志。●檢附「陳定南教育基金會」網址http://www.mr-clean.org.tw/
「飛鳥小屋B&B」網站 宜蘭民宿林立, 三星地區不遑多讓,各類媲美飯店者所在多有,然而觀光客乘興造訪,究竟所謂為何?不外乎嚮往那抹鄉居的怡然恬適吧,「飛鳥小屋」網站簡雅沒有贅語,得親身造訪才能感受飛鳥的魅力,在農地種農舍飽受檢討餘波盪漾之際,可否藉由對造訪「飛鳥小屋」的驚鴻一撇,為孩子重新省思地景地物之於人的密不可分。
檢附「飛鳥小屋B&B」網址
http://www.flyingbirdhouse.com/
「遊學蘭陽之美」專書 「遊學蘭陽之美」本書是整合宜蘭縣校外教學二十條路線一百間遊程教室的專書,由知名校外教學遊程設計翹楚--郭雄軍和蔡淑玲兩位校長主編,本校亦躬逢其盛提供「大洲鴨羊分道Fun Farm」的戶外學習資源,藉由介紹大洲校園周遭的環境資源,讓親師生能走出校園,體會處處即教室時時都可學的學習歷程。http://lyoe.ilc.edu.tw/image/1496906913.pdf
「宜蘭縣戶外教育場域資源整合」網站 「宜蘭縣校外教學資源整合網」為客製化教學網站,隨不同訪客身分、學生九個年級年級、七大學習領域,結合十二鄉鎮發展特色,發展出九大課程主題,網站內有信仁牧場參訪訊息及學習內容介紹。
●檢附「宜蘭縣校外教學資源整合網」網址
http://extracurricular.ilc.edu.tw/index.php

四、收費說明

活 動 名 稱 活 動 內 容 經 費 預 算 (元) 備     註
大洲采風鄉野趣 詳如「大洲采風鄉野趣」 每梯次限額30名,活動費用每人550元整 大洲國小辦理,請務必事先預約

五、預約及聯絡資訊

編 號 單 位 名 稱 聯 絡 人 預 約 電 話 單 位 網 址 & 地 址
1 大洲國小 游文君 03-9551547轉分機105 大洲國小網址
https://www.djes.ilc.edu.tw/
266宜蘭縣三星鄉大洲村上將路二段500號
Email:wgsaad@gmail.com
電話:03-9551547轉105

六、行程建議與注意事項

(一)教學準備及聯絡方式提示等。

請見附件「大洲采風鄉野趣行前通知」。

(二)教學時間提醒或交通等。

七、教學參考網頁

(1)陳定南教育基金會 http://www.mr-clean.org.tw/

(2)宜蘭縣戶外教育場域資源整合網 http://extracurricular.ilc.edu.tw/index.php

(3)「飛鳥小屋B&B」 http://www.flyingbirdhouse.com/

八、教學方案設計

「大洲采風鄉野趣」--主題教學方案設計

設 計 者 游文君 適用教學對象 國小3 至4年級
協 作 者
結合學習
領域
社會領域 教 學 時 間 430分鐘
參考資料
來源
設 計 理 念 現代人對於健康休閒的重視,已逐步落實在日常生活中,家鄉產業面臨由傳統經濟轉型,從勉為餬口的過往出走,轉往休閒觀光走向,在孩子的生活周遭即隨處可見這樣的實例轉變,讓孩子藉由實地走踏巡禮家鄉,感受身在轉型鄉村裡的點點滴滴,在與動物親密互動裡體會生命教育的意涵,從而珍惜這片大地滋養著萬物的縷縷恩情。
本課程主題為「大洲采風鄉野趣」,以大洲國小周遭主要由傳統農業轉型成功的休閒農牧場「大洲馬場」、「信仁牧場」為主要造訪地,由觀光休閒產業應運而生的鄉居民宿,也是此區新興產業,拜訪知名民宿「飛鳥小屋」深入民宿生活,並到「陳定南紀念館」瞻仰人文民主風采,學生以學習觀點造訪這幾處景點,期能實地走出戶外探訪鄉土。
藉由親身接觸農牧場動植物的體驗活動,增進學生對各種動植物的認識,體會生命的可貴,了解入口食材在在取之不易,當更珍惜日常裡的盤中飧,因探索家鄉其人斯物,而更珍愛我們賴以維生的這塊土地。
落實SDGs指標 SDGs目標11是「建構具包容、安全、韌性及永續特質的城市與鄉村」
對應12年國教核心素養學習重點 領 域 核 心 素 養 社-E-C3 了解自我文化,尊重與欣賞多元文化,關心本土及全球議題。
學 習 內 容 社Ab-Ⅱ-1 居民的生活方式與空間利用,和其居住地方的自然、人文環境相互影響。
學 習 表 現 社2b-Ⅱ-2 感受與欣賞不同文化的特色。
學 習 目 標 1.學生能認識大洲地區主要農牧經濟產業活動。(認知)
2.學生能觀察常見的動植物生長生態,體認生命成長的可貴。(認知)
3.學生透過走訪陳定南紀念館,學習民主與法治精神。(認知)
4.學生由實地探訪民宿,了解民宿經營模式。(認知)
5.學生從農牧場DIY互動活動裡,獲得體驗的樂趣。(情意)
6.學生能在走訪各遊程後學習歸納發表自己的心得。(技能)
融 入 議 題 環境教育
節次 活 動 名 稱 教學活動流程 時間
分配
學習資源 融入議題
第一~二節 活動一
昂首闊步 馬場巡禮

1.拜訪大洲馬場:
介紹馬場歷史及主要飼養馬種。
※老師提問:
(1)大洲馬場內主要飼養那些馬種?
(2)馬兒的主食是什麼?
(3)接近馬兒時必須注意什麼?
2.我是小馬伕:
練習餵養馬匹、為馬梳理毛髮、牽馬散步。
※老師提問:
(1)馬兒和人一樣需要照顧,梳理馬毛時需注意什麼?
(2)馬術治療是一種經過醫學證實具備療效的方法,主要是治療那些疾病居多?

90分
學習單1

第三~四節 活動二
光風霽月 朗朗青天

1.近距離接觸陳定南先生:
講述大洲國小校友──陳定南先生對於宜蘭縣的貢獻,擔任宜蘭縣縣長任內,先後完成冬山河親水公園、兩大運動公園等多項大型建設的建置,確立宜蘭縣環保立縣與觀光發展的指標。
※老師提問:
(1)陳定南先生曾說:「如果討人喜歡與受人尊敬無法兩全,我寧願受人尊敬。」(2006.7.31)此句有何真意?
(2)「現代青天」、「榔頭縣長」封號的由來,從陳定南先生擔任縣長之職期間,哪些做法可看出?
2.參觀陳定南紀念館:
陳定南先生的大洲老家即與紀念館緊鄰,從遺留的文物可窺知宜蘭發展歷程。
※老師提問:
(1)請學生發表對於陳定南先生哪項遺物最有感觸?
(2)請學生嘗試以一句話形容陳定南先生?

90分

活動三
飛鳥小歇 民宿飄香

1.享用飛鳥小屋的午餐:
在農地種農舍飽受檢討餘波盪漾之際,藉由對造訪「飛鳥小屋」,為孩子重新省思人對於地景地物不可推卸的責任。
在「飛鳥小屋」享用對環境友善的食材所做成的午餐。
※老師提問:
(1)請學生在聆聽民宿主人說明民宿經營模式後,以自己的話語說出「民宿」的定義。
(2)如何在生活裡降低碳排放量,請學生以低碳里程的食材為題做說明。
2.小餅乾烘焙tea time:
學生分組進行小餅乾製作,烤出美味與健康。


第五~六節 活動四
鴨場拾蛋 妙趣橫生

1.鴨場拾蛋樂:
介紹信仁牧場飼養超過三萬隻蛋鴨的規模,蛋品供應全台。請學生參觀皮蛋製作環境,並實地到鴨寮裡,撿拾當日母鴨剛產下的鴨蛋。
※老師提問:
(1)請仔細觀察鴨蛋和一般雞蛋有何不同之處?
(2)以前曾有皮蛋是因「鴨蛋泡製在馬尿中才成為皮蛋」的說法,請問這說法正確嗎?
(3)請學生發表撿拾新鮮鴨蛋的感想。
2.自製鹹鴨蛋:
分組以紅土製作鹹鴨蛋,體驗鹹鴨蛋DIY的樂趣,並將成品帶回與家人共享。
※老師提問:
(1)製作鹹鴨蛋的紅土因含有何種成分,能使生鴨蛋變成鹹鴨蛋呢?
(2)鴨蛋含有那些營養成分?

90分

第七節 活動五
鮮蔬翠玉 滿載而歸

1.認識常食用的蔬菜:
到大洲國小的三明治農園裡,認識我們餐桌上時常看到的蔬菜種類。
※老師提問:
(1)請說出在農園裡看到的蔬菜種類。
(2)呈上題,請描述如何分辨這些蔬菜的異同。
2.我是小農夫:
在老師指導下學生分組採摘新鮮時蔬,將親手採摘時蔬帶回家與家人共同分享。
※老師提問:
(1)請說一說摘菜時的注意事項。
(2)這次所摘的蔬菜含有那些主要的營養成分呢?
(3)請發表自己動手摘菜的心得感想。
●本套裝行程方案結束,師生搭車返校,帶著自己親手烤的小餅乾、自製的鹹鴨蛋與最新鮮的蔬菜滿載而歸。

60分

    大洲采風鄉野趣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