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 噶瑪蘭遊學系列 >新寮生態步道之旅 預約報名

一、套裝方案摘要表

下載次數:63
特 色 系 列 噶瑪蘭水路系列 撰 寫 人 順安國小 葉哲銘
方 案 名 稱 新寮生態步道之旅 聯 絡 電 話 03-9581763/0920061773
適 用 年 級 實施對象以五~六年級為主 e-mail camry@ilc.edu.tw
方 案 時 間 一日遊 地     址 宜蘭縣冬山鄉中山村舊寮路55號
關 鍵 字 中山社區、茶葉、新寮瀑布、噶瑪蘭水路    
行 程 概 說 1.簡要課程與景點特色描述
活動一: 新寮瀑布生態導覽

活動二: 中山在地風味餐

活動三: 中山社區採.製茶體驗

活動四: 中山社區茶製品DIY

中山社區座落於宜蘭縣冬山鄉中山村,四面環山,水資源豐富,為傳統畚箕地。中山社區除了可體驗採茶外,近年更結合生產、生活、生態資源,體驗為主的休閒活動,體驗在地農村生活。活動包含茶燻蛋、茶葉香酥脆/柚香擂、綠茶冰淇淋、綠茶餅、綠茶糕、綠茶麻糬、銅鑼燒等…。近年來社區推動生態、綠能、養生的旅遊產品印象,在文化民俗資源方面有丸山遺址、石聖爺公…等,在自然生態方面有仁山植物園、舊寮瀑布、新寮瀑布、隘勇寮、中山亭…等,在產業資源方面有茶園、柚子園、長青種子園……等,多數的山坡地為保護林地。可建立完整的鄉土人文、生態環境與教育資源網絡,為發展戶外教育、人文教育、環境教育之最適合的地點。
2.說明教學行程規畫之教學理念
(1)透過在地產業特色課程,培養學生關懷家鄉人文,提升愛鄉愛家情感。
(2)落實在地環境教育的推展,體驗茶農生活實際情形。
(3)利用參觀、操作、解說等活動,讓學生能由實際的體驗拓展學生學習領域。
3.預期達成之學習目標
(1)能認識中山村人與茶之間的關係。
(2)珍惜自然資源,體認蘭陽平原至淺山丘陵接壤生態完整的林相及豐富的生物資源,進行生態觀察體驗。
(3)體驗茶葉副產品的製作及品嚐它的美味及了解喝茶的好處。
(4)延續愛鄉愛土的情感,尋找先民的生活軌跡,教育後代子孫飲水思源。

二、教學行程表:

一日遊

時   間 行   程 負 責 人 地   點
活 動 名 稱 活 動 內 容
08:30~09:30 搭車前往冬山 老師於搭車過程複習投影片介紹內容,介紹今天戶外教育的目的地。 帶隊老師 遊覽車上
09:30~12:00 活動一 新寮瀑布生態導覽

1.冬山森林生態館館內的多媒體放映室,備有各種探索台灣生態、大自然山林紀事的影片。
2.親近大自然-走在山林間吸收芬多精並認識伏流水地形,步道間解說低海拔地區、亞熱帶闊葉林動、植物生態。
中山社區發展協會講師 新寮瀑布
12:00~13:00 活動二 中山在地風味餐


茶餐料理,體驗茶葉入餐之風味。 中山社區發展協會講師 中山雞場
13:00~14:00 活動三 中山社區製茶體驗





採茶體驗流程:
摘採→日光萎凋、室內萎凋→攪拌→殺菁(機)→ 揉捻(機)→乾燥(機)。
中山社區 中山社區
14:00~15:30 活動四



中山休閒農業農產品推廣活動DIY,如:茶凍、綠茶餅、茶燻蛋、冷泡茶、冰淇淋等可自行選擇。 中山社區 中山社區
15:30 滿載而歸

三、教學參考資源

教 材 名 稱 教 材 照 片 內 容 簡 介
新寮瀑布生態導覽 新寮瀑布步道是林務局羅東林管處於民國95年(2006)開發完成的一條國家級步道, 步道全約一公里,終點為新寮溪上游的新寮瀑布。由於這條步道平緩好走,溪谷環境優美,瀑布身影秀麗,因此很快就成為一條熱門步道, 由於遊客蜂擁而至,不得不實施遊客總量管制,以維護環境及旅遊的品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nY1KojloVQ
社區製茶體驗 宜蘭縣冬山鄉中山村的茶聞名國內外,其中劉同文父子經營的馨山茶園自產茶更是赫赫有名,自一九八七年開始產製各種茗茶,迄今已三十一年。茶園,一望無際,遼闊視野,令人心胸也跟著開闊起來,身處這兒有說不出來的悠閒感。馨山茶園還讓遊客親自製作中國傳統民俗點心,另外「手工炒茶DIY」,讓您體驗一下採茶、炒茶、揉茶的樂趣,品嚐自己親自做的茶,享受茶葉的芳香,滿足自己的成就感。
http://ctnet.jhongshan.org.tw/WebMaster/

四、收費說明

活 動 名 稱 活 動 內 容 經 費 預 算 (元) 備     註
新寮生態步道之旅 詳如「新寮生態步道之旅」教學行程表 每梯次限額30名,活動費用每人600元整 中山社區辦理,需事先預約

五、預約及聯絡資訊

編 號 單 位 名 稱 聯 絡 人 預 約 電 話 單 位 網 址 & 地 址
1 中山社區 林長輝理事長 0928837000
03-9583303
http://www.jhongshan.org.tw/

六、行程建議與注意事項

(一)教學準備及聯絡方式提示等。

請見附件「新寮生態步道之旅」-戶外教育實施計畫(附件2)。

(二)教學時間提醒或交通等。

1.「新寮生態步道之旅」-家長通知單(附件3)。
2.「新寮生態步道之旅」-中山之旅通知單(附件4)。

七、教學參考網頁

(1)自然之美/茶藝解說/泡茶的步驟

(2)認識泡茶的步驟和方法(歷史文化學習網/泡茶小當家)

(3)自然之美/茶藝解說/茶具介紹

(4)歷史故事動畫/台灣茶業之父--李春生

八、教學方案設計

「新寮生態步道之旅」--主題教學方案設計

設 計 者 葉哲銘 適用教學對象 國小5至6年級
協 作 者
結合學習
領域
社會領域 教 學 時 間 一天合計6節課
參考資料
來源
設 計 理 念 中山社區座落於宜蘭縣冬山鄉中山村,四面環山,水資源豐富,為傳統畚箕地。中山社區除了可體驗採茶外,近年更結合生產、生活、生態資源,體驗為主的休閒活動,體驗在地農村生活。活動包含茶燻蛋、茶葉香酥脆/柚香擂、綠茶冰淇淋、綠茶餅、綠茶糕、綠茶麻糬、銅鑼燒等…。近年來社區推動生態、綠能、養生的旅遊產品印象,在文化民俗資源方面有丸山遺址、石聖爺公…等,在自然生態方面有仁山植物園、舊寮瀑布、新寮瀑布、隘勇寮、中山亭…等,在產業資源方面有茶園、柚子園、長青種子園……等,多數的山坡地為保護林地。可建立完整的鄉土人文、生態環境與教育資源網絡,為發展戶外教育、人文教育、環境教育之最適合的地點。
落實SDGs指標 SDGs15保育陸域生態:保育及永續利用陸域生態系,確保生物多樣性並防止土地劣化
對應12年國教核心素養學習重點 領 域 核 心 素 養 社-E-C3 了解自我文化,尊重與欣賞多元文化,關心本土及全球議題。
學 習 內 容 Bb-Ⅲ-1 自然與人文環境的交互影響,造成生活空間型態的差異與多元。
學 習 表 現 2b-Ⅲ-1 體認人們對社會事物與環境有不同的認知、感受、意見與表現方式,並加以尊重。
學 習 目 標 (1)能認識中山村人與茶之間的關係。
(2)珍惜自然資源,體認蘭陽平原至淺山丘陵接壤生態完整的林相及豐富的生物資源,進行生態觀察體驗。
(3)體驗茶葉副產品的製作及品嚐它的美味及了解喝茶的好處。
(4)延續愛鄉愛土的情感,尋找先民的生活軌跡,教育後代子孫飲水思源。
融 入 議 題 環境教育
家政教育
節次 活 動 名 稱 教學活動流程 時間
分配
學習資源 融入議題
第一~四節 新寮生態步道
生態導覽

活動一新寮生態步道生態導覽
1. 冬山森林生態館導覽:
進入生態步道前先來到入口處的冬山森林生態館,館內的多媒體放映室備有各種探索台灣生態、大自然山林紀事的影片及各項動植物。

※老師提問:
(1)青蛙的模擬聲音來自於哪種類?
(2)步道內植物及種子的外觀跟特色為何?
2.生態步道導覽:
親近大自然-走在山林間吸收芬多精並認識伏流水地形,步道間解說低海拔地區、亞熱帶闊葉林動、植物生態。
「新寮」一名由來有兩說,一說先民為抵禦外侮,在此設立隘勇寮,而有新寮與舊寮之分。另一說乃此地於日治時代大量砍伐樟木,提煉樟腦油,而新寮、舊寮皆為樟腦寮名稱。新寮瀑布是冬山河的源頭,早期因為山路難走,遊客罕至,爾後政府開闢了登山步道,讓遊客有機會親近這處世外桃源,步道特地使用漂流木削成一片片木屑舖在步道上,走在步道上不時散發出一陣陣木香,沿途林相豐富,不時有短腹幽蟌、薄翅蜻蜓、無尾鳳蝶、斯文豪氏赤蛙與柑橘鳳蝶、褐樹蛙及台灣紫嘯鶇、鉛色水鶇、台灣獼猴等蹤影。
步道總長度900公尺,即可聽得到潺潺水聲,並且見識到250公尺氣勢非凡的瀑布喔!新寮瀑布步道之所以受歡迎,並不難理解,因為風景美,路程又短,容易親近,是一條大眾化的路線,老弱婦孺都不會覺得有負擔,可以走得相當輕鬆。

150分
新寮生態步道學習單


午餐休息 活動二
中山在地風味餐

享用在地風味餐!體驗茶餐料理茶葉入餐之風味。

60分

第五節 活動三
中山社區製茶體驗

1.帶領孩子來到中山茶園,體驗一日茶農的活動。
採茶體驗流程:
摘採→日光萎凋、室內萎凋→攪拌→殺菁(機)→揉捻(機)→乾燥(機)
2.老師提問:
(1)採摘茶葉有什麼技巧及方法?
(2)製作茶葉的流程及方法有哪些?
(3)冬山鄉有哪些特色的茶葉產品?

60分

第六節 中山社區DIY

活動四 中山社區DIY
家鄉農產品產業廣活動:
1.星源茶園:利用手搖的方式製造出香醇的手工綠茶冰淇淋。
2.綠野仙蹤:綠茶發糕.採地瓜焢窯等。
3.芳岳茶園:最受遊客歡迎的活動是體驗綠茶餅,茶園主人細心規畫整套製餅流程,由老闆娘帶領遊客一齊動手體驗。
4.鵝山茶園:宜蘭著名的名產鴨賞就是一個最佳的代表。在鵝山茶園中也有一樣的煙燻食品,那就是熱用冷食兩相宜的~茶燻蛋。
5.祥語有機農場:多元化的的玩法有傳統技藝的龍鬚糖體驗,為了讓遊客能夠更加了解龍鬚糖的製作流程,與配合政府休閒農業的發展,祥語有機農場於民國90幾年成立了龍鬚館。龍鬚館成立後,讓祥語有機農場的休閒農業更加出名,因為在許多的鄉辦活動中,拉龍鬚糖已成為了一向不可或缺的表演活動。
6.新世紀農園:手工粉圓要從粉搖到成型,大概需要2小時的時間,無法突破這個難題,而使園主十分困擾,後來想說先將粉圓作成半成品,再交給遊客繼續成形,一試之下果然不錯,最後為了使手工粉圓跟市上粉圓有所區別,於是研發出口味獨特的綠茶粉圓。
(六項體驗活動選擇其中一種體驗)

60分

通知單下載


「新寮生態步道之旅」-戶外教育通知單

    新寮生態步道之旅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