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 山線遊學系列 >朝陽步道田野體驗行 辦理完畢

一、套裝方案摘要表

下載次數:639
特 色 系 列 山線特色系列 撰 寫 人 蓬萊國小 吳淑菁
方 案 名 稱 朝陽步道田野體驗行 聯 絡 電 話 03-9981062 / 0932099234
適 用 年 級 國小四、五、六年級為主 e-mail jingjing@ilc.edu.tw
方 案 時 間 一日遊 地     址 宜蘭縣蘇澳鎮南澳路85號
關 鍵 字 大南澳、自然田、朝陽步道、環境教育、山野    
行 程 概 說 1.簡要課程與景點特色描述
(1)簡要課程:
活動一 老樹下見面歡
活動二 田野踏青會朝陽
活動三 登朝陽看海趣
活動四 自然農法—小農夫體驗
(2)景點特色描述
「朝陽國家步道」位於南澳村朝陽社區南側的龜山山丘上,步道有三個出入口,主入口位於南澳漁港旁,由此進入至龜山最高點,之後的步道一分為二,主線全長二點二公里,腳程約一個半小時,支線較短,約八十分鐘腳程。前段步道因其路面較陡,採人工構成的木棧階梯與枕木步道,後段步道較平坦則保留原有的土徑。本處風景區四季旅遊皆宜,可觀日出聽濤,步道週邊擁有豐富多樣的原生植物,如:九節木、江某、楓香、光臘樹、山香園、牛奶榕、樹杞、桂竹、軟毛柿、楊梅、雙面刺等,以及鳥類:五色鳥、樹鵲、紅嘴黑鵯等,與兩棲類:盤古蟾蜍、褐樹蛙等等。
大南澳地區有許多祟尚自然農法的小農,他們希望在大南澳這塊土地上共同朝著實現有機島、守護台灣土地的理想邁進。大南澳地區的自然田是一個以自然農耕提供純淨自然食品的農耕計畫,所使用的農耕方法是一個無農藥、無肥料添加的自然農法。透過尋求「在地永續」以及樸門(Permaculture)永續系統理想的農耕及經營方式,讓大地獲得生養休息的機會,使土地漸漸恢復其原有的自然本質,所有的生命回歸本有的生活空間,建立友善土地、友善生命的生活態度。
2.說明教學行程規畫之教學理念
(1)增進親師生對山林田野的認識,並培養熱愛山林田野,熱愛鄉土的情操。
(2)培養從事山林田野活動的興趣,促進農林產業的發展。
(3)落實在地食農教育的推展,體驗農人生活實際情形。
3.預期達成之學習目標
(1)學生能認識朝陽步道的生態與周圍景觀之間的關係。
(2)學生能認識自然農法與土地的關係。
(3)學生能體驗農村風情並實地體驗後發表自己的心得。
(4)讓學生了解農業永續發展的重要並啟發學生土地保育意識。

二、教學行程表:

一日遊

時   間 行   程 負 責 人 地   點
活 動 名 稱 活 動 內 容
搭乘4124車次區間車於8:20抵達南澳火車站 搭火車前往南澳,進行車上大南澳地區導覽 老師於搭火車過程中介紹大南澳地區的行政區分(以蘇花公路為界,靠山的一側屬於南澳鄉,靠海的一側屬於蘇澳鎮。) 帶隊老師 火車上
08:30~09:20 活動一 老樹下見面歡


在蓬萊國小老樹下與在地導覽老師碰面,介紹今天體驗行地區(蘇澳鎮南強里與朝陽里)的人文風情與歷史文化。 會講師 蓬萊國小
09:20~10:00 活動二 田野踏青會朝陽


由老師與在地導覽老師帶領小朋友沿著南澳路走向朝陽步道,沿途介紹在地特產、宗教文化、歷史遺跡、田野風光。 在地導覽老師 南澳路上
10:00~12:00 活動三 登朝陽看海趣



由老師與在地導覽老師帶領小朋友登朝陽步道沿途解說自然生態,抵達瞭望台遠眺朝陽漁港。回程由在地導覽老師帶領小朋友走下朝陽步道並沿途解說自然生態,再請小朋友發表心得感想。 在地導覽老師 朝陽步道
12:00~13:00 午餐時間 自然米飯糰DIY 南澳阿聰自然田老師 南澳阿聰自然田區
13:00~15:30 活動四 自然農法—小農夫體驗



由南澳阿聰自然田老師介紹自然農法(依照活動四所選擇課程介紹栽種農法。)
體驗項目因產季不同有時間上限定。
1.甜蜜蜜甘蔗汁(四季皆可)
採收+清洗+榨甘蔗汁品嘗
2.黑豆、黃豆田體驗
(1)3-4月:種植+豆漿、豆花品嘗
(2)5-6月:除草、培土+豆漿、豆花品嘗
(3)7-8月:採收、脫豆、日曬+豆漿、豆花品嘗
3.種稻旅行
(1)1-2月:育苗
(2)3-4月:插秧
(3)4-5月:除草、撿福壽螺
(4)7-8月:收割、打穀
4.地瓜田
(1)3-4月:種植
(2)7-8
南澳阿聰自然田老師 南澳阿聰自然田區
16:03 搭乘651車次莒光號返回甜蜜的家

三、教學參考資源

教 材 名 稱 教 材 照 片 內 容 簡 介
後山、何恩、青甲蟹~~~~一個不容遺忘的角落~~~大南澳 台北市成功高中學生的歷史專題研究
此專題以報導宜蘭縣南澳地區的發展歷史與地理環境、人文、景觀與生態為主體。由描述南澳開拓史貫穿全部情節,深入鄉土、探索深山,藉由研究大南澳地區開發的軌跡與自然生態的可貴,保留一部份台灣東部地區生動純真的人文與生態紀錄。
網址: http://203.64.138.6/~contest/chinese/
朝陽國家步道 蘭陽資訊網網站提供朝陽國家步道相關資訊
內容介紹:「朝陽國家步道」位於南澳村朝陽社區南側的龜山山丘上,步道有三個出入口,主入口位於南澳漁港旁,由此進入至龜山最高點,之後的步道一分為二,主線全長二點二公里,腳程約一個半小時,支線較短,約八十分鐘腳程。
網址:
http://www.lanyangnet.com.tw/ilpoint/na01/
台灣山林悠遊網──朝陽步道 台灣山林悠遊網:
查詢步道開放現況及簡介
建議老師先查詢步道開放情形,以免向隅。
網址:
http://recreation.forest.gov.tw/RT/RT_2_1.aspx?TR_ID=022
台灣環境資訊中心──關於各式各樣的農法 台灣環境資訊中心  
內容簡介:「自然農法」意指「回歸原點,重視根本」的農法。不管什麼農法,如果讓「方法」優先,是非常危險的事情。記得曾聽過台灣用秀明農法的人因為堅持不除草,所以和地主大吵架的事情。然而,自然農法本來就不只有農的部分,「自我的修身」還有「與環境,與他人的調和」,都是缺一不可的事。很多人嚮往鄉居生活,搬到鄉下居住,卻忘了去尊重原來就居住於當地的居民的生活脈絡...
網址:http://e-info.org.tw/node/100446
南澳自然田 南澳自然田  
內容介紹:過去(~2015)南澳自然田推展 直接找農夫種的「契作代耕」並結合「換工假期」「見學旅行」建構社群支持型農場(CSA),讓農場成為城市庶民的自家菜園。未來(2015~)南澳自然田全力轉型為直接找農夫種 契作代耕 的發展平台,南澳自然田則走向一個實驗農場以及為農友行銷代耕服務的農業行銷團隊。2015正式向社會大眾推出「找農夫種好米」計畫,並積極籌備「雲端菜園代耕」計畫。
網址:https://sites.google.com/site/nanaozirantian/
南澳阿聰自然田 南澳阿聰自然田
內容介紹:歷經三年的流浪農夫!阿聰舉家遷移,落戶宜蘭南澳,無非就是想給孩子們一個有趣,在田間逍遙的童年。努力實行秀明自然農法的南澳,漸漸從蠻荒野地成了今天欣欣向榮的自然農場,並幸運的招募了一群青年農友,大家一起群居,種田,生產淨土的理想及健康作物的夢想。田間提供契作認養希望更多朋友和親子來參予四季的活動, 包括春稻的插秧,收割體驗, 甘蔗種植與採收等…
網址:http://ajnaturefarming.blogspot.tw/2012/01/2011_20.html

四、收費說明

活 動 名 稱 活 動 內 容 經 費 預 算 (元) 備     註
朝陽步道田野體驗行 詳如朝陽步道田野體驗行教學行程表 每梯次限額30名,活動費用每人500元整(包含講師費、材料費、誤餐費及南澳火車站-南澳阿聰自然田之間交通接駁費) 南澳阿聰自然田辦理,需於兩個星期前事先預約

五、預約及聯絡資訊

編 號 單 位 名 稱 聯 絡 人 預 約 電 話 單 位 網 址 & 地 址
1 南澳阿聰自然田 莊少玲 0928-626242
南澳阿聰自然田
網址:http://www.ywcaservice.acsite.org/nano_gofarmer/about_nano-2/
臉書:(南澳阿聰自然田 花田史)
https://www.facebook.com/shumeifarmer
Email:niker1966@gmail.com

六、行程建議與注意事項

(一)教學準備及聯絡方式提示等。

學校單位請提前二週與南澳阿聰自然田聯繫。請學生穿著輕便服裝和布鞋及攜帶替換衣物、毛巾,方便活動進行。

(二)教學時間提醒或交通等。

導覽人員有限,每次參與以25-30人較佳。

七、教學參考網頁

(1)後山、何恩、青甲蟹~~~~一個不容遺忘的角落~~~大南澳 http://203.64.138.6/~contest/chinese/

(2)南澳阿聰自然田 https://www.facebook.com/shumeifarmer

(3)台灣山林悠遊網 http://recreation.forest.gov.tw/RT/RT_2_1.aspx?TR_ID=022

八、教學方案設計

朝陽步道田野體驗行

設 計 者 吳淑菁 適用教學對象 國小4 至6年級
協 作 者
結合學習
領域
社會、健康與體育領域、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 教 學 時 間 (約320分鐘,合計7節課)約一天
參考資料
來源
  1. 蘇澳鎮蓬萊國小校本課程
  2. 南澳阿聰自然田
  3. 宜蘭縣國民中學鄉土教材蘭陽地理
  4. 宜蘭縣國民中學鄉土教材蘭陽歷史
設 計 理 念 希望以校外教學方式將大南澳地區當作行動教室,塑造戶外教育的教育情境,增進親師生對朝陽步道及大南澳自然田的認識,引起學生熱愛鄉土的情操。希望培養學生從事農村活動的興趣,落實在地鄉土教育的推展。讓學生體驗農村的生活,藉以提升學童對於鄉土的知識及環境保育的態度。

落實SDGs指標 目標15是「保育及永續利用陸域生態系,確保生物多樣性並防止土地劣化」
對應12年國教核心素養學習重點 領 域 核 心 素 養 自-E-A1 能運用五官,敏銳的觀察周遭環境,保持好奇心、想像力持續探索自然。
學 習 內 容 自INb-Ⅲ-7 植物各部位的構造和所具有的功能有關,有些植物產生特化的構造以適應環境。
學 習 表 現 自ti-Ⅱ-1 能在指導下觀察日常生活現象的規律性,並運用想像力與好奇心,了解及描述自然環境的現象。
學 習 目 標 (1)學生能認識朝陽步道及大南澳自然田的生長環境與人的關係。(認知)
(2)學生能體驗農村風情後發表自己的心得。(情意)
(3)讓學生走訪朝陽步道及大南澳自然田,認識自然農法並完成小農夫體驗活動。(技能)
融 入 議 題 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社會領域、健康與體育領域
節次 活 動 名 稱 教學活動流程 時間
分配
學習資源 融入議題
活動一
老樹下見面歡

活動一老樹下見面歡
1.在蓬萊國小老樹下與在地導覽老師碰面。
2.引起動機:猜猜蓬萊大樹幾歲了?
3.導覽老師介紹今天體驗行地區(蘇澳鎮南強里與朝陽里)的人文風情與歷史文化。

50分鐘


活動二
田野踏青會朝陽

活動二 田野踏青會朝陽
1.從蓬萊國小出發,沿著南澳路走向朝陽步道。
2.途中經過震安宮媽祖廟、羅大春紀念碑、那娘路……導覽老師沿途介紹在地特產、宗教文化、歷史遺跡、田野風光。
3.沿途可介紹可食風景、友善耕作稻田。
4.討論友善耕作稻田的優缺點?
5.討論我們可以怎麼做,為這塊土地努力。
身為土地的一份子,唯有身體力行,用行動力來守護愛護我們的家園。希望孩子透過食農教育,思考人、食物與土地的關係,進而珍惜食物,愛護環境。

40分鐘



活動三
登朝陽看海趣

活動三 登朝陽看海趣
1.由老師與在地導覽老師帶領小朋友登朝陽步道。
2.導覽老師沿途解說自然生態。
3.抵達瞭望台遠眺朝陽漁港。導覽老師介紹朝陽漁港漁撈方式。
4.回程由在地導覽老師帶領小朋友走下朝陽步道並沿途解說自然生態。
5.回程途中請小朋友發表心得感想。

120分鐘




活動四
自然農法—小農夫體驗

活動四 自然農法—小農夫體驗
1.由南澳阿聰自然田老師介紹自然農法(依照活動四所選擇課程介紹栽種農法。)
2.小農夫體驗(體驗項目因產季不同有時間上限定。)
體驗項目:
*甜蜜蜜甘蔗汁(四季皆可)
採收+清洗+榨甘蔗汁品嘗
*黑豆、黃豆田體驗
(1)3-4月:種植+豆漿、豆花品嘗
(2)5-6月:除草、培土+豆漿、豆花品嘗
(3)7-8月:採收、脫豆、日曬+豆漿、豆花品嘗
*種稻旅行
(1)1-2月:育苗
(2)3-4月:插秧
(3)4-5月:除草、撿福壽螺
(4)7-8月:收割、打穀
*地瓜田
(1)3-4月:種植
(2)7-8月:採收
(3)8-12月:焢窯樂
3. 活動結束,小朋友分享今天小農夫體驗感想與心得。

150分鐘

    朝陽步道田野體驗行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