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 山線遊學系列 >蔥滿五分舊懷情 辦理完畢

一、套裝方案摘要表

下載次數:13694
特 色 系 列 山線特色系列 撰 寫 人 萬富國小 李意如
方 案 名 稱 蔥滿五分舊懷情 聯 絡 電 話 03-9890564/0939269841
適 用 年 級 實施對象以三~四年級為主 e-mail vanessa@tmail.ilc.edu.tw
方 案 時 間 一日遊 地     址 宜蘭縣三星鄉萬富村健富路一段309號
關 鍵 字 天送埤、卜肉店、三星蔥、產業文化    
行 程 概 說 1.簡要課程與景點特色描述
活動一: 蔥滿樂趣

活動二: 蔥香懷情

活動三: 蔥滿勝算

憲明國小位於三星鄉天送埤的拳頭姆山下,學校周邊大都為農田,學校與周邊環境融成了非常協調的景象。學校文物室旁的石頭草垺、西側大榕(以及學習平台)、甘樂窯、生態區水車及福山營地平台是非常獨特的校園景觀。
其中我們的教學農場及甘樂窯烤體驗區更是師生的最愛,在農場中,常可見到師生辛苦所種的三星蔥與當令蔬果,師生進行窯烤披薩時,其炊煙裊裊,乍時起司溶於披薩上,真的令人垂涎,再加上傳藝定點陀螺的特技表演和體驗,來到憲明讓你充滿活力young起來。
學校周邊的資源充沛,鄰近的星寶蔥體驗農場是用自栽的三星蔥讓大家親自體驗做蔥仔餅的樂趣,透過自己的雙手揉麵、加蔥、煎製,不但可以品嚐新鮮生產的蔥仔餅,更可達到寓教於樂的功能。美味三星蔥油餅使用每天早上現採在地的三星蔥所做成的蔥油餅或蔥派,在煎過後呈現金黃色澤和酥脆口感,咬下的每一口都有厚實的蔥香與餅香,尤其是在蔥鄉品嚐更有不同的風味。來到三星一定要來體驗喔!
2.說明教學行程規畫之教學理念
(1)增進親師生對三星蔥的生長認識,提升環境保育的情操。
(2)培養從事食農教育-蔥油餅DIY的體驗,進而珍惜食物的寶貴。
(3)欣賞天送埤文物室及老火車站之美,了解三星蔥的故鄉文化。
3.預期達成之學習目標
(1)學生能認識三星蔥的生長環境與人的關係。
(2)學生能體驗農村風情後發表自己的心得。
(3)讓學生走訪天送埤文物室,認識三星蔥的故鄉。

二、教學行程表:

一日遊

時   間 行   程 負 責 人 地   點
活 動 名 稱 活 動 內 容
08:00~09:00 出發 老師於搭車過程中行經天送埤街道進行導覽,介紹三星鄉有名三寶:蔥、銀柳、上將梨。欣賞沿途蔥田風光。 帶隊老師 遊覽車上
09:00~09:50 活動一 蔥滿樂趣-1


參觀青蔥文化館,認識三星蔥產業。
三星農會 三星
09:00~12:00 活動二 蔥香懷情


星寶蔥體驗農場,園區可體驗拔蔥、洗蔥和蔥油餅、蔥派、蔥抓餅、蔥餡餅(任選一種)等DIY活動。 農場主人 星寶蔥體驗農場
12:00~13:30 活動三 特色小吃 天送埤味珍香卜肉店特色小吃。
帶隊老師 卜肉店
13:30~15:00 活動四 滿勝算





你能知道幾個天送埤的秘密呢?透過走讀文物室和天送埤火車站,揭開天送埤神秘的面紗! 憲明國小
15:00~15:30 成果分享 學生分享『蔥滿五分舊懷情』一日遊的心得和收穫。 帶隊老師 憲明國小
15:30 滿載而歸

三、教學參考資源

教 材 名 稱 教 材 照 片 內 容 簡 介
天送埤風情 • 憲明國小的學校簡介
• 「天送埤」人文暨自然資源薈萃
• 憲明的特色與經營
三星亮晶晶(宜蘭ebook) 介紹憲明國小的特色課程

四、收費說明

活 動 名 稱 活 動 內 容 經 費 預 算 (元) 備     註
活力憲明 活動一蔥滿樂趣、活動二蔥香懷情、活動三蔥滿勝算 每梯次限額40名,活動費用每人500元整(包含講師費、材料費等),交通、保險請自理 憲明國小教務處辦理,需事先二週前預約
(卜肉店星期二店休)

五、預約及聯絡資訊

編 號 單 位 名 稱 聯 絡 人 預 約 電 話 單 位 網 址 & 地 址
1 憲明國小 教務處 陳虹霖 03-9892049*12 宜蘭縣憲明國小
http://www.shmes.ilc.edu.tw
宜蘭縣三星鄉天山村福山街119號

六、行程建議與注意事項

(一)教學準備及聯絡方式提示等。

學校單位請提前二週與憲明國小聯繫。請學生穿著輕便服裝和布鞋,方便活動進行。

(二)教學時間提醒或交通等。

導覽人員有限,每次參與以30人較佳。

七、教學參考網頁

(1)蔥大王的故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KcMe_2ipT4

(2)天送埤休閒農業 http://song.sunshin.org.tw/index.php

(3)蔥油餅diy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Kz4moCX2ro

(4)憲明國小網站 http://www.shmes.ilc.edu.tw

(5)宜蘭縣校外教學資源整合網 http://140.111.66.154/index.php

八、教學方案設計

「蔥滿五分舊懷情」--主題教學方案設計

設 計 者 李意如 適用教學對象 國小3-4年級
協 作 者
結合學習
領域
社會領域 教 學 時 間 (約320分鐘,合計7節課)約一天
參考資料
來源
  1. 憲明國小的特色課程
設 計 理 念 希望以校外教學方式將天送埤當作行動教室,塑造戶外教育的教育情境,增進親師生對三星蔥文化的認識,引起學生熱愛鄉土的情操。希望培養學生從事農村活動的興趣,落實在地鄉土教育的推展。讓學生體驗農村的生活,藉以提升學童對於鄉土的知識及環境保育的態度。
落實SDGs指標 SDGs目標11是「建構具包容、安全、韌性及永續特質的城市與鄉村」
對應12年國教核心素養學習重點 領 域 核 心 素 養 社-E-C3 了解自我文化,尊重與欣賞多元文化,關心本土及全球議題。
學 習 內 容 社Ab-Ⅱ-1 居民的生活方式與空間利用,和其居住地方的自然、人文環境相互影響。
學 習 表 現 社2b-Ⅱ-2 感受與欣賞不同文化的特色。
學 習 目 標 (1)學生能認識三星蔥的生長環境與人的關係。(認知)。
(2)學生能體驗農村風情後發表自己的心得。(情意)
(3)讓學生走訪天送埤文物室,認識三星蔥的故鄉並完成蔥油餅。(技能)
融 入 議 題 社會領域
節次 活 動 名 稱 教學活動流程 時間
分配
學習資源 融入議題
第一~三節 活動一
蔥滿樂趣

活動一 青蔥文化館探索
1.傻傻分不清:請學生分類蔥、蒜
2.引起動機:蔥大王的故事(神農獎林東海 專注 努力)
3.帶領孩子到三星蔥蒜文化館探索
4.讓孩子認識青蔥種植要領及相關產品
5.透過互動遊戲,提升學生對蔥的認識

活動二 星寶蔥農場DIY
1.星寶農場指導孩子親自種蔥
2.開心農場除草、耕作
3.分享種蔥體驗
4.採收蔥、清洗、晾乾
5.動手做麵糰、切蔥段
6.親自動手做蔥油餅(宜蘭三星蔥油餅DIY/youtube)
7.愛的享受…幸福甜滋滋
8.將學生分成若干組
*準備材料及工具中筋麵粉(1斤)
沸水(500㏄) 鹽 (少許)油 蔥 (切末)
用具:鍋子、筷子、麵桿、乾淨桌布、粘板
發展活動:
1.沸水一次沖入到麵粉中,用筷子拌均,再加入冷水來攪拌至光滑
2.將和勻的麵粉倒置粘板上搓揉至光滑
3.成團麵團搓圓蓋上布等20分鐘
4.將蔥洗淨晾乾,切末備用
5.醒好的麵桿成薄片,大約來回桿個三十來次即可達到一定的薄度,來回桿時須轉動麵皮才能讓麵皮成圓形
6.圓形再塗上油(抹豬油較香)和撒蔥花
7.再捲成長條狀
8.用手捏成十小份,捏時須將尾部封緊,蔥花才不會外漏
9.將麵糰以手掌壓並桿成自己喜愛的厚度
煎蔥油餅
*準備材料及工具:油、平底鍋、鍋鏟
1.起火(無須熱鍋)
2.以中偏小火煎餅,煎至兩面呈金黃色,煎好可趁熱拍鬆
◎蔥油餅會吸油,煎的秘訣只需極少量的油,吃起來比較不會油膩。加鍋蓋煎可確保蔥油餅既不油也不乾硬。

90分鐘

第四~五節 活動二
蔥香懷情

活動三 在地好味道
1.分享討論從種蔥到製作蔥油餅的過程,你學到甚麼?(看到的、吃到的、認識的、困難的…等)
2.自己種的蔥和市面上賣的有甚麼不同?
3.分享討論蔥的優缺點?(奇摩知識)
4.享用在地食材好料理
5.討論使用在地食材的優缺點?
6.討論如何透過吃來改善我們的環境?(減少污染、節約能源等)
7.我們可以怎麼做,為這塊土地努力。(新聞)
8.學習單:創意蔥大餐(設計相關蔥料理)請師長享用
9.曼陀羅思考(省思)
身為土地的一份子,唯有身體力行,用行動力來守護愛護我們的家園。希望孩子透過食農教育,思考人、食物與土地的關係,進而珍惜食物,愛護環境。

90分鐘

第六~七節 活動三
蔥滿勝算

活動四 文物室尋寶
1.教師引領學生進入「天送埤文物室」之前,說明文物室內有「林業文化、農具文化、家居文化」等豐富的鄉土資源。是探索先民生活軌跡,進行森林生態、傳統農村、感受懷舊惜福體驗課程的極佳場所!
2.介紹並觀察「天送埤文物室」旁之「石頭草垺」:天送埤地區濱臨蘭陽溪,蘭陽溪石材質佳,為早期農村建築的基本材料,當時田埂也有許多石頭所砌的,成為本地特有的「砌石文化」。
3.教師導覽一樓展示空間:「太平山伐木文化」專區------在檜木林間工作的人。
4.進入文物室體驗區-----教師指導學生到了體驗區,歡迎親自體驗操作,但請放慢速度,注意安全。
5.教師試問學生:有沒有聽過「五分仔火車」?去過「天送埤舊火車站」嗎?
6.教師導覽解說「五分仔火車」:
(1) 太平山經「土場」到羅東「竹林」的運輸鐵道,全線共36.69公里。這條森林鐵道軌距,以762公釐為主【約為歐美鐵道軌距1435公釐的一半】。因此,行駛的蒸氣火車,我們都叫它「五分仔火車」。
(2) 本文物室半空中的模型火車是原來太平山火車的二十二點五分之一,鐵道長約30公尺。
(3) 「天送埤火車站」創建於1921年,為目前僅存的兩座木構造之ㄧ。近年來,「天送埤火車站」經過整修,到此實地探訪一遊,更易感受當時車站空間的規劃理念。

90分鐘
天送埤風情學習手冊-學習單1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