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 平原遊學系列 >走讀頭城文化之旅 辦理完畢

一、套裝方案摘要表

下載次數:459
特 色 系 列 平原特色系列 撰 寫 人 頭城國小 李秉光
方 案 名 稱 走讀頭城文化之旅 聯 絡 電 話 03-9771011#121/0919216076
適 用 年 級 實施對象以四~六年級為主 e-mail macmuscle@tmail.ilc.edu.tw
方 案 時 間 一日遊 地     址 宜蘭縣頭城鎮開蘭路282號
關 鍵 字 頭城老街、烏石港、慶元宮、歷史人文    
行 程 概 說 1.簡要課程與景點特色描述
活動一: 宜蘭發展史
瞭解蘭陽平原的地理、地形及過去與現在發生在這塊土地上的人、事、物。
活動二: 蘭陽博物館人文環境教育課程「烏石港歷史劇場」
探訪烏石港遺址現地,讓學生了解過去烏石港商船雲集的盛況,以及河道變遷的原因與過程,進而產生對環境關注與重視的態度。
活動三: 走讀頭城老街
實地走訪一探頭城老街形成的原因,一窺老街內特殊的建築,了解老街的興衰情況,一睹老街現存的文物古蹟及發現老街與人們生活的關係。
2.說明教學行程規畫之教學理念
頭城老街從清代開始發展,歷經日治時期,曾是宜蘭的經濟重鎮,藉由簡報及講師的闡述讓學員認識蘭陽平原的地理、地形及過去與現在發生在這塊土地上的人、事、物。
蘭陽博物館所在的烏石礁濕地,為清代重要正口—烏石港之遺址,促進頭城的繁榮而有頭城老街暢旺的經濟活動;但隨後幾次的河道變遷,港區喪失了運輸功能,迄今僅存一池濕地;頭城老街也先因為港口淤積後因為鐵、公路交通發達而沉寂下來。本行程目的在使學生了解人與環境互動之關係,以及環境變遷對人類生活及產業的影響,並藉由對環境的認識,培養對生活環境的關心、重視與珍惜。
3.預期達成之學習目標
1、透過簡報解說認識宜蘭發展的過程及歷史。
2、走訪蘭陽博物館瞭解烏石港的現況與歷史地位。
3、藉由走讀頭城老街認識老街的地理環境與人文環境的關係。

二、教學行程表:

一日遊

時   間 行   程 負 責 人 地   點
活 動 名 稱 活 動 內 容
08:40-08:50 相見歡 活動說明及環境介紹。 李秉光主任 頭城國小
08:50-09:40 活動一 宜蘭發展史
藉由簡報及講師的闡述讓學員認識蘭陽平原的地理、地形及過去與現在發生在這塊土地上的人、事、物。 外聘講師 頭城國小
09:50-11:50 活動二 「烏石港歷史劇場」


藉由烏石港遺址現地探訪、問題討論與「烏石港大富翁」遊戲操作等方式,讓學生了解過去烏石港商船雲集的盛況,以及河道變遷的原因與過程,並透過「烏石港劇場」角色扮演、引導討論的方式,使學員深入察覺環境變遷對生活造成的影響與改變,進而產生對環境關注與重視的態度。 蘭陽博物館講師群及志工群 蘭陽博物館
12:00-13:00 午餐時間
頭城鎮特色餐飲。 李秉光 主任 頭城國小
13:00-15:00 活動三 走讀頭城老街
實地走訪一探頭城老街形成的原因,一窺老街內特殊的建築,了解老街的興衰情況,一睹老街現存的文物古蹟及發現老街與人們生活的關係。 外聘講師 頭城老街
15:00 滿載而歸

三、教學參考資源

教 材 名 稱 教 材 照 片 內 容 簡 介
蘭陽平原概說 一、 蘭陽平原在堆積的過程,並不是非常均質平坦,在平原偏東北的地方,地勢最低,形成低濕的沼澤地帶(今竹安、塭底、大福等);而平原海邊的沙土受東北季風的吹拂,形成了一條橫亙在海岸邊的沙丘帶,沙丘帶阻擋了排水,於是在沙丘帶後方形成了許多「後背濕地」。西勢大溪繞過宜蘭城後,受這樣的地理環境影響,往東受阻無法出海,便蜿蜿蜒蜒往東北方最低處流去,一路匯集了溪北各大小河川、濕地,然後由平原的最東北邊-烏石港出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FKnijNje9s
吳沙入墾宜蘭簡史 一、 吳沙入墾宜蘭簡史:
1. 在吳沙率領眾人大規模入蘭前,已有漢人零星進入蘭陽平原開墾,但大多並不順遂,如1768(乾隆33年)林漢生率墾民入墾,被平埔族-噶瑪蘭人所殺。
2. 1796(嘉慶元年)吳沙(漳州人)糾集1200多人建頭圍,遭噶瑪蘭人抵抗後退回三貂。
3. 1797(嘉慶2年)吳沙藉口抵抗海賊,並施藥給罹患天花的噶瑪蘭人。噶瑪蘭人願意分地,雙方並立石為誓,言明永不侵擾。
4. 1798(嘉慶3年)吳沙病死歸葬澳底。吳化帶領拓墾四圍
https://www.youtube.com
頭城老街 一、 頭城老街是頭城鎮內一條南北走向的和平街,原是一條因河運而發展出來的街道,東邊濱臨頭圍港,曾可北通烏石港,南出打馬煙,帆檣林立,盛極一時,當地居民在老街南北兩端,各蓋了一間面向街心的福德祠,以堵住財氣。可惜好景不常,一九二四年的大水,埋沒了頭圍港,再加上公路、鐵路的開闢,經濟中心轉移,使得老街一蹶不振。和平街北段頂端的北門福德祠,是老街的守護神;往南的長排平房,便是清代船頭行的遺址十三行;再往南則有混合各種建築風格的「139號」盧宅。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

四、收費說明

活 動 名 稱 活 動 內 容 經 費 預 算 (元) 備     註
走讀頭城老街 實地走訪一探頭城老街形成的原因,一窺老街內特殊的建築,了解老街的興衰情況,一睹老街現存的文物古蹟及發現老街與人們生活的關係。 講師導覽費用1600元整/20人 為顧及服務品質,每20人一名講師。
午餐 頭城鎮特色餐飲 80元/人 提供頭城在地特色餐飲。
宜蘭發展史 藉由簡報及講師的闡述讓學員認識蘭陽平原的地理、地形及過去與現在發生在這塊土地上的人、事、物。 講師費用1600元整/場次
烏石港歷史劇場 藉由烏石港遺址現地探訪、問題討論與「烏石港大富翁」遊戲操作等方式,讓學生了解過去烏石港商船雲集的盛況,以及河道變遷的原因與過程,並透過「烏石港劇場」角色扮演、引導討論的方式,使學員深入察覺環境變遷對生活造成的影響與改變,進而產生對環境關注與重視的態度。 每梯次限額36名,活動費用每人100元整 蘭陽博物館辦理,於每週二、四、五開課,假日不開課,請於課程前一個月內提出申請。(不包含入場門票;宜蘭縣內國中小免收費用)

五、預約及聯絡資訊

編 號 單 位 名 稱 聯 絡 人 預 約 電 話 單 位 網 址 & 地 址
1 蘭陽博物館 03-9779700#206 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
http://www.lym.gov.tw/ch/Index/index.asp
26144 宜蘭縣頭城鎮青雲路三段750號
Email:lymuseum@mail.e-land.gov.tw
傳真:03-9779300
2 頭城國小 李秉光 03-9771011#121
0919216076
頭城國小
26144頭城鎮開蘭路282號

六、行程建議與注意事項

(一)教學準備及聯絡方式提示等。

本套裝行程需配合蘭陽博物館環境教育課程,建議您先行與蘭陽博物館聯繫及進行預約。蘭陽博物館聯絡方式請參照預約及聯絡資訊。

當您完成蘭陽博物館環境教育課程的預約之後,請與頭城國小聯繫完成套裝行程預約手續。

(二)教學時間提醒或交通等。

1.預約單位需配合蘭陽博物館營運時間及環境教育課程受理時間。非上述時段請勿預約。
2.頭城國小位於頭城鎮市區北側緊鄰頭城火車站(750m)、蘭陽博物館(800m)及國道客運頭城站(750m)。
3.本校提供大型車輛停車場。

七、教學參考網頁

(1)宜蘭縣蘭陽博物館 http://www.lym.gov.tw/ch/Index/index.asp

(2)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398)[宜蘭頭城].烏石港.頭城老街 http://www.tonyhuang39.com/tony0398/tony0398.html

(3)宜蘭縣頭城文化發展協會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00935567045407

八、教學方案設計

「開蘭第一城-走讀頭城歷史之旅」--主題教學方案設計

設 計 者 李秉光 適用教學對象 國小五年級以上
協 作 者
結合學習
領域
自然領域/社會領域/環境教育 教 學 時 間 (約290分鐘,合計7節課)約一天
參考資料
來源
  1. 蘭陽博物館環境教育課程
  2. 頭城鎮頭城國小校本課程
  3. 宜蘭縣國民中學鄉土教材蘭陽歷史
設 計 理 念 本行程目的在使學生了解人與環境互動之關係,以及環境變遷對人類生活及產業的影響,並藉由對環境的認識,培養對生活環境的關心、重視與珍惜。
核心素養面向
自主行動
溝通互動
社會參與
核心素養項目
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
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樂活頭城課程
透過實際走訪頭城老街,觀察居民生活樣態、老街的自然與人文環境變遷,並關注生活問題及其影響,並思考解決方法。
觀察老街建築及廟宇造型結構之美並欣賞多元豐富的環境與文化內涵。
參觀蘭博了解頭城的環境,尊重與欣賞多元文,關心頭城老街活化進而關心地球環境議題。
落實SDGs指標 13氣候變遷對社會經濟文化造成的影響
14保護海洋和海洋資源駔進永續發展
對應12年國教核心素養學習重點 領 域 核 心 素 養 自-E-A1 能運用五官,敏銳的觀察周遭環境,保持好奇心、想像力持續探索自然。
自-E-C1 培養愛護自然、珍愛生命、惜取資源的關懷心與行動力。
自-E-C3 透過環境相關議題的學習,能了解全球自然環境的現況與特性及其背後之文化差異。
社-E-A2 敏覺居住地方的社會、自然與人文環境變遷,關注生活問題及其影響,並思考解決方法。
藝-E-B3 善用多元感官,察覺感知藝術與生活的關聯,以豐富美感經驗。


學 習 內 容 INg-Ⅲ-4 人類的活動會造成氣候變遷,加劇對生態與環境的影響。
INg-Ⅲ-7 人類行為的改變可以減緩氣候變遷所造成的衝擊與影響。
INg-Ⅲ-1 自然景觀和環境一旦被改變或破壞,極難恢復。
Bb-Ⅲ-1 自然與人文環境的交互影響,造成生活空間型態的差異與多元。
藝P-V-1 設計思考與美感經驗。

學 習 表 現 ai-Ⅲ-1 透過科學探索了解現象發生的原因或機制,滿足好奇心。
po-Ⅲ-1 能從學習活動、日常經驗 及科技運用、自然環境、書刊及網路媒體等察覺問題。
2a-Ⅲ-1 關注社會、自然、人文環境與生活方式的互動關係。
藝3-V-1 能認識文化資產,豐富藝術生活。



學 習 目 標 1.瞭解烏石港的現況與歷史地位。
2.了解頭城老街的地理環境與人文環境的關係。
3.認識烏石港環境變遷的過程及原因。
4.能想像清代烏石港邊漢人、平埔族人、外國人可能的生活狀況或其擔任的職業。
5.能主動親近並關懷學校與社區的環境,並透過對於相關環境議題的瞭解,體會環境權的重要。
融 入 議 題 環境教育
海洋教育
節次 活 動 名 稱 教學活動流程 時間
分配
學習資源 融入議題
第一節 宜蘭發展史

簡報及講師的闡述讓學員認識蘭陽平原的地理、地形及過去與現在發生在這塊土地上的人、事、物。

50分鐘

第二節 烏石港歷史劇場

石港春帆 (30分鐘)
烏石港大富翁(30分鐘)
烏石港劇場(40分鐘)
分享與討論(20分鐘)

120分鐘

第三節 走讀頭城老街

準備:
簡報、頭城街道圖、導覽折頁
暖身活動
一、以簡報介紹頭城老街「和平街」的由來、特殊建築、興衰情況、現存的文物古蹟及與生活的關係。
二、我們要如何到頭城老街?以頭城街道圖說明頭城鎮街道的分布及老街的位置。
三、老街在哪裡?老街是頭城最古老的街道,最早的名稱是「頭圍街」,後來改稱「舊街」、「中南街」,現在改名為「和平街」。
四、和平街位在開蘭路和濱海公路之間。以慶元宮為中心分成南北兩段。北段從北門福德祠到慶元宮,過了慶元宮以後到南門福德祠便是南段。
主要活動:
一、步行到北門福德祠。北門福德祠位在老街北段的盡頭。
二、北門福德祠為三級古蹟供奉土地公及土地婆
三、十三行曾是頭城最大的船頭行。十三行的建材介紹。
四、頭城國小校長宿舍介紹。
五、頭圍港遺址一盧宅正對面的大池塘。
六、介紹古井及老榕樹
七、盧宅的建築形式及建材在老街上特別搶眼(因為盧宅是盧纘祥的故居)
八、頭城今天的繁榮進步,是先民辛勤開發的結果。有很多值得敬愛的人,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辛勤工作,使得頭城在政治、民俗、文教…等的風氣鼎盛的介紹。
九、「吳宅」可見到許多建築特色。
十、媽祖廟慶元宮於嘉慶元年(西元一七九六年)創建。位在沙成路與和平街口是老街的中心點,有「開蘭第一古廟」之稱。廟中主祀媽祖(天上聖母),配祀農業之神「五股先帝」及古代文人敬奉的「倉頡夫子」和「文昌帝君」。
十一、新長興樹記是南北貨批發店。
十二、向學生講述開蘭路取代了老街的機能,和平街失去重要性,但仍保存一些古色古香的風貌,供後代憑弔往昔的繁華。
十三、源合成與陳春記的介紹
十四、老街南段盡頭是南門福德祠
十五、引領學員認識老街南段紅磚、拱廊的特色
綜合活動:
一、學童討論與發表老街和媽祖廟、頭城的開發和烏石港、頭圍港間密切的關係。
二、學童討論並發表「昔日的老街」和「今日的老街」有何不同?
評量:
一、能辨認地圖上的方位、圖例。
二、能說出老街形成的原因。
三、能說出老街現存的文物古蹟。
四、能說出老街與當地人生活的關係。
五、能說出老街上特殊的建築物。
六、能在地圖上指出老街的特殊建築物
七、能說明老街建築之美美在何處。
八、能說出參觀老街的感想。

120分鐘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