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 河海遊學系列 >「來後埤-好事花生」-落花生文化之旅 預約報名

一、套裝方案摘要表

下載次數:180
特 色 系 列 河海特色系列 撰 寫 人 公館國小 曾繁琦
方 案 名 稱 「來後埤-好事花生」-落花生文化之旅 聯 絡 電 話 9380522/0928941419
適 用 年 級 四、五、六年級為主 e-mail potatoes9386213@gmail.com
方 案 時 間 一日遊 活動適用時間:每年4月至7月 地     址 宜蘭縣壯圍鄉壯濱路二段402巷5號
關 鍵 字 後埤、花生、沙埔地    
行 程 概 說 1.簡要課程與景點特色描述
(1)簡要課程
特別活動:拉起大海的禮物(視天候狀況及潮汐狀況的課程)
活動一:巡禮咱後埤社區
活動二:讓好事攏來花生
活動三:沙地裡的好東西
活動四:挖沙逗陣砌城仔
活動五:龜山夕照潮間帶
(2)景點特色描述
後埤社區是壯圍鄉目前致力進行社區經營的示範社區之一,在張總幹事的努力奔走之下,為社區居民爭取了許多建設。並且張總幹事和在地的居民們將閒置的沙地開闢成有機的花生田,不但讓鄰近的公館國小學生們可以來此體驗傳統的花生種植,也吸引了國際志工團的外籍同學來此體驗親手拔花生、剝花生的樂趣。
由於海風堆高了沙崙阻擋了風沙的肆虐,濱海的作物在此種植的特別好,花生、蘿蔔、西瓜、地瓜都是這裡常見的作物,甚至一位品茶的老師曾說,這裡的花生個頭雖然不大,但是香氣卻是他品嘗過最好的。而堆高起來的沙崙內,社區開闢出的開心農場,不但可以種植作物,還能安全的在此處玩沙雕,是父母親回憶兒時,孩童留下美好回憶的好所在。
花生、沙地及傳統在地的故事及美食,大海給的好東西將在我們這個活動中一一呈現。
2.說明教學行程規劃之教學理念
(1)明白緬懷此地先人來此居住生活、努力創造的過程。
(2)大海、大氣造成此地環境的特殊性,體察在地農業的不同。
(3)建構因地而生產不同樣貌的生活環境,且在此生活環境中發展出的社區記憶。
3.預期達成之學習目標
(1) 參與學員能夠藉親身體驗,了解此地有著不同社區文化故事。
(2) 參與學員能明白此地環境的特徵,及因地理環境特殊所造就的農業方式。

二、教學行程表:

一日遊

時   間 行   程 負 責 人 地   點
活 動 名 稱 活 動 內 容
8:30-9:20 活動一 巡禮咱後埤社區

經由簡報或現地觀察介紹後埤社區的發展及此地的文化故事。
介紹地點:後埤小學堂、後埤小食堂、瞭望台、漂浮舞台、振安宮、開心農場、自行車步道、後埤海灘等。
張永德先生 後埤小學堂現地介紹
9:20-11:00 活動二-1 讓好事攏來花生

經由簡報介紹花生的種植生長過程,以及於開心農場現地介紹並體驗傳統花生種植的農具使用
以分組方式進行剝花生殼的競賽,藉由體驗此活動,了解花生產業的發展限制,以及體會花生農的辛苦所在。
張永德先生 後埤小學堂開心農場現地介紹
11:10-12:00 活動二-2 炒花生、製作花生糖、花生仁湯、蒸煮花生(可客製化課程)


炒花生、製作花生糖、花生仁湯、蒸煮花生,以上可客製化課程,依此次預約所需課程設計活動,並可親身體驗製作。 張永德先生後埤社區 後埤小食堂
12:00-13:00 社區風味餐 午餐本地時蔬(地瓜葉、山藥湯)、地瓜餅、鼎邊銼。
需事前預約:九層炊、菜頭粿、紅龜粿
張永德先生 後埤社區 後埤小食堂
13:00-13:50 活動三 沙地裡的好東西

分組進行,一組先進行挖坑、生火、清洗地瓜,另一組則去海邊撿拾小段的漂流木材。因燜熟地瓜需要時間完成,在此先製作下午茶的點心-沙地燜地瓜。
張永德先生 開心農場
13:50-15:20 活動四 挖沙逗陣砌城仔


此處的海岸因暗流很多,海邊的活動盡可能在岸上進行,因此課程將在開心農場一隅進行沙雕造型競賽,以環保工具,進行沙雕造型的製作。 張永德先生 開心農場
15:20-16:10 點心時間 品嘗燜地瓜 活動五 龜山夕照潮間帶

點心時間:品嘗沙地燜烤出來的地瓜,以漂流木現烤。 活動五:臨去前,來到後埤海灘,享受海風吹拂,欣賞龜山島及壯闊的太平洋,同時看看潮間帶的動植物,如角眼沙蟹、文蛤、馬鞍藤等等。 張永德先生 開心農場樹蔭下、後埤海灘
16:10 賦歸 賦歸

三、教學參考資源

教 材 名 稱 教 材 照 片 內 容 簡 介
巡禮咱後埤社區 介紹後埤社區的歷史及發展過程。
讓好事來花生 介紹花生的種植方式及種植過程。

四、收費說明

活 動 名 稱 活 動 內 容 經 費 預 算 (元) 備     註
「來後埤-好事會花生」-落花生文化故事之旅 詳如「來後埤-好事會花生」-落花生文化故事之旅教學行程表 每梯次限額40名,活動費用500元/人整(包含講師費、材料費、誤餐費及其他)

五、預約及聯絡資訊

編 號 單 位 名 稱 聯 絡 人 預 約 電 話 單 位 網 址 & 地 址
0 後埤社區發展協會 張永德 0932894520(張永德先生) 宜蘭縣壯圍鄉壯濱路二段267號

六、行程建議與注意事項

(一)教學準備及聯絡方式提示等。

1.需準備物品

遮陽帽、長袖薄外套、沙灘鞋、飲用水或自備環保杯具、防蚊液。

2.牽罟活動預約

辦理條件須:人數達60人以上,且氣候允許。

(二)教學時間提醒或交通等。

時間提醒:本活動的規劃時間可於天氣晴朗之時間內進行,惟沙地活動因日照強烈,沙地會容易燙傷腳底,故需於樹蔭下或盡早進行沙地活動。
交通:於宜蘭轉運站搭乘宜蘭勁好行793路公車,或國光客運宜蘭轉運站至大福1788路公車,於公路頭站下車。

七、教學參考網頁

(1)張永德facebook網頁

(2)不想被看見的看見| 創意社區地圖==後埤社區道具達人蔡美英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2226/post/10223/303741

八、教學方案設計

「來後埤-好事花生」-落花生文化之旅

設 計 者 張永德 曾繁琦 適用教學對象 國小四至六年級
協 作 者
結合學習
領域
社會、自然、藝文領域、食農教育、海洋教育、生命教育 教 學 時 間 (約280分鐘,合計7節課)約一天
參考資料
來源
  1. 壯圍後埤社區「百歲小學堂」開課 千歲長者上學去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109330
  2. 巡禮咱後埤社區.ppt
  3. 北濱1個小按鈕… 讓老人安全過馬路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050229
  4. 後埤學堂 李十五基地空間營造啟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IX1CPgTZDw&feature=youtu.be
  5. 觀摩炒花生糖 學童忍不住偷吃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108001531-260107?from=fb_share_mobile
  6. 阿公阿嬤節 壯圍後埤千歲長者獻技做花生糖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199241
  7. 後埤社區-資源調查.doc
  8. 後埤社造 荒地變學習空間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101000470-260107?from=fb_share_mobile
  9. 後埤學堂到公館 長輩學童相見歡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y_ACJvfbUU
  10. 激發創意火花!後埤社區新設備啟用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194331
  11. 憶古早生活 漂流木變身碗盤鍋鏟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27181
  12. 營造高齡友善 後埤過路候車更方便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rdq1O99UOA
  13. 後埤社區慶重陽 重現九層粿古早味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WCVMu9L--8
  14. 廢鰻池改造 後埤社區生態公園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9plokUtpwg
  15. 社規師輔導結業 活化社區縣府協助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DpgXnPg0P0
  16. 弘道志工關懷長者 洗腳表達尊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sYaH203-Oc&feature=youtu.be
  17. 巧手改造廢棄木 後埤居民創藝術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8-ZYYAy5nE
  18. 後埤設長青學堂 阿公阿媽快樂上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U5q95JX-1A&feature=youtu.be
設 計 理 念 層次一:課程、環境現況及本單元設計緣由說明。
以活動體驗先民開疆闢土的辛勞,以及位於宜蘭這個農業縣的邊陲地帶,在地居民如何自給自足,增進學員們對宜蘭有機農業的認識,引起學員們對傳統農耕的興趣,思考改變對農業的看法及方式。

層次二:方案內容說明。
課程主題定調於後埤社區的相關活動,由活動一巡禮咱後埤社區開始,認識本社區的發展及現況。其中將主角設定在沙地,因此設計許多與沙地植物相關課程:包括「讓好事攏來花生」、「剝花生殼」、製作「花生食品」,另外「沙地裡的好東西」、「挖沙逗陣砌城仔」,以及最後「龜山夕照潮間帶」。這些以沙崙而生的課程,冀望學員體會自然的奧妙。

層次三:希望達成目標的結合與落實。
培養參與學員能夠藉親身體驗,了解此地有著不同社區文化故事。同時藉此能明白此地環境的特徵,及因地理環境特殊所造就的農業方式。進而了解此地因沙灘後退,因此海岸維護刻不容緩。
落實SDGs指標 目標15是「保育及永續利用陸域生態系,確保生物多樣性並防止土地劣化」
對應12年國教核心素養學習重點 領 域 核 心 素 養 自-E-C3 透過環境相關議題的學習,能了解全球自然環境的現況與特性及其背後之文化差異。
學 習 內 容 自INg-Ⅱ-1 自然環境中有許多資源。人類生存與生活需依賴自然環境中的各種資源,但自然資源都是有限的,需要珍惜使用。
學 習 表 現 自po-Ⅱ-1 能從日常經驗、學習活動、自然環境,進行觀察,進而能察覺問題。
學 習 目 標 1.參與學員能夠了解此地有著不同社區文化故事。(認知、情意、技能)
2.參與學員能夠體會此地的發展現況。(情意)
3.參與學員能明白此地環境的特徵。(認知)
4.參與學員能明白因地理環境特殊所造就的農業方式。(認知)
5.參與學員能親身體察活動所安排的傳統農業方式。(技能)
融 入 議 題 海洋教育
生命教育
食農教育
自然、藝文領域
節次 活 動 名 稱 教學活動流程 時間
分配
學習資源 融入議題
特別活動
拉起大海的禮物

(一) 說明牽罟的時間點:
「牽罟的時間大約在每年的農曆四月至九月,也就是清明過後至 ,也就是清明過後至立秋這段期間」這個時間正值西南季風吹拂的季節,對於宜蘭地區的影響較小,所以此時最為適。在農曆六、七月份左右,大部分的捕魚時間都在夜晚,此時的潮流有較多的浮游生物可供魚群覓食,所以此時牽罟將能獲得更多的漁獲量。
(二) 說明並直接分配牽罟的工作:
整理網具→罟艚出海→尾槳下網→齊拉繩索→整理魚獲
(三) 開始牽罟活動
(四) 拾活動用具

150分

第一節 活動一
巡禮咱後埤社區

(一) 講師提問:我們打哪來?
1.從鎮安宮宮奉的神祇說起,並在之後步行至鎮安宮觀察廟誌。
2.後埤名稱的由來,之後於瞭望台觀察四周的景觀,了解埤塘的功能。
3.觀察這裡的住戶成員,了解這裡的人口結構。
(二) 後埤現在的發展:
1.由巡禮咱後埤社區ppt與youtube的影片概說後埤現在的發展情形,之後並帶領學員實地進行認識與了解。
2.活動路線規劃:觀看投影片所在為後埤小學堂,接著經過步道來到後埤小食堂,前進到飄浮舞台,登上瞭望台。隨之,過濱海公路來到振安宮,接著步行至開心農場。

50分
巡禮咱後埤社區

第二節 活動二-1
讓好事攏來花生

(一) 後埤花生的種植:
1.講師提問:吃過花生嗎?花生的外型?氣味?長相?價格?用途?
2.經由簡報介紹花生的種植生長過程 (因路程來回不易,故於前一活動先看此簡報) 。
(二) 學習使用傳統工具:
1.以及於開心農場現地介紹並體驗傳統花生種植的農具使用。
(三) 以分組方式進行剝花生殼的競賽,藉由體驗此活動,了解花生產業的發展限制,以及體會花生農的辛苦所在。(此活動前需先了解,下一個行程為何種花生製品的教學。)
講師提問:
1.剝花生殼的速度大約如何?
2.再問回之前的問題,吃過花生嗎?花生的外型?氣味?長相?價格?用途?經過剝花生殼後能體會花生農的辛苦過程嗎?

100分
讓好事來花生ppt

第三節 活動二-2
炒花生、製作花生糖、花生仁湯、蒸煮花生(可客製化課程)

(一) 依照客製化的要求設計本活動,共分為:炒花生、製作花生糖、花生仁湯、蒸煮花生。
1.講師提問:吃過花生嗎?花生的外型?氣味?長相?價格?用途?
2.炒花生:利用海水加海砂或食鹽直接拌炒,拌炒時需注意火候,並隨時拌炒,以免焦掉。炒至花生香氣出來時,放涼即可,之後準備可密封的罐子,將其裝入其中。
3.花生糖:與以上炒花生的動作相同,但不需加入鹹味。同時,將麥芽糖、砂糖、水等比例的加熱至160度,其中加入少量的鹽。隨後加入熟的花生粒,以桿麵棍壓平,趁熱切成需要的大小。
4.花生仁湯:將花生粒冷凍破壞其組織,之後再進行蒸煮,煮至是當的軟硬度之後,才加入砂糖調味,不可先加糖,否則會煮不軟。之後可加入至豆花或剉冰當中食用。
5.蒸煮花生:連殼的花生洗淨,加鹽水下電鍋蒸煮,蒸煮至花生香味飄出即可食用。
(二) 食用後,請學員說明口感,並回憶講師提出的問題:花生的外型?氣味?長相?價格?用途?並思考如何行銷,提升產品價格。

50分

社區風味餐

午餐本地時蔬(地瓜葉、山藥湯)、地瓜餅、鼎邊銼。
需事前預約:九層炊、菜頭粿、紅龜粿

50分

第四節 活動三
沙地裡的好東西

(一) 沙地裡的好東西:
1.講師提問:什麼樣的作物適合種植在沙裡?
2.根系粗大的作物,如:地瓜、蘿蔔、淮山等。需排水性良好的作物,如:西瓜、哈密瓜、香瓜、花生等。
(二) 利用工具挖開砂土,進行烘烤地瓜的工作。
(三) 分組進行,一組先進行挖坑、生火、清洗地瓜,另一組則去海邊撿拾小段的漂流木材。因燜熟地瓜需要時間完成,在此先製作下午茶的點心-沙地燜地瓜。
1.燜烤地瓜不可以選擇太大的地瓜,時間約50分鐘,若太大不易燜熟。
2.燜烤地瓜不使用錫箔紙,若怕吃下沙子,則可將表皮去除食用。

50分

第五節 活動四
挖沙逗陣砌城仔

(一) 講師提問:去過福隆沙雕節嗎?
1.沙雕的工具。
2.沙雕的造型。
3.注意如何才可以使完成的作品不容易倒塌。
(二) 互相切磋,觀察彼此的優點,並留下影像紀錄。

50分

第六節 點心時間
品嘗燜地瓜

(一) 挖開燜烤地瓜的洞穴,此時地瓜已經燜熟,需小心不要被燙傷。
(二) 可提供紙袋方便盛裝燜烤後的地瓜。

20分

第七節 活動五
龜山夕照潮間帶

(一) 來到壯圍後埤海灘,觀察海岸線後退情形,以及防風林設置的問題。
1.講師提問:宜蘭縣外海的最大島嶼是什麼島?
2.有沒有聽過龜蛇把守蘭陽平原的故事?
3.觀察潮間帶的動植物,如角眼沙蟹、文蛤、馬鞍藤等。
(二) 所有課程結束前,趁著夕陽餘暉,在海灘進行留影。

30分

    「來後埤-好事花生」-落花生文化之旅
上一頁 下一頁